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0-06-24     来源:芙蓉区发展和改革局     字体大小:

长沙市芙蓉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20年6月20日在长沙市芙蓉区第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长沙市芙蓉区发展和改革局

各位代表:

下面我向大会报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和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密围绕建设“四个芙蓉”奋斗目标,深入落实“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和“品质提升年”的总体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在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的征程中展现高质量发展的芙蓉作为。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6%,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7%,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1.6%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6%。

体来看,我区经济发展保持在合理区间,主要经济指标基本实现,全面完成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报告的目标任务。

(二)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工作的主要特点

1、精准发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一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全区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平稳可控,隐性债务化解进度达116.73%,区城投、棚改两家平台公司完成“撤并转”,争取各类债券资金10.09亿元,非法集资等专项整治成效显著。二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全年投入2950万元,实施扶贫项目32个。重点推进麻阳万亩再生稻扶贫产业园、麻阳冰糖橙品质提升扶贫产业园等项目建设,麻阳县、龙山县靛房镇实现脱贫摘帽。三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完成年度污染防治项目31个,连续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1061次,立案处罚4188起,共处罚款730余万元。持续推进浏阳河流域综合治理,出境断面(黑石渡)水质稳定在III类及以上标准,水质达标率100%。率先全市开展燃气锅炉低氮锅炉改造工作,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60吨,二氧化硫、PM10等主要污染物浓度有效降低。

2、强化服务,狠抓项目建设

一是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全区155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53亿元,投资完成率达108%。省“五个100”工程有序推进,重大科技创新、重大产品创新取得实质成效,一批新技术、新成果得到有效开发利用。新引进4个500强企业投资项目,64个项目纳入市重大项目计划,21个新建项目全部按时开工,15个重大产业项目中有7个实现竣工投产。二是全力帮扶遗留项目。全年铺排重点遗留项目共21个,涉及投资约311亿元,将盘活闲置资源、做好存量文章作为推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县级领导联点、指挥部集中调度、精准招商等多种形式的有力帮扶,敬天广场、万象时代等7个遗留项目实现开(复)工,撬动投资约146亿元。三是着力促进民生项目。火炬村安置房、芙蓉生态新城安置小区二号点二期等5个安置房建设稳步推进,明后年即可陆续实现回迁。新安小学、八一路小学教学楼、东云台幼儿园、金域蓝湾幼儿园建成交付,育才二小、东郡小学改扩建工程抓紧实施,全年新增学位2700余个。白果园化龙池历史步道二期、三期相继开工,“630”电力项目加快攻坚,变电站和配套通道路由项目高效推进。

3、转型升级,促进产业结构优化

一是现代服务业强势发展。引进花旗银行等9家传统金融机构省级总部和盈亚证券投资咨询全国性总部。新培育全口径税收过亿元楼宇2栋,长房国际大厦授牌“房产总部大楼”,全区专业特色楼宇已达6栋。国金中心销售额近50亿元,税收超3亿元,年客流量达3600万人次,成为高端商贸新高地。隆平园全年实现“四上”服务业总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3%,实现“四上”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现代服务业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增加值增速位居省级园区前列。隆平高科技园、省金融创新特色产业园成功申评第三批省服务业示范集聚区。二是夜间经济逐步提升。全年预计实现夜间经济营业额340亿元,进一步挖掘城市消费潜力。形成了五一商圈、万家丽商圈等大型商圈,打造了化龙池、都正街等多个风格各异的特色街区,汇聚了琴岛演艺、弗洛KTV等多家大型知名企业的夜间经济网点布局。三是种业硅谷加力提速。隆平生物种业产业园项目完成签约,华智国家水稻分子育种研发基地投入使用,华智生物总部基地加快招商运营,隆平生物种业创新中心、“种业硅谷”成果转化中心项目加快推进。大力打造“种业硅谷”集聚区,隆平高科总部基地新入驻10家产业链骨干企业。突出“一主一特”产业发展定位,种业企业达153家,新引进基因技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73家,产值增长30%,规模产值占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已超过60%,汇聚农业专业技术专家2490名。隆平高科技园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种业硅谷”跻身全市“四谷”建设行列。

4、坚持创新,推动高新技术增效

一是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全年认定高新技术企业84家,高校、科研院所、规模以上工业、资质建筑业以及规模服务业研发投入逐步增长。二是智能信息业稳步增长。聚集规上信息消费企业63家,全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33.4亿元,同比增长8%,15家企业获批省、市移动互联网专项资金共计820万元。全面部署5G网络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建设开通5G基站320个,在蓉园、五一广场等区域开展5G应用试点。三是科技成果转化颇丰。全年共征集技术需求10项、成果需求10项,全区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80%以上,共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9.6亿元。四是平台建设成效显著。全区已建成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23家(含2家国家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平台面积累计达22.8万平方米,各类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90余家。五是推优争资全面落地。协助湖南惠农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农大等42家单位享受湖南省研发财政奖补760万余元,指导湖南邮电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等83家单位获得长沙市研发奖补981万余元。兑现2018年认定高新技术区级补贴201万元,发明专利授权补贴107.6万元,获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长沙市企业技术中心专项补贴130万元。

5、统筹联动,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一是持续完善政策扶持。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二十条”,部署行政效能优化、实体经济降成本、涉企政策落地、企业家权益保护、干部作风改进等5大行动20条措施。制定《关于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奖励办法》,以服务业发展为重点,设置招商引资、发展贡献两个板块,共计14个奖项。将每年5月20日设立为芙蓉区“企业服务日”,以“芙蓉520、我来服务您”为主题,集中举行融资对接、用工招聘等系列活动,兑现了2018年度产业扶持奖励共计4115.15万元。二是深入开展“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开设“一件事一次办”专窗和新办企业水电气报装综合窗口,把“一堆事”整合成86个区级“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项目,全年办结“一件事一次办”事项11.5万余件。率先全省开设街道行政审批综合窗,13项审批事项、227项公共服务事项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办好。推进审批事项“加速办”,企业开办和注销时限均压减至1个工作日。三是率先推行“承诺制”审批。在全省率先推行“小餐饮和食品经营许可、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13个事项“申请人承诺制”审批模式,最快可现场或当天完成全部审批手续并拿到相关证照,实现开户即开业。四是稳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精减“学历证明、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等审批材料472项,减少审批环节90余个,累计帮代办个转企101户,受理帮代事项1万余件,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大力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推行零收费、零中介、零投诉“三零”服务,全年新增商事主体16054户,同比增长6.1%,其中新增企业8326户,增长27.4%。五是大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共计为市场主体减税17.9亿元,社保降费1.1亿元。开展宣传直通车进楼宇、进市场、进园区、进学校、进社区等“五进”活动,提供面对面精准服务。联合美团外卖开展“携手外卖小哥送享政策红利”主题活动,将减税降费红利“包裹”送进千家万户。六是不断健全楼宇服务体系。建成楼宇服务站16个,为驻楼企业提供集党务、政务、商务、事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组织开展各类惠企活动101场,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77个。开通“书记直通车”,区领导带队走进企业,解决停车、招工、融资等问题1587件。

6、加大投入,改善民生保障事业

一是大力优化城市格局。棚户区改造和城市有机更新1481户,完成征改面积13.82万。火炬村项目115亩经营性土地成功出让,蔡锷中路两厢棚改项目基本实现清零。火星镇、五里牌肉联厂及周边和友谊东3个项目累计腾地约145亩。启动张公岭村、杉木村城中村改造,实施103号令农村集体土地拆迁项目3个。开展建筑领域和危房安全排查,完成曙光小区危房“以补促改”。启动蔡锷中路两厢、马王街、浏正街有机更新项目建设。二是重点强化民生实事。“15分钟生活圈”9个市定项目和7个巩固项目全部启动,8家农贸市场和6家社区生鲜门店已投入运营。建成公共及配建停车位4处,新增停车位5596个,累计建成自行车道50.6公里、人行步道35.8公里、历史文化步道10.6公里。合平路二期、龟山路等5条城市道路竣工通车,营盘东路与星沙大道两条主干道实现连通,完成八一路、韶山北路提质改造,区文化中心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东雅中学项目进展有序,浏阳河以东地区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成为全省首批消除“大班额”的县市区,新增公办幼儿园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2所,公办及民办普惠幼儿园比例达84.7%。持续开展老旧小区家庭厨房餐厨油烟净化治理工作,引导和支持老旧小区加装电梯73台,37个小区“三供一业”改造加速推进。三是强效实施垃圾分类。全年开展各类宣传活动400余场次,组织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3000余人,投放1.5万余个分类垃圾桶,全区实现291家公共机构、77个社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居民知晓率达95%以上。四是不断深化社会保障体系。企业养老保险征缴收入达13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2528人。新增城镇就业1.6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30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05万元。完成公租房租赁补贴186户、经适房保障78户。全面落实助老、助贫等八大慈善救助政策,全年累计救助户籍低保群众约1.6万人次,发放救助金近2000万。五是严格把控安全生产。率先全市完成“危化三年行动”任务,烟花爆竹零售门店全部退出。组织集中执法行动1314次,排查安全隐患2754处,责令停产整顿企业29家,取缔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单位33家,全年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同比下降50%,火灾起数下降65.6%,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六是切实保障食品安全。建设食品安全追溯平台,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全面覆盖。大力推动透明厨房提质工程,累计完成改造600家。查处各类食品药品违法案件310起,全年未发现一般及以上食品安全事故。

2019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进中有忧的形势仍然紧迫,区域发展不平衡、投资后劲不足、产业基础不够牢固等问题依然存在。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持续推动经济高效健康发展。

二、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应对新形势、迎接新挑战的特殊之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聚焦建设“四个芙蓉”奋斗目标,始终突出高质量发展,增强创新发展动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达到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并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

2020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促进区域经济扩容提质

2020年全区铺排各类重点建设项目169个,年度预估总投资161.8亿元。重点突出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建设,重点强化储备项目的转化开工、签约项目的落地运营、遗留项目的破解排障和开工项目的快速建设。实现银通科技、凯德自控、琴海数码、丰兴实业(三期)等项目竣工投产,完成湖南体育产业园项目主体工程,推进仁孚汽车等项目建设。全面完成蔡锷中路两厢、黄土塘棚改项目清零,启动袁家岭新华书店周边零星棚改项目征收,推动友谊东、火星镇、五里牌肉联厂、黄土塘土地挂牌出让,高品质实施蔡锷中路两厢及马浏片区城市有机更新。加快杉木村二期、西龙村城中村、张公岭城中村、东湖村城中村和东湖渔场村城中村改造进程。启动桐西小学建设,加快育英三小主体施工,完成东雅中学主体工程,建成张公岭消防站。促进佳兆业广场和世茂环球金融中心等新建楼宇全面招商运营。抢抓国家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机遇,大力推动5G网络布局建设,新建基站3784个,实现5G信号全域覆盖。

(二)以优化升级为核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积极发挥高端服务业引领作用,大力培育产业新热点、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形成有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发展首店经济、网红经济,释放夜间经济消费潜力,打造一批夜间经济示范街区、门店。深化专业特色楼宇建设,加大商务楼宇招商力度,突出抓好“总部招商”,深入开展中介招商、以商招商、二次招商。进一步激发“四新经济”活力,用“互联网+”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大力深化网络信息技术融合应用,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探索商贸流通新模式,支持宇成朝阳湖南跨境电商体验中心、佳兆业广场跨境电商联合运营中心建设,打造国金中心开放型经济平台。加速推进“种业硅谷”建设,做强“一主一特”产业特色,扩大主导产业优势,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水平,培育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鼓励发展服务型制造业。引导激励市场主体“转企、入规、升高、上市”。严格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确保不出现债务逾期和资金断链风险。做好宏观经济研究,确保“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顺利完成,精心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

(三)以创新理念为引领,释放科技发展活力

进一步优化全区创新创业环境,发挥中心城区的聚集效应,打造高新尖产业孵化基地。抓好各项政策落地,重点激发高新技术企业、工程技术中心、驻区科研单位及高等院校的创新活力,鼓励加大科研投入力度,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做好专业性的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帮扶工作,重点引导和扶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抢抓“长沙软件业再出发”发展机遇,编制软件业发展规划,制定加快软件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以“一园四区”为平台,聚焦智慧城市、智慧商圈、基层治理等领域,支持软件企业参与承接应用场景建设。重点做好软件业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积极推动软件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融合发展。通过加大投入、培育重点、强化协作、精心指导等方式,深入推进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发展,优先发展现代农业与生物育种产业、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充分发挥区域产业资源优势,逐步形成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的新兴产业集聚区。

(四)以提升服务为保障,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重点突出“加快简政放权,持续优化政务环境和营商环境”工作主线,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大幅压减行政审批时限,进一步加大依法向园区、街道下放行政审批职权力度。持续完善企业帮扶常态长效机制,积极推动政策精准入企,主动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建设“5G+智慧”政务大厅,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数字政府,提升行政审批效能,加快智慧园区与各类政务服务平台的融合贯通。畅通融资对接渠道,打造“芙蓉金融管家”服务品牌,完善“蓉易办”线上投融资服务平台。严厉打击强揽工程、强买强卖、强行阻工、欺行霸市等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企业经营秩序和项目施工环境。持续改进干部工作作风,制定和完善更加严格有效的监督管理制度,进一步浓厚全区上下“尊重企业家、优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良好氛围。

(五)以民生幸福为责任,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持续做实对口精准帮扶,加大产业扶贫、项目扶贫、劳务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力度,巩固麻阳县、龙山县靛房镇脱贫成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系统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严格落实“六控十严禁”要求,不断加大浏阳河流域综合治理力度,深入实施“河长制”“湖长制”,巩固黑臭水体整治成效。加快区级平台公司收入转性、债务转类、企业转型,积极推进隐性债务化解、争取政府债券等工作,确保政府性债务只减不增、逐年化解。加大援企稳岗力度,落实暖企用工政策,统筹推进失业人员、就业困难对象、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深入推进城乡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持续提升规范化服务水平。高度重视深度贫困对象、边缘贫困对象的救助覆盖,精准构建普惠型的社保体系。严格落实各项老龄福利政策,提升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服务水平。全力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利用集团化建设促进全区幼教水平提升,争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示范区。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及其实施办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督、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深入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抓好食品药品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坚决守住公共安全底线,全面做好安全生产、事故防控和防灾减灾工作,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行业性的安全事故。

各位代表,我们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敢于担当,真抓实干,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稳步促进芙蓉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