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规划】芙蓉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1-02-15     来源:芙蓉区发展和改革局     字体大小:

长沙市芙蓉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

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长沙市芙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长沙市芙蓉区发展和改革局

各位代表:

下面报告芙蓉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应对新形势、迎接新挑战的特殊之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深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聚焦建设“四个芙蓉”奋斗目标,始终突出高质量发展,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正增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7亿元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1.5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7%总体来看,在疫情防控和国内外复杂形势的双重影响下,我区经济发展基本保持在合理区间。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区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防控总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坚持多排一步、多控一层,推进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动员全区700余名机关干部下沉支援社区,发动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17万余人次,募集社会慈善捐款捐物600万余元,持续织密扎牢疫情防线全区自27日起实现确诊病例零增长,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阶段性成果,防控总体形势持续向好。同时,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开展“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大竞赛活动,着力稳增长、促改革、助企业、惠民生,取得了全市“百日竞赛”综合排名第三的成绩。提前兑现2019年度区级经济发展奖励政策,发放奖励资金4862.2万元(含园区),惠及企业583家;先后公布7批次共计1526家区金融重点支持企业名单,辖区各战略合作银行为406家企业发放贷款约46.4亿元,全力保障产业链、资金链、供应链运转通畅,扎实推动区域经济社会总体保持平稳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关键性成绩。

——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效果明显。通过压减部门预算、优化投资规模、盘活存量资产、推动平台公司实质转型,逐步化解隐性债务,全区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平稳可控。非法集资等专项整治效果明显,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显著。全力配合做好省环保督察“回头看”,32.5件交办件全部办结。落实“六控十严禁”要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3.9%以上,PM2.5臭氧等重点指标创近年最好水平;连续开展综合执法1178次,立案处罚累计13645起,坚决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完善“三长三员”体系,实施浏阳河综合治理任务19项,浏阳河芙蓉段水质稳定保持Ⅲ类标准,浏阳河成功创建“全国示范河湖”。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全年投入2200万元,重点实施基础设施、民生保障、产业发展等帮扶项目40个,开展产业合作建设项目19个,惠及农户17950人,助力龙山县靛房镇、麻阳县于今年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目建设推进有力。2020年,全区铺排重点项目169个,年度完成投资188亿元,完成率116%。其中68个重大项目进入市重大项目笼子,全年预计完成投资110.1亿元,投资完成率达121.4%22个市重大新建项目均在4月底前实现开工建设(其中20个新建项目提前开工),为全区投资平稳有序增长起到了关键支撑作用。努力抓产业项目。我们按照“围绕项目建楼宇,围绕楼宇聚产业”的思路,重点建设国金中心、世茂广场、佳兆业广场、湖南文化总部大厦、华智生物总部等高端楼宇、专业楼宇。在此基础上打造了软件产业园、跨境电商产业园、生物种业产业园等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并在楼宇内实现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服务链有机融合。大力抓品质提升项目。践行“四精五有”理念,推进城市品质提升。提升城市窗口品质,长沙火车站广场全面提质;提升道路空间品质,我区“五纵五横”道路空间品质提升工程和道路平坦行动,车站路、八一路、芙蓉路等完成改造;提升重点片区品质,全区集体土地拆迁全面清零,率先全面完成城市化。综合整治湘雅二医院周边环境,白果园、化龙池有机更新全面完成,马浏片区与蔡锷路两厢有机更新加快扫尾,城市老街更有内涵。全力抓民生项目。营盘路、滨河路、龟山路等基础设施建成,芙蓉生态新城、火炬村等4个安置片区完成主体,1万余居民即将入住新家。长沙协和颐养院投入使用,完成2家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14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完成东郡小学、育才二小改扩建,启动东雅中学、育英三小建设。完成5G基站4268个,基本实现全区5G网络覆盖;630项目全面启动,新安变电站完成提质改造,韶光变电站竣工投产。着力抓存量项目。县级领导连续四年联点帮扶遗留项目,惠泽园二期等5个遗留项目今年实现开工,惟楚文化广场启动征收,长株潭汽车站烂尾楼完成拆除,万象时代、芙蓉地下商业广场加快建设。

——产业发展协同并进。现代服务业强势发展。引进东亚银行、中原证券、太平养老保险等省级总部。新培育人瑞潇湘国际、湖南投资大厦等税收亿元楼宇5栋,打造律政、房产等特色楼宇6栋;深入实施楼宇“挖潜增效”,10栋试点楼宇新增市场主体261家、协调转入税务关系58家、新增“四上”单位23家;继续推行“楼长制”,常态化开展“楼宇服务直通车”系列活动,为43栋重点楼宇协调解决问题77个。软件产业释放动能。谋划“一园四区”的空间格局,制定《芙蓉区加快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扶持办法》,引进上海爱数、锟鹏智投、北京神软等重点企业,新增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约2300家、从业人员约2.2万人,实现软件产业营业收入40亿元。消费市场迸发活力。通过政企联动刺激消费,持续开展“春天有约·芯动芙蓉”、“红五月”、“‘湘’约芙蓉·惠聚精彩”、“冬季有味·福满星城”等系列促销活动10余场,引导企业让利5000万余元,撬动市场消费近20亿元。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打造了“夜食、夜游、夜购、夜娱、夜行”等特色鲜明的消费点。湖南米粉街试运营,成为“网红”消费新热点。园区经济优化升级。着力强链、补链、延链,引进湘猪科技、泓森林业等现代种业产业链企业56家;完成规模以上产值38.84亿元,同比增长13.6%。新增国家级平台2个,省级平台4个。种业硅谷总部基地投入使用,新签约入驻企业25家。省政府联合中信集团共建的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在华智生物正式成立;芙蓉区现代农业产业园被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审核认定。高新技术产业全面加速。全年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10家,全区已建成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29家(含2家国家级孵化器、2家众创空间),各类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00余家。科技成果转化颇丰,全区技术交易合同累计成交额达到14亿元。帮助辖区155家企业获得省、市研发奖补2323万元。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出台《芙蓉区营商环境优化工程2020年行动方案》、《芙蓉区营商环境指标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每项指标任务有措施、有标准、有考核。升级企业服务。进一步擦亮“520企业服务日”活动品牌,将2020年定为全区企业服务年,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铺排182项具体任务。全区12个重点涉企服务部门结合企业需要和工作实际,推出了“一年承诺一件事”的具体改革举措。落实惠企政策。率先全市成立惠企政策落地办公室,编制《国家、省市疫情防控期间惠企政策》6期,梳理各级惠企政策70余条,出台芙蓉区应对疫情“7+3”暖企政策。先后抽调328名干部担任驻企(驻楼)联络员,各行业主管部门明确政策专员;开设“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专窗,受理事项涵盖财政奖补、融资贷款、就业用工、税费优惠等省级事项27项、市级事项29项。打造智慧政务。充分发挥5G技术在智慧政务方面的优势,率先打造全省首家5G慧政务大厅,政务服务更加高效便捷。全面推行全流程电子化,设立“一件事一次办”企业开办综合窗口和24小时自助大厅,配备一批“互联网+政务”一体化平台自助机,市民可查询、办理事项达1400余项。

——民生事业不断改善。稳步推进就业创业。开展失业人员“311”就业援助,服务6576人次;帮扶城镇困难群众就业,发放补贴1842万元,补贴3889人次;开展“六个一”服务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达成就业意向520人。2020年全区新增城镇就业1.5万余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700余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000余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全面提质教育资源。完成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市级评估,完成40所中小学厕所改造,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533个,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幼儿占全区幼儿总数92%有效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1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省人民医院构建紧密型医联体,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上“专家号”。开放夜间门诊,方便群众夜间就医。完成区级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疫情监测预警能力有效提升。大力发展文体事业。区文化中心完成主体工程建设。5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30处全民健身工程点和1条健身步道完成建设并开放。举办芙蓉区第十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和芙蓉艺术节。推出古韵芙蓉、研学读行芙蓉、乐在芙蓉等精品旅游线路3条,开展“畅享文旅季·芙蓉等你来”等文化旅游季活动11场,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深化社保体系建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参保人数为12772人;企业养老保险征缴收入达到13.7亿元。推进基本医保全覆盖,参保率95%以上。全力推进法定救助,全年共发放低保特困金1811万元;实施临时救助204人次,发放救助金63.5万元;开展“五帮扶”活动,帮扶困难群众504人次,发放帮扶资金112万元;全面落实助老、助贫等八大慈善救助政策,全年累计救助户籍低保群众16251人次,发放救助金1760余万元。严格把控安全生产。强化“网格化”管理体系,开展“六有”街道应急管理能力标准化建设,实现安全巡查全天候、全覆盖。在全市率先推行互联+安全生产监管“安全心”平台,首批试点55家企业。全年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501次、920家企业,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240处。

2020年,我区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发展的态势,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经济下行压力不减,区域发展不平衡、投资后劲不足、产业基础不够牢固、社会治理难度加大等问题依然存在。对此,我们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2021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握发展新机遇,全面落实芙蓉区“十四五”规划要求,努力建设现代化精彩新芙蓉。

2021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不含省级下放)增长4%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左右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全力打造区域发展新引擎

紧抓湖南自贸试验区重大战略机遇,按照“核心区+功能区+联动区”功能布局,科学调整隆平新区用地规划。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广泛借鉴全国自贸区实验创新成果,做好前六批260项改革创新经验复制推广;坚持以产业发展为重点,根据“一主一特一新”产业定位,重点发展以跨境电商、软件信息、人力资源、现代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农业科技、生物育种等优势产业,培育壮大中非国际特色产品贸易、中非国际服务贸易等新兴产业;坚持以提升服务为保障,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目标,对照18个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要求,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等全生命周期,做好省级121项、市级113项改革事项承接工作,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中部地区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全国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引领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示范区、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区。

(二)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发展现代化产业新体系

坚持把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实施传统动能提升和新动能培育双轮驱动,发展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多点支撑、融合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楼宇经济质效。优化国金中心、世茂环球金融中心等楼宇招商和服务,推进敬天广场、芙蓉地下商业广场等项目建设运营,提高楼宇入驻率、注册率、贡献率;将楼宇经济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依托湖南投资、长房国际、湘域中央等楼宇资源禀赋,培育特色楼宇;引导老旧楼宇提质升级,改善软硬件环境,提升楼宇品质。大力发展软件产业。加强招商引资,完善要素保障,推进“一园四区”建设,提升软件产业总体实力。坚持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发展,加快推动商贸、商务、物流、金融等数字化转型,促进一批场景的应用落地,推动现代信息技术的市场化应用。做大做强园区经济。突出“一主一特”产业特色,加快构建“一中枢、两平台、四基地”发展格局。促进园区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研发设计等重点产业,实现平商创智、仁孚汽车等项目主体完工,加快隆平生物种业产业园、隆平生物种业创新中心、长沙医疗器械科技创新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加快发展现代金融。推进芙蓉中路金融集聚带和金融创新特色产业园建设,提升金融服务能力。通过产业基金、政策贴息、资源整合等多种方式,创新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解决企业融资难点痛点,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打造区域资本市场培育中心,鼓励优质企业进行上市培育,大力支持龙头企业挂牌上市。

(三)以促进投资消费为抓手,努力形成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方向,构建畅通高效的市场体系、流通体系,打造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加强项目建设,优化投资结构。2021年全区计划铺排各类重点建设项目196个(续建68个,新建86个,预备42个),年度预估投资177.5亿元,同比增长9.7%重点强化储备项目的转化开工、签约项目的落地运营、遗留项目的破解排障和开工项目的快速建设。全力推进棚改征收,实现五里牌肉联厂及周边、友谊东等项目土地挂牌出让,加快蔡锷中路两厢棚改项目(二期)、袁家岭新华书店周边零星地块征收腾地,推动麻纺厂宿舍地块、蒸菜街、湘运宿舍地块、省进出口公司地块等棚改工作。完成蔡锷中路两厢及马王街、浏正街片区城市有机更新项目建设。完成张公岭村、西龙村、东屯村、东湖村、杉木村、东湖渔场村等城中村改造任务,实现芙蓉生态新城二号点二期E地块、四号点一期等安置房交付回迁,开工建设东宜新园、旭日东城等5个安置房项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城市功能。抢抓国家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机遇,实现全区范围5G网络信号全覆盖、无盲区,满足5G商用和物联网等产业发展的需求。完善浏阳河以东片区交通路网体系,打通桐西路东段、东屯路、浏京路、合平路、黄元路、东湖路等瓶颈路;加快推进东湖湿地公园建设。开展“15分钟完整社区”建设,加强停车场、农贸市场、人行步道、公厕等传统基础设施“微改造”,全面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加强区域消费中心建设,推动消费升级。增加高品质产业和服务供给,培育多层级消费中心,重塑中央商务区。依托湖南文化大厦、敬天广场等项目和湖南演艺集团、湖南省新华书店等企业打造袁家岭中央文化区。培育新的消费热点,释放消费潜力。大力挖掘夜间经济、网红经济、假日经济,打造都正街、白果园、化龙池、沁园等一批特色消费集聚区;加强特色街区建设,完善湖南米粉街、曙光798运动街区、浏阳河婚庆园等配套设施建设,引进更多知名品牌入驻。发展消费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依托国金中心和知名品牌店,大力发展“首店经济”、“首展经济”;依托佳兆业广场,发展跨境电商、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打造开放型经济消费平台。

(四)以美好生活向往为目标,全面提升民生福祉新水平

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抓好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大活动、重要时段疫情防控,巩固防控成果。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统筹推进失地农民、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力争实现2021年新增城镇就业1.3万人以上。争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示范区;推进东雅中学和“一校四园”(育英第三小学、名士豪庭小区配套幼儿园、芙蓉区生态新城四号安置小区配套幼儿园、芙蓉区生态新城二号安置小区配套幼儿园、芙蓉区火炬村安置小区地块配套幼儿园)建设,确保2021年秋季投入使用,预计分别新增学位3600个和2550个;启动师大附中芙蓉中学建设。全面建成区文化中心,加快区级全民健身中心建设。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力争“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通过国家级复评,继续推进医保网格化监管云平台建设,提升智能监管水平。探索建立困难群体帮扶长效机制,完善“八大慈善救助项目”。严格落实各项老龄福利政策,提升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服务水平。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力争全区空气优良天数不低于292天,优良率达到80%以上,PM2.5PM10臭氧年均浓度保持同比下降。深入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力争浏阳河芙蓉段年均水质稳定达到III类标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隐患排查整改力度,持续保持安全生产打非治违高压态势,确保2021年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各位代表,2021年,我们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切实打好“十四五”开局之战,为建设现代化精彩新芙蓉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