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芙蓉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 2023-02-23     来源:发展和改革局     字体大小:

一、制定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内外环境和基本走势进行研判,针对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提出2023年工作的基本思路、主要预期目标、工作重点和实施举措,经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科学编制了《芙蓉2022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二、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

《执行报告》为三个部分,具体内容如下:

第一部分为2022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预计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4.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5%。预计完成年初目标的指标有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工业增加值,预计与年初目标存在一定差距的指标有地区生产总值(GDP)、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总的来说,在全球经济下行、疫情反复的背景下,各项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较长沙市其他中心城区,各项经济指标呈现较好态势,稳住了全区经济大盘。

第二部分为2022年各项工作主要举措。一是提质增效促发展,产业发展能级显著增强。重点总结了生物育种现代金融、高端商贸楼宇经济、生命健康、文化产业、软件产业等“6+1产业体系发展成果;二是凝心聚力促循环,扩投资促消费力度不断加大。从项目建设争资争策、招商引资、扩大消费4个维度加以阐述;三是攻坚克难谋突破,重大改革创新深推进。重点突出制度创新、“放管服”改革、科技创新3个方面的成绩;四是精雕细琢优品质,城区面貌加速蝶变。重点隆平片区开发、人居环境改善、市容环境提升生态环境优化等方面进行了总结;五是精准发力强保障,民生福祉持续改善重点概括了社会保障、公共事业、安全等方面工作成效。

第三部分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根据区委、区政府的部署,结合各部门工作实际,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5%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基本同步。重点从加快构建新型产业体系、全力畅通循环发展格局、着力推动科技创新赋能、全面推动建设精美芙蓉、不断增进社会民生福祉等5个方面提出工作安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