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工商联2022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2-06-20     来源:工商联     字体大小:

2022年上半年芙蓉区工商联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委统战部和市工商联的具体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两个健康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精心履职,取得了良好成效。

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拧紧政治建会“总开关”,激活民营经济“原动力”。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等中央重要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会、执委会、主席会长会等多种方式,向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宣讲中央、省、市、区精神。结合实际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2、深化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区工商联注重加强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的培养,通过活动找准切入点,提高非公经济人士素质。引导民营企业参与“星商聚力•心向未来”长沙市民营企业健康高质量发展论坛;组织会员中的妇女代表参加区政府庆祝“三八妇女节”庆祝活动,发挥女企业家作用,展示芙蓉区女企业家风采。推荐优秀青年企业家参加市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典型,促进青年企业家健康成长。推荐优秀企业参加“统一战线有力量”宣传活动,彰显企业家精神。通过活动引导非公经济人士不忘初心跟党走,凝心聚力谋发展,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3、引导基层商会和民营企业投身光彩事业。持续引导基层商会和会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捐资助学,奉献爱心,广泛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是积极开展防疫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在今年的防疫期间,各基层商会积极组织会员捐献口罩、饮用水、食品防疫物资等,组织志愿者参与防疫400人,充分体现了在商会的带领和组织下,广大企业家的奉献精神。二是区工商联组织爱心企业家助学帮困。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靛房镇九年制学校开展爱心助学活动,向靛房镇九年制学校捐赠现金15.345万元用于爱心助学,为学校7名困难学生每人发放1000元助学金,向部分学生发放了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鼓励民营经济人士积极参与“出手吧姐姐 温暖2022关爱困境妇女儿童”的募捐活动,活动得到了企业家的积极响应。三是基层商会大力支持光彩事业。文化广场商会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在麻阳第一锦江小学进行关爱助学活动,捐献图书文具近5万。湘湖管理局街道商会、朝阳街道商会等利用春节等时机向所辖区内困难户进行慰问,得到了社区和慰问对象的赞誉。

二、搭建服务民企“连心桥”,打造亲商崇商“服务团”,

1、营造浓厚氛围。一是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到“芙蓉520我来服务您企业服务日系列活动,邀请异地商会参与启动活动,发挥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以商招商、引资引才引智,树立芙蓉区良好形象,促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组织非公经济人士就营商环境进行座谈,通过工商联执委会、主席会长会及微信等媒介手段宣传芙蓉区关于落实长沙市《关于进一步纾解市场主体困难稳定经济运行的若干政策》、《芙蓉区促进文化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实施细则》等,鼓励各执委积极参加到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市委党校联合开展2022年“星商大讲堂”(第一期),了解当下经济形势。三是鼓励非公经济企业家参与全国工商联信息中心、中国建设银行业务部支持的“深度解读财税新政,金融创新共享红利”线上培训、助推企业了解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

2、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建立县级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商协会工作制度,区四大家领导与商会、会员联点结对子,通过暖人心、聚人力、稳人心的走访活动,并建立相关走访情况的台账今年以来先后走访了湖南深圳商会、长沙邵阳商会、平江商会、街道商会,走访企业听取有关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助推优化营商环境接地气二是推荐芙蓉区民营经济人士积极参与市工商联举办了优化营商环境培训班三是联合芙蓉区人民法院设立了芙蓉区商事调解中心,受理会员企业的各类民商事纠纷、劳动争议纠纷等,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四是提供了现代化金融服务“蓉易贷”上市辅导,联合区金融办成立了全省首家区县级融资服务平台—“蓉e贷”,平台凭借强大的便利性、实用性和影响力,有效引导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更多的金融产品,持续加大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蓉e贷”平台上线以来,截至2022年5月31日,已为808家企业解决融资需求,累计放款金额65.31亿元。

3、致力精准服务。一是工商联搭建芙蓉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平台芙蓉商汇”,定期深入会员企业和商会走访调研、座谈交流、加强联谊,指导商会企业发展,解决各级商协会、驻区企业重大、专门问题,有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题图作战、现场督办,各职能部门限时办结,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九楚云酒店通过“芙蓉商汇”先后三次递交申请报告,请求解决企业在建设、经营中面临重大难题,涉及关于酒店提质改造工程等6个问题。经区委、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紧密配合,历时两月,通过调解的方式,得到了快速、圆满的解决,成效立竿见影,随后对企业进行了回访,企业迈入健康发展的轨道。通过购买服务、聘请第三方机构,为会员单位和民营企业把脉问诊,精准匹配上级各项政策、奖励。

4、开展乡村振兴。一是对口帮扶薄弱村麻阳工商联开展交流座谈。双方就开展“帮扶千村、破零倍增”对口帮扶集体经济薄弱村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联系对接,按乡镇摸底,分重点对接,发挥麻阳县“长寿之乡”、“中国冰糖橙之乡”的文化优势,集思广益、勠力同心推动乡村振兴产生新成效。二是制定了《长沙市芙蓉区万企兴万村”行动实施方案》。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为基础,以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为重点,组织广大民营企业、商协会大力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发挥民营企业荣誉激励的指挥棒作用。

三、筑牢自身建设“压舱石”,夯实组织基础总根基

1、加强民营企业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一是制定《芙蓉区工商联2022年工作要点》,使全年工作有目标。二是积极开展了向省联推荐基层“四好商会”工作。三是指导朝阳街道商会进行换届,吸收了新的会员,增添了基层商会的凝聚力。

2、持续加强和改进机关建设。制定了区工商联请销假制度,规范了在职干部职工的管理;继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根据《关于深化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的实施方案》,区工商联进行了自查自纠,做到警钟长鸣。

下半年工作计划

区工商联下半年工作将严格按照年初工作安排,一步步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1、继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在区工商联、各基层商会中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

2、进一步发挥工商联对基层商会组织的指导、引导、服务职能作用,扩大工商联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3、开展企业间的互访互学活动,搭建互相沟通平台,开展促消费活动,促进区域“内循环”。

4、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区域协同发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自贸区建设、种业硅谷建设等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5、继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充分利用区域内资源整合,通过上门走访、提供服务,积极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使会员企业享受各项优惠,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6、凝聚维权服务合力,深化和区法院、区检察院的合作,探索建立区工商联和区公安分局联席会议制度。强化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引导企业做好法律风险防控。

7、积极引导广大商协会、民营企业开展村企对接,投身乡村振兴工作,促进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为乡村振兴奠定良好的基础。

8、推荐优秀企业家参加评选活动,进一步在全区营造尊重企业家、优付报资者、服务纳税人的良好氛围。

芙蓉区工商联

2022年6月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