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审计局2021年上半年总结及下半年思路

发布时间 : 2021-08-06     来源:芙蓉区审计局     字体大小:

2021年上半年,芙蓉区审计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审计局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对审计工作的相关部署和要求,创新工作举措,优化审计资源配置,持续推进审计全覆盖,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 积极服务我区经济发展大局。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推进审计全覆盖。一是深化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强化指标分类管理,将2020年财政预算指标按功能分类进行分工,通过“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组织模式,结合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实现一级预算单位指标审计的全覆盖。同时,采取“1+n”模式,在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项目开展的同时,开展了科技、教育、文体、卫生、民政民生资金专项审计及3个水管单位财务收支审计。二是强化政府投资审计监督力度。按照“全面监督、突出重点、分布突破”的思路,严格执行审计流程及相关制度,确保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实施政府投资审计项目2个,分别为隆平高科技园财政分局2019年度至2020年度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评审质量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隆平高科技园道路提质改造工程(二期)全过程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审查了工程预算结算质量情况、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基本程序情况、建设资金使用情况、工程建设管理情况等。三是提升数据分析应用水平。优化审计项目数据库的管理,提高数据比对能力,结合全年计划项目,有序采集相关数据,利用往年在平台上建立的数据分析模型,逐一开展集中分析,并通过横向与纵向对比,发现部门预算执行、专项资金拨付及分配、预算支出、专项民生资金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效实现审计全覆盖。四是加强审计成果运用。对指出的审计整改的问题,积极召开审计整改调度会议,分组督促指导,将未整改到位问题由32个减至8个,2017-2019年审计整改率达到98.49%。同时,牵头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强化审计整改结果报告、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审计整改联动、审计成果运用工作。

(二)加强机关自身建设。一是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  积极推进支部“五化”建设,形成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的双融合、双提升的党建新格局。目前高质量完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和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开展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专题党支部和党组中心组学习讨论,并开展了“学习新思想、担当新使命”“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党史、感党恩、建新功”党史知识竞赛等6次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以案为戒,警钟长鸣”警示教育活动,并开展对纪委通报的学习,筑牢自律防线; 二是狠抓综合量化考核。我局围绕市审计局工作综合量化考核办法,对每个干部职工实行平时工作目标量化考核,制定了《芙蓉区审计局全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按照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工作实绩、作风表现综合评价每季度进行全员考核,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干事的动力。三是强化审计能力建设。加强对审计人员计算机能力的培养,4月份派出1人参加南京审计大学计算机审计培训,获得审计署计算机审计中级职称。5月13日组织了内部审计业务培训会和内审工作交流活动,全区财务及内审人员170人次参加培训,并组织区内部审计机构人员2批次12人次参加市审计师协会开展的业务提升创新班培训。

二、下半年工作思路

1、扎实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扎实开展对文体、教育、卫生、科技、民政五个部门9个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重大政策执行情况、“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执行情况、领导干部在担当作为、规范用权、令行禁止、廉洁从政等方面责任落实情况,资产、资金、资源的配置、管理、使用等。

2、推进审计全覆盖。落实中央、省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审计全覆盖的要求,优化配置审计资源,创新审计技术方法,科学利用审计成果,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3、突出机关自身建设。一是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积极与省厅秘书处党支部对接落实“三帮一搭建”任务,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二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定期组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组织全局的网络安全知识培训,做好研判预警,落实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制度。三是强化作风建设。坚持廉政教育,聚焦审计一线、审计现场,认真执行审计“四严禁”“八不准”工作要求和纪律。

芙蓉区审计局

2021年8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