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商务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21-02-05     来源:长沙市芙蓉区商务局     字体大小: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2020年完成社零总额575.16亿元,增速-3.3%,内五区排名第四,新增限上商贸流通企业157个,内五区排名第一。完成实际利用外资88800万美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0.91%,完成外商直接投资43281万美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25.09%,外商直接投资完成值内五区排名第一。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50000万美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06%2020年整体商务指标预计保四争三。

二、工作情况和特点

(一)精准对接聚资源,引企质量上台阶。央企北京神舟航天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已落户芙蓉区,未来三年预计产值达到5亿元,纳税额突破千万;湖南省软件外包服务协会已入驻宇成朝阳软件产业聚集区,着力打造长沙芙蓉软件产业孵化中心(目前已完成入驻企业80家,软件企业53家,其他税源企业27家,已入驻办公企业18家,入驻办公人数173人);软件行业龙头企业、上海闵行区的纳税大户上海爱数已注册湖南爱数智臻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世界500强企业中石化天然气销售公司已注册湖南省华湘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正式落户芙蓉区。国金中心、世茂环球金融中心、佳兆业广场三栋重点楼宇已分别引进20家以上独立纳税法人企业,其中每栋楼宇已引进2家全口径税收过百万企业;三类500强企业国金引进3家,世茂引进1家,佳兆业引进2家。

(二)多措并举强宣传,擦亮品牌展形象。成功举办了2020长沙芙蓉软件产业园启动仪式暨政策发布会、2020“境由芯生中国(长沙)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企业联合运营中心启动仪式、重塑袁家岭筑梦新时代——袁家岭商圈推介会招商氛围日益浓厚。芙蓉区自3月启动芯动芙蓉·美好生活消费月活动以来,先后在红网时刻、湖南经视、长沙晚报等媒体开设消费节专题报道,共报道30余篇,芙蓉发布微信公众号多次报道促消费活动情况。还特邀胡子敬、黄志明、YOYO等商业大咖和本土明星为消费节打CALL,为芙蓉区代言,参与春天的约会系列访谈,有效提振市场信心,树立区域商贸中心的形象,得到了政企负责人一致好评。

(三)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亲商留商提效能。着力构建外资外贸企业政企沟通和帮扶培育长效机制,发扬店小二精神,树立乙方思维和用户理念,统筹协调重点解决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海关、税务、资金等问题,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原浙商中拓集团拟将全部业务搬迁至杭州,经多次与该公司高层洽谈,协调税务、海关等部门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并给予一事一议的政策,最终该集团同意把部分进出口业务留在我区,并优先从湖南公司开展国际业务。为佳兆业集团在我区新设立的外资企业长沙兆昌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在企业注册、银行开户、协调外汇局、资金汇入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帮助该企业1000万美元资金尽快汇入用于项目建设。

(四)夯实平台优服务,对外开放迈大步。积极落实开放崛起五大行动方案和稳外贸、稳外资战略,扎实推进外经外贸企业发展,外资总量稳中有进。今年5月我局制定了《芙蓉区2020年联点帮扶重点外资外贸企业实施方案》,成立了芙蓉区稳外资、稳外贸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区长担任组长,由商务部门、街道主要领导共联点辖区52家企业,通过联点帮扶辖区重点外资外贸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强化对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的协调服务。20205月打造了长沙首个以湘商回归为主题的中国(长沙)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企业联合运营中心,引进、培育跨境电商总部企业和中高端人才。为促进中心尽快达效,我区已兑现第一笔100万元的扶持资金,同时为中心量身定制招商优惠政策。目前,中心已正式签约企业14家,租赁面积4016,全部为有跨境电商进出口实绩的企业。其中千岸科技、攸品汇、赛维科技、泽利商务、远成达供应链都是首次入驻长沙。

(五)搞活流通促升级,市场消费添活力。坚持把促消费作为拉动经济的重要举措,开展春天有约·芯动芙蓉美好生活消费月、红五月双品消费节、芯动芙蓉·e口吃遍春天阿里本地智慧生活街开街仪式、“‘约芙蓉、蟹蟹有你长沙(马王堆)海鲜美食节、“‘约芙蓉·惠聚精彩促消费活动颁奖典礼、冬季有味·福满星城等系列促销活动10余场,区财政累计投入超300万元,企业让利超5000万元,撬动市场消费近20亿元。政企联动刺激消费成效明显。特别是积极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大力发展夜经济,打造了夜食、夜游、夜购、夜娱、夜行等特色鲜明、内容多元的夜间消费目的地。

(六)污染防治强推进,打好蓝天保卫战。今年我区中石化高速分公司两个站点和中石油农科院加油站已于2月完成油气回收在线监控设备安装调试,数据上传正常。中石油农科院加油站于2月完成三次回收设备安装调试,数据上传。3月市商务局全市通报点名表扬芙蓉区率先完成三次回收设备安装调试数据上传工作。制定检查安排表,对全区16个加油站开展全面检查,特别是马坡岭周边三个加油站点,严格要求加油站落实错峰卸油工作。

(七)农贸市场提质量,办好实事惠民生2020年我区农贸市场提质改造任务是新建1家(辉恒农贸市场),提质改造1家(火炬南三片农贸市场),新建4家社区生鲜门店,现均已完工;还超额完成提质2家(汽配城、农科院农贸市场),新建1家(文华农贸市场)。通过新建改造,我区农贸市场的硬件设施有较大提升,购物环境明显改善。

(八)建设湖南米粉街,打造网红打卡地。为撬动餐饮行业消费,发扬湖南米粉美食文化,芙蓉区主要领导牵头强力打造湖南米粉街,成立专项工作指挥部,我局出台制定米粉街扶持政策办法,强力推进规划设计、街区提质改造、品牌招商工作。湖南特色米粉街于2020年国庆长假试运营,目前常德壹德壹、衡阳紫竹林、郴州栖凤渡鱼粉、湘西米粉、福桂卤粉、八一桥原味粉馆、米粉博物馆一楼文和友自营米粉,以及广州烧腊、星城小吃、熊猫阿姨、陈记捆鸡、桥头排骨等一些小吃品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后续入驻的湘潭面面嗦、湖南国梦香餐饮公司(各类海鲜粉)、永州胖子卤粉、茶颜悦色11月、12月相继开业。长沙逸家筱馆、省委米粉擂台赛长沙赛区第一名湘春路和记已于元旦正式营业。湖南米粉街现已形成以米粉博物馆为龙头,以湖南各市州特色米粉品牌为主,集美食、文化、旅游、休闲于一体的米粉网红打卡胜地、特色餐饮文化街区。

(九)推动自贸区建设,展示芙蓉新作为。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于2020921日正式获批,芙蓉区块位于人民东路以南、合平路以东,面积约1.86平方公里,可建设用地达1500亩,毗邻黄花机场、高铁南站、城际铁路等交通枢纽,是芙蓉区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区委锚定了一主一特一新产业定位,打造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引领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示范区,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区迅速成立自贸试验区长沙芙蓉区块建设领导小组,下设一办四组,坚持一周一调度机制,有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区领导带队前往上海、深圳、雄安、郑州等先进城市外出学习考察自贸试验区机构编制、政策研究、招商引资、改革创新等工作经验,进一步找准符合我区实际的发展模式和产业定位。目前,非洲特色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园、中非人力资源基地、中非跨境电商(B2B)平台、动车供应链科技互联网跨境B2B服务平台项目等项目已基本落户自贸区,可世代、雄狮科技已完成注册,洽谈可签约项目10个。

三、2021年工作思路

一是加大招商引资。突出生活性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发展,重点做好软件企业招商,推动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力争引进粤港澳大湾区的供应链企业,从本质上提高我区外贸进出口的发展质量和速度。

二是提升消费热度。持续推进五一商圈、袁家岭商圈、火车站商圈等提质改造,挖掘商圈经济、夜间经济消费热点,以消费升级引领产业升级。

三是助推产业升级。树牢产业链思维,持续推动专业特色楼宇建设,提高律政、房产、电商、金融等专业楼宇企业集聚度。积极促进浏阳河以东地区楼宇经济发展,聚焦引进科创型、工业类、电商业企业,探索差异化发展路径。依托佳兆业广场,联合大湾区跨境电商企业,引进跨境电商平台企业,打造跨境电商新业态。

四是助力自贸区建设。芙蓉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打造三个高地战略定位,勇担四新使命任务,以人才引进、审批改革、金融服务、营商环境为关键,以做强平台、优化设施、浓厚氛围为保障,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提质为重点,助力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建设。

芙蓉区商务局

2021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