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财政局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3-02-07     来源:芙蓉区财政局     字体大小:

一、坚定信心,确保完成年度预算目标。

加强对收入组织工作的统筹和调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税收征管、财源建设工作上来,坚定发展信心,狠抓工作落实。强化调度研判。定期分析研判财税情况,按旬、按月、按季预测收入形势,盯牢收入进度,算紧任务账,倒排时间表,细化目标,强化责任。细化税收征管。夯实基础管理,做好政策宣传和纳税辅导;实施欠税分类管理,针对性清理房地产业、批发零售业、建筑业等重点行业欠税;强化信息治税,加强风险评估,严厉打击偷税漏税行为,确保应收尽收。深化财源建设。提升部门协作合力,形成重点企业闭环管理机制,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做好留企稳企工作;实施企业培育计划,巩固做强金融商贸产业,持续壮大数字经济,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推动区域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二、严肃纪律,切实强化预算支出管理。

深入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切实加强和规范预算管理,着力完善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科学编制预算。严格落实零基预算改革,构建该保必保、应压尽压、严格绩效的预算安排机制;建立大事要事保障机制,全力落实中央、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实行清单式管理;健全支出预算排序机制,预算资金优先安排“三保”、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大事要事等重点事项。健全负面清单。严禁借应急项目名义规避政府投资立项程序和政府采购程序;对政府投资项目,没有明确资金来源的一律不得开工建设;对人大、纪委监委、审计等各级监督管理部门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项目,核减或不予安排预算。严格预算执行。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严禁超预算、无预算安排支出;严禁在资产配置、采购预算之外实施设施设备采购;规范预算调剂行为,严禁擅自调整预算项目和金额,确有需要的,严格按程序报批。

三、科学统筹,着力提升财政保障水平。

坚持统筹兼顾,精准用财,强化重大任务重点领域财力保障。依法依规增加收入。与编制预算同步推进财源建设,积极挖掘全区可利用资源,增加有偿使用收入,减轻财政负担;积极主动向上沟通,加强上级奖补政策及资金兑现的对接力度,着重争取财政可统筹使用资金。合理优化整合支出。除应急救灾、据实结算等资金外,执行进度慢的项目资金原则上收回财政,按规定统筹用于其他亟需保障的领域;不能按原用途使用的当年预算资金,原则上收回财政或按程序调剂使用;强化跨部门支出政策协调,积极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在产业发展等领域推广资金统筹整合,发挥财政资金引领作用。多措并举盘活三资。强化存量资金使用管理,对结余资金和上年结转资金,收回财政统筹使用;进一步健全完善办公资产共享共用的“公物仓”机制,促进资产循环利用,发挥资产最大效益;不断推动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规模效益和带动效益,进一步反哺地方城市建设。

四、依法理财,不断规范财政运行管理。

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不断强化依法理财意识,稳步提升财政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严格执行政府债务管理要求,足额安排还本付息资金,稳步化解隐性债务,严密防范债务风险事件;扎实做好项目储备,加快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完善专项债券项目绩效评价机制,管好用好债券资金。切实兜牢“三保”底线。确保“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足额保障“三保”资金,加强监测分析,做好库款调度,确保“三保”不出现风险。推进法治财政建设。严格执行预算法等有关法律规定,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秩序;定期组织全区财务人员培训,着力加强财政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提升财政干部队伍法治素养。

长沙市芙蓉区财政局

2023年2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