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芙蓉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 2022-01-24     来源:发展和改革局     字体大小:

一、制定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芙蓉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内外环境和基本走势进行研判,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科学编制了《芙蓉2021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二、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

《执行报告》为三个部分,具体内容如下:

第一部分为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预计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各项经济指标均完成年初目标。

第二部分为2021年各项工作主要举措。一是产现代化产业体系构筑有力,发展动能持续增强。重点总结了楼宇经济、现代种业、金融、高新技术、软件5个产业发展成果;二是项目投资稳步推进,消费潜能加快释放。从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扩大消费3个维度加以阐述;三是发展环境持续优化,重大改革纵深推进。重点突出服务企业、兑现政策、放管服改革3个方面的成绩;四是城市建设品质提升,区域发展协调推进。从提高居住环境质量、提升市容环境、环境治理等方面进行了总结提炼;五是民生福祉持续改善,重点概括了社会保障、科教卫文等民生事业、安全等方面工作成效。

第三部分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根据区委、区政府的部署,结合各部门工作实际,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左右。重点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发挥消费和投资的关键作用、深化改革创新和优化服务、坚持协调发展和建管并重、持续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等5个方面提出工作安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