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总工会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 : 2020-07-31     来源:芙蓉区总工会     字体大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全区各级工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工会工作要求,牢牢把握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为建设“四个芙蓉”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上半年完成工作情况

(一)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强化党的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确保党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扎实开展工会干部教育培训,确保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落到实处,教育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强化职工思想教育引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掌控意识形态斗争主导权。组织动员广大职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夺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结合“工人积极宣传月”活动,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和宣传引导作用,宣传防疫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组织“众志成城、亿心御疫,记录芙蓉最美‘逆行者’有奖征文活动”。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学习宣传《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提高职工文明素质,提升社会文明水平。全面提升职工书屋建设品质与阅读体验,持续推进“书香长沙”全民阅读学习活动。全年向基层工会组织免费赠送《工人日报》、《湖南工人报》等刊物,扎实做好“文化惠职工”系列活动。

落实劳模评选。在全区范围内遴选优秀职工代表参评湖南省级以上劳动模范,其中2人获评湖南省劳动模范,还有1人推荐为全国级先进工作者,在全区营造了劳动光荣、劳动伟大的良好氛围。

(二)强化机制精准服务,团结凝聚广大职工

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及时全面掌握全区困难职工尤其是全总级困难职工的实际状况,调整完善困难职工档案,增强工会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力争在2020年10月底前完成所有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目前,我区还有4户精准帮扶对象。实施“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为我区对口扶贫的怀化市麻阳县培训贫困户,实现“产业脱贫”。

聚焦主业依法维权。密切关注涉职工群体的舆情和动态,随时处理职工队伍中涉及政治安全和劳资领域稳定的情况,加强劳动关系领域涉政治安全和职工队伍稳定风险调研排查化解工作。加大信访维稳工作力度,协助党政处理好劳动争议和职工群体性事件。引导广大职工增强宪法意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加强法制宣传教育。

打造服务职工帮扶品牌。做好“春送岗位”“夏送清凉”传统服务职工品牌活动,定期开展“爱在芙蓉”单身青年交友联谊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体活动,使广大职工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出实招,各项工作获得新成效

内部建设日益规范。严格执行市总批复预算,积极组织收入,合理安排各项支出,圆满完成上半年预算任务。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中关于深化群团改革要“将力量配备、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的精神,不断提高对基层工会工作经费及专项资金补助。着力构建审计监督,切实履行经审监督职责,努力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强化审计整改,在严肃审计的基础上强化审计的“帮、促”职责。

继续完善检查考核激励机制。推行《街道(园、局)工会联合会目标管理考核实施办法》、《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积分制管理考核实施办法》和《社会化职业工会工作者管理考核实施办法》等考核评价机制,对工作任务进行目标管理,政策奖励向基层倾斜,调动基层工会的工作积极性,促进各级工会组织认真履行四项基本职能。年底将按照考核办法进行严格的验收,对完成任务出色的基层工会组织下拨工作经费,实施“以奖代拨”,激发基层工会活力,全面提升我区工会工作水平。

二、下半年主要工作任务

下半年,区总工会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全总十七大会议精神,自觉服务大局、竭诚服务职工,团结动员全区职工为“四个芙蓉”和省总“五个年”建设贡献力量。

1、培养技能工匠人才。组织物业、清洗、快递、酒店等行业的劳动竞赛、技能比武、技术练兵活动,参加长沙市“十行状元、百优工匠”劳动竞赛。开展技能培训, 提升职工技能和素质,增强就业能力。在全区选树 “芙蓉杯”竞赛联系点和女职工培训学校,择优选送申报市级芙蓉杯竞赛联系点。

2、大力弘扬劳模精神。积极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展劳模评选活动,落实“劳模评选表彰年”建设要求,高质量组织好2020 年全国、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推荐评选工作,视情开展劳模疗休养活动。加强对“互联网+”等现代化手段和新媒体的运用,使劳模工匠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3、鼓励支持创先争优。开展科技创新活动,通过创新项目扶持、创新成果交流与展示,鼓励广大职工实践创新,促进职工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为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步伐,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高效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积极培育基层工会中的先进典型,开展模范职工之家、工人先锋号等项目的评选。动员更多的企业、事业单位及公共场所创建标准化母婴关爱室,满足女职工需求。

4、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全区各级工会要认真落实省总出台的《关于做好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实施意见》,到年底实现现行标准下的建档立卡城镇困难职工全部解困脱困,打好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攻坚”战。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密切关注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发展形势,做好受疫情影响职工慰问帮扶、心理疏导工作。

5、加强经费监管审计。扩大工会经费审计覆盖面、强化审计整改,继续采取抽查的方式对辖区内基层工会进行工会经费收、管、用情况审查,保证工会经费合法合规使用,12月将对辖区内34家工会开展经审检查工作。

6、组织全民健身运动会和职工羽毛球赛。联合区文体新局、机关工委举办第十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9月将开展芙蓉区羽毛球赛,全区万余名运动员参与其中,在全区上下掀起全民健身运动的热潮,将极大地丰富职工业余生活内容,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凝聚力。

7、聚焦主业依法维权。密切关注涉职工群体的舆情和动态,随时处理职工队伍中涉及政治安全和劳资领域稳定的情况,加强劳动关系领域涉政治安全和职工队伍稳定风险调研排查化解工作。加大信访维稳工作力度,协助党政处理好劳动争议和职工群体性事件。引导广大职工增强宪法意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组织开展“法律六进”和“12.4”宪法日法制宣传日活动。健全集体协商工作机制,搜集疫情期间工资集体协商案例,培育集体协商典型,巩固集体协商工作成效,推动企业建立健全职工工资共决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

8、打造服务职工帮扶品牌。做好“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传统服务职工品牌活动,定期开展“爱在芙蓉”单身青年交友联谊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体活动,使广大职工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9、加强社区(村)工会工作机制建设。注重发挥社区(村)工会在基层工会“小三级”组织网络中承上启下的作用。从加强组织建设、建立工作经费保障机制、激发工作活力等方面,推动社区(村)工会组织在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职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10、加强工会经费使用指导监督。通过组织业务培训,指导基层工会利用《湖南省基层工会财务集中核算平台》,做好年度预、决算和日常账务处理工作,落实湘工发﹝2018﹞20号文件精神,规范基层工会经费使用行为。按《湖南省县级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考核标准》(湘工审会发﹝2015﹞6号)要求,继续做好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确保工会经费用得合理、合法、合规,为职工群众服务,发挥工会经费应有的作用。

11、着力提升工会队伍综合素质。着力强化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学习实践锻炼,切实提高把握大局、学习调研、推进改革和工作创新的能力水平。持之以恒加强和改进工会干部作风,切实形成为基层服务、为职工服务的工作导向。通过新任工会主席业务培训班和其他以会代训的方式,加大工会干部业务培训力度,提升工会干部服务职工群众的综合能力。


芙蓉区工会

2020年7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