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火车站地区综合事务中心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2-07-11     来源:长沙火车站地区综合事务中心     字体大小:

今年上半年,在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火车站综合事务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深刻领会落实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时刻坚定“四个自信”,全面推进党组建设,全面压实主体责任,全面深化站区治理,着力提升窗口形象,协调和团结铁路单位和市、区职能部门,打造平安、有序、文明、洁净站区,实现站区建设、管理、文明、服务不断提质,为“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作出贡献。2022年5月被省文明办评为2021年度湖南省文明窗口单位;获区委、区政府第一季度真抓实干单位和个人奖;星辰在线、长沙政法频道正面报道站区疫情防控工作,长沙南站专程来学习交流。

一、 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推进机构改革,进一步理顺管理协调机制

充分借鉴国内其他省市火车站地区管理经验,结合本地区实际,拟定《长沙火车站地区综合事务中心职能、内设机构、人员编制方案(草案)》报上级审定,并于年初经市编委审定、市委书记办公会议通过。方案对事务中心职能职责进行精准定位,优化内部机构设定和人员配置,对站区综合治理工作进行远景规划。事务中心深刻领会区委、区政府意图,制定现阶段条件下强化站区治理可行性方案,实现站区指挥调度一体化、治安维稳联动化、情况处置快速化、人员部署网格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力求在“三站一场”中率先探索出一条科学高效的发展之路、建立起一套可供借鉴的治理模式。

二) 优化四个秩序,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水准

1、路地警力联勤联动夯实平安基石

治安二大队、铁路派出所、市特警支队、铁路公安处特警支队实现在站区24小时武装警戒;突出安全维稳工作指挥调度中心的功用,路地警力治安维稳和快速处突能力、各管理部门的管理服务能力均得到大幅提升。市武警支队、市巡特警支队在站区开展武装巡逻,路地警力六位一体联勤联动确保站区平安。历年来,站区没有发生任何涉恐涉暴案件、重大恶性刑事案件、有影响的群体性事件等,安全指数显著提升。

2、继续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行动

牵头组织路地警力、交通、交警、城管、市监、民政残联等,组成联合执法队,对拉客喊客、非法营运、无证摊贩、流浪乞讨、电的摩的等重点乱象进行集中整治,达到整合站区各管理力量、共享法律资源、集中力量做事的效果。联合执法行动每周定期开展,视情连续开展,或在某一方面的问题比较突出时,开展专项整治,包括流浪乞讨人员专项救助管理、交通秩序专项整治。

3、实施城市管理网格部署

综管办整合所有公益性岗位人员,充实广场一线执勤力量,完善网格部署,实现24小时全方位管控(其中东广场6:00至24:00),同时实施领导24小时值班、干部24小时带班制度,对各种乱象问题进行劝导、劝阻,协助各职能部门开展管控、整治工作。

三)推进文明建设,进一步提升窗口形象

一是突出人文关怀。坚持以人为本,打造有温度的站区。无偿招募相对稳定志愿服务者40人以上组建“红火炬”站区志愿服务队,为旅客及市民提供问询、应急救助、特殊旅客帮扶等志愿服务。2022年,已累计提供志愿服务超过1万人次。二是发挥窗口优势。立足长沙窗口地区,开展精神文明宣传。进行“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宣传,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阵地,让窗口地区成为精神文明宣传阵地。三是服务疫情防控。疫情防控期间,志愿者坚持上岗,在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的同时,积极加入疫情防控工作队伍,维护核酸采样点秩序,讲解疫情防控知识等。在省文明办发布的《2021年湖南省文明社区(小区)文明窗口单位、文明风景旅游区、文明集市、文明餐饮示范店公示公告》中,我中心获评湖南省文明窗口单位。

四)强化协调职能,督促站区管理部门在岗履职

进一步强化综管办牵头汇总督查职能:一是组建督查组,确定一名副主任牵头,组织精干力量实施每日督查,对相关部门履职在位情况、站区乱象问题及时通报,限时整改。二是充分发挥站区安全维稳工作指挥调度中心视频监控系统作用,培训工作人员24小时对站区进行实时询查。三是建立领导现场督查制度,事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实施每日不定时现场督查。四是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统一部署和协调各部门行动。五是建立站区综合治理工作微信群,实现方便快捷的工作调度、情况通报、信息共享。

1、开展流浪乞讨救助管理专项行动

成立站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专项工作组,在区政府分管领导的指挥调度下,由事务中心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区民政局、区残联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

一是每日清查、集中救助。事务中心制定《对生活无着落人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牵头协调组织相关部门,每日开展清查、救助,区卫健局站区防疫工作人员负责发热和咳嗽症状筛查。

二是清扫消毒,加强防疫。对流浪人员所处地面及时清洗,喷洒消毒液。同时强化所有公共区域卫生保洁,对售票厅、候车室等区域每2小时通风换气。

行动中,共购票返乡35人次,集中教育疏导68人次,专人专车送救助站集中管理49人次,劝离劝导300 余人次,基本实现站区流浪乞讨人员动态清零。

2、继续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

去年9月份开始,按照区委、政府部署,在站区开展为期2个月的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以来,该整治行动持续开展,事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现场组织实施,抽调市交通执法局芙蓉大队、区交警、区交通、治安二大队、铁路派出所、城管等部门执法力量,视情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查扣非法营运车辆、查处电的摩的、取缔黑车窝点,共查处非法营运车辆183台次,查处违规的士205台次。

五)完成阶段性重点工作

1、实施精准防控“外防输入”战略,严守三湘门户

设立疫情防控站区协调调度中心(站区安全维稳工作指挥调度中心),区领导牵头指挥,事务中心班子成员24小时值班调度,协调驻站区各单位开展发热旅客筛查、行程码查验、健康码(场所码)查验、公共场所防控、安保维稳与应急处置工作,形成驻站医务人员、公安与车站职工“三位一体”的模式。

一是强化出站旅客管理。出站通道设有行程码、健康码、测温门等查验点,以“应查尽查、不漏一人”为目标,每天明确一名班子成员带班、一名在编干部现场联络,组织区支援力量及我中心工作人员对旅客行程码、健康码进行查验,累积查验出红码旅客40余人次。二是强化出站口核酸采样点管理。合理设置人员专用通道,铺排专班人员维护采样点秩序,增设3处核酸采集窗口,安排志愿者开展文明劝导,督促排队旅客保持1米距离。三是强化重点人员管控。对中高风险人员:设置疫情防控政策咨询台及抗原检测自检点,共转运中高风险地区人员600余人次。对流浪乞讨人员:联合民政、残联每日开展巡查,确保此类人员及时得到救助,并现场开展抗原检测自测和核酸筛查200余人次。

2、圆满完成春节、春运、国庆长假等重要时段安保维稳和旅客服务工作。

3、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蓝天保卫战、优化经营环境、垃圾分类、爱国卫生等工作,及上级交给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二、存在问题

一是应进一步密切与周边街道(队所)的协同协作,推进火车站周边地区同标准同力度开展综合治理。

二是疫情防控全力以赴状态下,相关执法管理部门力量下后夜间车站中路沿线摩的候客、车辆违停等乱象相对突出,只能由事务中心网格部署力量予以劝阻劝导。

三、下步工作

1、建立东广场交通秩序管控新模式

长铁公安车站派出所抽调民警10人组成交警中队和处罚指挥分中心,负责东广场交通秩序管控,以及交通违法处罚。事务中心予以工作协调和督查督促,并选派10名公益性岗位人员予以协助,由铁路警方负责业务培训、管理考核和工作调度;在U型区域设置4个电子抓拍摄像头,在城际站房出站口处设置1个执勤岗亭,在东广场设置1个处罚指挥岗亭,附带30个停车位作为违法暂扣停车区。

2、协调推进省长为民办实事站区项目建设

推动省长“为民办实事”项目“东广场地铁二号线与城际轻轨地下通道换乘”建设,使旅客市民出行更顺畅。

3、进一步建立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拟制《站区全面深化综合治理各部门常态化执勤值守工作方案》,明确各单位职责任务、执勤模式等。方案突出综合事务中心的协调职能,担负牵头、汇总、督查的责任,对各部门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督查、督促;同时强调部门职责,对重点乱象划分责任单位,制定追责奖惩办法。该方案将呈报区政府审定,请示区政府下发各部门实施。

4、继续实施多部门联合执法,强化站区秩序管理

当前模式下,多部门联合执法仍然是有效、有力的强化站区治理举措,可以实现管理力量整合、法律资源共享。继续由综合事务中心牵头组织、后勤保障,每周至少集中行动一次,必要时持续开展。

5、继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火车站地区作为省内最大的旅客集散中心,疫情防控工作殊为重要、任务艰巨。要结合站区特点,重点做好进出站旅客体温检测、核酸检测、双码查验、售票厅候车室等人员密集公共场通风消毒等防疫举措,同时重视对旅客市民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教育、流浪乞讨人员管理救助、学雷锋志愿服务等,确保防疫万无一失,直至取得最终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