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2020年1-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0-09-11     来源:芙蓉区发展和改革局     字体大小:

长沙市芙蓉区20201-6月国民经济

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和国内外复杂形势的困难挑战,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坚决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不动摇,深入推进“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落实落地,以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的“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要求为目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着力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取得了全市“百日竞赛”综合排名第三的成绩,扎实推动区域经济社会总体保持平稳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今年上半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573.63亿元,同比增长1.6%;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34.18亿元,同比增长10.6%;第三产业增加值513.64亿元,同比增长2.4%;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速4.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1.26亿元;完成市区两级收入34亿元,为市下收入计划的50.42%,税收占比82.12%;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3%,工业技改投资增长43.5%,工业投资增长147.7%;实现新增城镇就业7416人,完成目标任务50%

总体来看,主要指标稳步回升,区域经济呈稳步复苏和发展态势。

二、上半年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疫情防控赢得阶段性胜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区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防控总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坚持多排一步、多控一层,推进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率先将区直部门干部下沉社区,累计动员全区200余名机关干部下沉支援社区,累计发动17万余名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持续织密扎牢疫情防线全区自27日起实现确诊病例零增长,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阶段性成果,防控总体形势持续向好。

(二)三大攻坚战夺取关键进展。一是精准脱贫攻坚战彰显成效。三年来坚持开展对口帮扶,及时拨付帮扶资金,重点支持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重大项目建设,助力龙山县靛房镇、麻阳县于今年顺利实现脱贫摘帽,跑赢全面小康的“最后一公里”。二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稳步可控。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通过压缩部门支出、盘活存量资源、争取上级资金、创新项目建设模式等方式大幅精简政府开支,有效化解隐性债务,全面开展P2P网贷机构清退行动,非法集资等专项整治效果明显,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三是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向好。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上半年马坡岭、火车新站两个国控站点空气优良率分别为86.3%89.6%PM2.5均值浓度均为41微克/立方米,臭氧均值浓度分别为160微克/立方米、148微克/立方米,未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持续推进浏阳河流域综合治理,三角塘、东屯渡、亭子港等泵站排口完成整治,芙蓉段出境断面(黑石渡)水质有效监测天数182天,稳定达到Ⅲ类及以上标准。

(三)经济发展获得有力复苏。一是推动楼宇经济进一步升级。选取楼宇“解剖麻雀”,有效盘活楼宇资源,引导楼宇精准定位。上半年全区重点商务楼宇61栋,引进市场主体708个,完成净招商面积17.8万平方米,新培育人瑞潇湘国际、湖南投资大厦、红橡国际广场等税收亿元楼宇5栋,支持湖南文化大厦、第一大道等楼宇提质升级。扎实做好“楼长制”服务,29位“楼长”累计走访楼宇66次,收集问题诉求73个,协调解决68个。做优楼宇服务,建成楼宇服务站16个,常态化开展“楼宇服务直通车”系列活动二是推动消费潜能进一步释放。开展“芯动芙蓉·美好生活消费月”活动,邀请商业大咖畅谈“春天的约会”、明星消费代言,送出“芯动红包”“万元大奖”,联合阿里本地生活搭建线上消费平台;打造“红五月”消费节,推出节日促销、商家促销、银行促销等活动,有效拉动销售额近20亿元。三是推动软件产业进一步发展。挂牌成立芙蓉软件产业园和四个聚集区,出台专项政策,上半年新增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1123家,引进包括上海爱数、锟鹏智投、北京神软等一批重点软件企业,新增从业人员1.4万人。抢抓“新基建”建设机遇,5G网络建设全面完成序时进度,全区基本实现5G信号全覆盖。四是推动市场活力进一步回复。上半年新增“四上”企业51家,新增市场主体6513户,其中企业新增3725户,较去年同期增长3.6%。目前全区市场主体总数111202户,同比增长4.4%。园区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20.89亿元,同比增长7.27%,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3.3%。上半年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家(规模工业首次实现上半年月度新增),智能化改造企业完成市级9家,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四)项目建设实现提力加速。一是重大项目加速建设。全区2020年市重大续建项目23个,新建项目22个,计划上半年开工的12个项目全部开工,计划三季度开工的10个项目提前开工,新建项目开工率达100%,重大项目总体投资完成率达65.7%二是存量资源持续盘活。加大存量土地开发、项目达产的协调帮扶力度,火星镇、五里牌肉联厂项目地块即将挂牌出让。全力帮扶25个社会投资遗留项目,龙璟汇、惟楚文化广场等项目实现开复工,预计年内将有总投资147亿元、142万平方米的社会投资遗留项目开复工。三是棚改拆迁加快实施。加速推进棚户区改造,黄土塘棚改项目实现清零,蔡锷中路两厢项目加快扫尾清零,袁家岭新华书店周边零星棚改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重点推进浏阳河以东地区集体土地征拆,目前2个项目签约率达100%3个项目签约率过半,5个项目即将启动签约。四是城市更新全面推进。蔡锷中路两厢一、三片区将于8月完成主体建设,马浏片区有机更新一期进展顺利,白果园化龙池有机更新三期正在扫尾,新桥等10个老旧小区改造和复兴街25号、白沙路57号等3个危房改造项目全面启动。

(五)营商环境取得稳步提升。一是推动政务服务创新升级。建成全省首个5G+智慧政务大厅,打造24小时不打烊数字政府。推进企业开办注销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开设企业注销综合窗口,实现简易注销即来即办。率先全省推出行政许可智慧审批服务,推出审批流动服务站,居民群众在家门口就可办理40余项公共服务事项。二是推动惠企政策服务引领。成立区政策落地办公室,制定应对疫情“7+3暖企扶持政策。编制《惠企政策操作指南》,梳理各级惠企政策“干货”70余条。开设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专窗,集中受理疫情期间涉企政策的咨询申报。提前兑现2019年度经济发展奖励4890万元,惠及企业583家。发放风补基金复工闪贷贷款48家企业,总额4650万元。是推动政策贷款带动支持。上半年累计推荐19家企业入选国家、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享受优惠贷款政策,涉及贷款需求19.78亿元。推荐34家企业申报省级专项信贷支持计划、10家企业申报市级金融支持企业,涉及贷款需求15.67亿元。先后公布7批次、共计1526家区金融重点支持企业名单,辖区各战略合作银行为406家企业发放贷款约46.40亿元。四是推动减税降费红利释放。上半年累计为辖区内企业减免租金约420万元、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用6190万元、减税降费约1.02亿元,惠及企业达1.46万家;推荐6家企业申报并入选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名单,组织55家外贸企业申报重点境外展补贴资金428.9万余元,认定83家高企申报市级补贴资金共计1071万元;累计为39家外贸企业发放增量奖励293万元、40家职业技能培训企业补贴资金236万元。五是推动生产要素全力保障。组织全区328名干部进楼宇、进项目、进企业,协助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破解发展难题。帮助830家企业发布岗位数11300余个,达成求职意向3300余人;为800余家企业提供复工复产所需防疫物资,开展核酸检测3.88万人次,补贴检测费用534万元。通过“免申报、免手续”的方式,3-4月直接为辖区11641户(次)家中小微企业返还区级税收贡献1218.45万元。

(六)民生保障得到有效改善。一是重点保障就业增收“基本盘”。全力以赴保居民就业,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上半年新增城镇就业7416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041人,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875人,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大力推广湘就业等线上就业平台,实现用人单位和求职人员线上实时对接。上半年全区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305元,同比增长4.5%。二是重点破解“一老一小”民生难题。加强疫情期间老年群体的特殊关爱,对全区80岁以上老人累计发放高龄补贴870万元,惠及1.24万人。全面践行健康芙蓉理念,提升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服务水平,今年计划新建的2家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14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已全部启动建设。积极探索普惠养老、医养结合模式,长沙人寿堂·协和颐养院年内可正式投入运营。持续深化幸福教育内涵,东雅中学、育英三小、育英西垅小学新改扩建项目持续加快,八一路幼儿园秋季可顺利开园。三是重点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一圈两场三道有力推进,新改建自行车道完成进度92%、历史文化步道完成进度70%、人行道完成进度69.8%、健身步道完成进度60%。新改建停车场已完成2个,新增泊位已验收2027个,完成进度58%。扩面提质“15分钟生活圈”完成进度57%,新改建生鲜市场完成进度50%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持续提速,浏京路西段、徐家湾路、纬六路完成建设;韶光变、农大变等电力630攻坚项目进展有序。四是重点提升社会服务水平。认真开展清明期间殡改宣传及城区殡葬环境整治工作,殡葬秩序持续向好,火化率100%。大力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1-6月,累计补贴2.4万人次,发放补贴资金246.90万元。稳步推进儿童之家提质改造工作,对全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进行再次摸底,建立台账,全面保障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不断深化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机制,上半年累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828人次。五是重点稳住社会兜牢保障底线。切实加强城区特殊困难群体精准救济,扎实推进五帮扶,累计帮扶649户,发放五帮扶资金243.3万元。探索建立救助非低保家庭因特殊情况陷入临时性生活困境的慈善制度,上半年,八大慈善救助项目累计发放救助资金1243万元,惠及生活困难群众1.3万余人。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阶段,我区将继续狠抓“六稳”工作、严格落实“六保”任务,持续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精心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全力落实“六保”要求。坚决落实中央“六稳”“六保”要求和省、市工作部署,以保促稳,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一是保居民就业。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加强技能培训,确保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49万人。二是保基本民生。高质量完成省、市、区民生实事,持续落实“五帮扶”,不断完善“八大慈善救助”项目,探索建立城区特殊困难群体常态化救助机制。三是保市场主体。持续加大企业帮扶力度,落实暖企用工政策,做好阶段性社保降费,减轻企业负担。四是保粮食能源安全强化市场监测预警,全链条监测粮油市场质量、供应、价格。五是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聚焦“两基地、两中心、一核心园区”,用好、用活“种业硅谷”政策,聚力产业链招商,高质量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六是保基层运转。大幅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低效无效支出和标准过高支出,优先安排疫情防控和“三保”支出,确保财政运行稳健有序。

(二)全面激发经济活力。一是增强服务业发展活力。抢抓新机遇、培育新产业、释放新动能,全力以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夯实高端服务业优势地位二是增强消费市场活力。加大力发展夜间、网红和假日经济,持续推出节日促销、商家促销等活动,吸引游客来芙蓉区消费,促进住宿、餐饮等传统服务业恢复经营。加快非住宅去库存,加快新住宅项目建设销售,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三是增强楼宇经济活力持续发力做好楼长制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因楼施策,解难帮困,不断优化楼宇服务,提质楼宇环境,盘活存量资源,助推提质增效,进一步凸显楼宇经济支撑效应。四是增强软件信息产业活力。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为契机,抓紧完善软件产业发展顶层设计,重点做好软件业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积极推动软件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融合发展。

(三)全速推进项目建设。重点推进蔡锷中路两厢、马浏片区、白果园化龙池3个城市有机更新项目建设,启动蔡锷中路两厢棚改(二期)项目和袁家岭新华书店周边零星棚改项目征收,加快杉木村二期、西龙村城中村、张公岭城中村、东湖村城中村和东湖渔场村城中村改造进程。加快马王堆、窑岭两个中心城区变电站建设,加快米粉特色街建设,确保如期建成开街。重点抓好浏阳河以东地区路网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按照“四精五有”要求,落实精细化管理措施,用好智慧化管理手段,构建社会化管理格局,着力推进五一商圈、火车站及五一路、车站路等重点区域、主干道综合提质改造,实现城市品质整体提升。

(四)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开展部门“体验办”,督促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一线实地体验办事流程,梳理、排查企业在办事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通过流程再造、精简合并,提升服务效率和企业满意率。推行“5G+智慧”智能审批,建设“一网通办”平台子系统,完善智慧审批体系和“24小时不打烊”数字政府服务功能。持续推进审批权限下放,将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向街道能放尽放,强化权力的下放承接和运行管理,确保承接到位、运行平稳、监管有效。

(五)着重加强社会保障。全力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实行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大力拓宽就业渠道,开辟更多就业岗位,加大对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和兜底帮扶。全面落实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加快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民生事业发展。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坚决落实好“房住不炒”,努力让全区人民更好实现住有所居,更有获得感、幸福感。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不放松,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统筹推进信访维稳、防汛抗旱、扫黑除恶等各项工作,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盲区,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大局和谐的繁荣稳定。

四、关于调整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个别项目的说明

我区蔡锷中路两厢棚改项目东起建湘北路,西至黄兴路,南临五一大道,北达中山路,根据长沙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长沙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我区于2016年启动一期棚改征收工作即将完成扫尾清零。前期因征拆资金未到位,二期项目作为预备项目列入市区两级2020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并纳入《长沙市芙蓉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7月初,该项目的资金筹措来源路径已明确,经2020716日区第五届政府第五十五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年内启动实施蔡锷中路两厢棚户区改造项目(二期)的房屋征收工作并提交区委常委会审议(因区委人事异动,未能组织上会)。根据国务院590号令第9条“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旧城区改造,应当纳入市、县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文件精神,特此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


芙蓉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08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