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征收办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23-02-15     来源:房屋征收和补偿管理办公室     字体大小:

2022年,在芙蓉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征收办紧紧围绕“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的总体目标,聚焦城市房屋征收工作,全力服务项目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

一、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芙蓉区启动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4个,涉征土地面积约2.24万平方米,涉征收房屋面积约8763平方米,年度内已完成长农路、轨道交通七号线五里牌站、袁家岭新华书店周边零星地块棚改项目等3个项目的签约清零或腾地清零,完成单位签约6家,私房签约44户,签约备案面积8735.67平方米,协议补偿金额1.734亿元,拆除房屋面积约8051.1平方米,腾地面积829.19亩,完成8个项目成本结算,结算金额2.31亿元,解控回笼资金约6545万元,解控拨付征收补偿资金约4413.15万元。

(一)抓项目、促签约。

1.提前谋划拟建项目。针对拟启动的西龙片区项目、远大路沿线片区、滨河路(榔梨粮站)等项目,坚持靠前服务,提前开展调研倾听民意,做好实地调查现勘,编制征收概算,及时形成涉征房屋初步调查摸底的情况报告。主动与项目业主单位对接,跟进征收要件资料办理情况,并就征收要件资料进行审核,确定征收范围,及时做好项目启动前期准备。

2.稳步推进在建项目。截至目前,2022年新启动项目4个(远大三路、长农路、红湖路、轨道交通七号线五里牌站)已完成长农路、轨道交通七号线五里牌站2个项目的全部征收工作。其中,远大三路项目已采取先行协议征收模式,提前与部分被征收单位签订了征收补偿协议,全部完成了路北半幅所有被征收房屋的腾房拆除倒地工作。目前,征收签约前期准备工作已全部完成,预计12月底,补偿资金筹集到位后即可发布征收决定,全面启动签约工作。红湖路项目已于8月25日发布征收决定公告,预计12月底达成征收补偿协议,完成征收工作。

3.聚焦“一年一件事”。2022年,征收办将“全面完成蔡锷中路两厢棚改项目(二期)的征收工作”列为“一年一件事”目标任务。目前该项目已完成私房签约320户,单位签约12户,腾房拆除私房303户,单位10户,已完成2988平方米房屋倒地,剩余未签约18户私房已全部下达征收补偿决定。

(二)抓扫尾、促清零。

1.攻坚扫尾项目。2022年征收项目扫尾以全力推进签约、合力腾房拆除、强力司法强征为重点,推动棚改扫尾项目实现签约清零。截至目前,袁家岭新华书店周边零星地块棚户区改造项目已全部完成签约,已完成约2000平方米房屋拆除,预计12月底征收扫尾清零工作全部完成。

2.加快拆除腾房。开展征收项目范围内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对征拆现场的重点环节、关键部位进行全面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拆除危房面积约1150.6平方米。重点对蔡锷中路(一、二期)、西龙路、远大三路等项目实施了拆除腾房工作,拆除房屋面积约8051.1平方米,腾地面积829.19亩。

3.加速项目结算。完成合平路(远大路-人民东路)项目、浏阳河风光带东岸及滨河路项目、万家丽快速化改造项目、轨道交通五号线长善路变电站项目、芙蓉区同发•五一综合楼项目、滨河路二期浏阳河风光带项目等8个项目成本结算,结算金额2.31亿元,解控回笼资金约6545万元,为资金回笼和项目开工建设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三)优服务、促和谐。

1.切实做好项目服务。坚持依法依规推进项目实施程序,强化征收政策执行指导,切实做好项目服务。做实做细调查摸底、征求意见、社会风险评估、协议审查、方案论证、征收签约等工作,严格对未登记建筑认定处理、补偿结果公开、法律文书送达等关键环节审查,确保房屋征收的各个环节经得起司法考验。

2.积极做好政务公开。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对照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领域公开事项,及时公开征收政策性文件、征收补偿公告、财政资金等信息65篇次,发布工作动态36篇次,发布征收公告19篇次,切实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

3.妥善化解涉征矛盾。积极配合司法、信访、街道等部门,聚焦涉征疑难问题和矛盾化解,全力写好阳光征收“后半篇文章”。全年接待群众电话咨询150余次、上门咨询80余次,答复办理12345工单32件、信息公开申请5件。

二、2023年工作思路。

(一)加快实现扫尾清零。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围绕蔡锷路两厢棚改项目(一、二期)及2022年启动的基础设施项目开展攻坚行动,采用沟通谈判与司法介入并行的方式推进签约清零,及时跟进权证注销、房屋腾空拆除、项目成本结算等后续工作,促进被征收地块早日腾地出让,为下阶段项目推进提供保障。

(二)科学谋划拟建项目。紧扣区委、区政府2023项目建设计划,科学谋划,合理安排工作节奏,做好西龙片区、韶关片区、远大路沿线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滨河路(榔梨粮站)等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争取工作主动权,确保项目按期启动。

(三)强化征收队伍建设。以强化纪律意识和业务能力为核心,全面加强征收队伍建设,通过政策培训、法律讲座、征收实操、业务交流等方式,不断提升一线工作人员的担当意识和业务素养,为推动芙蓉区征收工作提供强大动力。

芙蓉区征收办

2023年2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