韭菜园街道扫黑除恶常态化治理工作机制

发布时间 : 2020-09-30     来源:芙蓉区韭菜园街道     字体大小:

韭菜园街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街所联动,全民参与,辖区秩序明显好转,为防止出现反弹,结合以往治理的工作经验,依据芙扫黑办[2020]03号关于印发《关于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长效机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特制定本工作机制。

一、组织领导

成立韭菜园街道扫黑除恶常态化治理工作领导小组:

总指挥:唐益人  街道党工委书记

  长:街道办事处主任

副组长:龙婧予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韭菜园派出所所长

黄义军  蓉园派出所所长

  员:韭菜园派出所、蓉园派出所、街道公共安全办、城管执法中队、交警中队、四中队、社区

二、工作目标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问题得到根本遏制,治安乱点得到有效整治;各社区党组织得到进一步整顿,基层党组织建设环境明显改善;社会治理能力得到显著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满意率明显提升。

三、职责分工

城市管理办、公共安全办、城管执法队等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能,加强重点行业监管,落实市场准入、规范管理、重点监管等日常性工作机制,建立涉黑涉恶黑名单制度,消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公共服务办要加快建立健全防范黑恶勢力侵害校园工作机制和相关案件线索及时报告制度。

司法所要加强特殊人群的帮教管控,对有黑恶势力犯罪前科的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要落实监督管理、安置帮教工作;做好失业、辍学青少年服务管理工作,防止其被黑恶势力教唆、利用。

城市管理办要排查收集在征地、租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等过程中煽动闹事、恶意竞标、强买强卖等违法犯罪线索;

党政综合办要排查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的黑恶势力,主要有:打着投资公司、咨询公司、金融借贷平台、典当行等名义,以及“无抵押贷”、“校园贷”、“车贷”、“房贷”、“裸贷”等“套路贷”,专门从事高利放贷,采取虚假诉讼,跟踪滋扰、言语威胁、变相拘禁、殴打伤害等手段逼讨债务的黑恶势力; 插手民间纠纷、充当“地下执法队”的黑恶势力;

基层党建办、纪工委要加强基层组织常态化排查,深入发现把持基层、插手基层治理,垄断基层资源的涉黑线索,进一步加强源头治理。

四、工作内容

(一)深入开展线索排摸。健全线索滚动排查、备案抽查异地核查和专业研判等机制,针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深挖隐藏幕后的涉黑涉恶线索。党委政法委牵头及时梳理汇总各有关部门排查出的线索,对移交公安机关核查的线索定期跟踪督办。

(二)不断增强打击实效。健全对社会治安重点地区、部位等黑恶势力易滋生环境的常态化打击整治机制,依法延伸打击涉枪爆、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案件中隐藏的黑恶犯罪,特别是黑恶势力介入的“套路贷”“校园贷”等网络敲诈勒索新型犯罪。

(三)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完善行政执法队伍常态化教育机制,筑牢行政执法人员思想防线,坚守执法底线,杜绝“人情执法”,拒绝为黑恶勢力“织网撑伞”。健全区级行风政风社会监督机制,发挥“行风热线”等体栏目作用畅通监督举报渠道。

(四)加强部队伍建设。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充分激发调动干部队伍特别是政法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战斗力、凝聚力、政治免疫力,防止被黑恶势力拉拢侵蚀探索建立政法机关内部清理机制,坚决清除政法队伍中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害群之马,对政法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五)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扫黑除恶与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对基层社会治理的领导核心作用。扎实开展村(社区)“两委”人员排查清理工作,建立健全村(社区)“两委”人员常态化区级部门联审制度,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人清除出去。

(六)常态化宣传

社区以及辖区单位要充分利用社区、小区宣传栏、公告栏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让“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固本强基”的思想走进千家万户,提高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主动性和长效型

、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开展扫黑除恶常态化治理韭菜园街道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延续,街道各部门、相关社区和各职能部门要充分认识落实长效机制工作的重要性,全力以赴,力求实效。

2、广泛宣传。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提高居民群众参与扫黑除恶治乱意识。

3、严明纪律。参加常态化治理行动的人员要服从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秉公执法,文明执法,确保安全稳定。

中共长沙市芙蓉区韭菜园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09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