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3-02-15     来源:发展和改革局     字体大小: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发改局全面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定位,紧盯“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目标,带领全局真抓实干、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做好各项工作现就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抓主业,高质量促进经济增长

1、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一是投资结构趋优,二是新增力度加大。计划编制科学精准牵头编制了2022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高质量推动项目建设。岳麓山实验室、隆平生物种业产业园、隆平生物种业创新中心项目超额完成年度目标;新建项目在6月份全部实现开工;隆平片区新建项目全部实现开工。

2、谋划区域发展新思路。“总部经济双倍增”课题研究工作已按照动员部署、资料收集和实地调研、初稿编写和征求意见等步骤,形成了研究成果《着力打造全国高质量的特色总部经济集聚区——芙蓉区“总部经济双倍增”对策研究》。通过对总部经济课题的研究,掌握了总部经济发展态势,明晰总部经济发展方向和路径,研究提出了具有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的建议和措施,为助力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贡献出一份力量。

(二)抓治理,高标准创建两型示范

1、开展两型示范创建,倡导绿色生活。8月份市对区的两型示范现场检查,文艺路街道南元宫社区获评市级两型示范单位,东湖街道合平新村社区、育才东屯小学获评市级两型创建单位。通过示范创建,社区推动垃圾分类、节能产品等“九进社区”成效显著,学校通过营造书香氛围、打造低碳校园、体验绿色劳动等,两型理念和两型教育从小抓起整体形成节能产品随时在用,资源循环时刻记心,低碳行动做在日常的良好社会效应。

2、落实污染防治攻坚,守护碧水蓝天。一是开展塑料污染现场核查。一、二季度塑料污染治理和垃圾分类投放现场核查结果排名全市第一。11月初省对市塑料污染治理联合专项行动中被长沙市特别遴选为迎检单位并获得优异成绩。总结2021年原因经验,后两个季度将会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迎接核查。二是落实燃煤污染整治工作。每季度组织各街道开展燃煤污染整治行动。2022年市对区县燃煤污染整治工作督查检查芙蓉区考核无扣分,继续巩固了2021全区禁燃区燃煤清零成果。三是配合区蓝天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巡察。至11月市蓝天办共执行日常执法巡查214次,区发改局配合做好燃煤污染整治工作,未发现任何问题。

3、做好“两高”项目摸排,推进“双碳”工作。通过摸底排查,确认全区无存量“两高”项目,且严把“两高”项目审核关口,做到对全区企业的“两高”底数心中有数,不符合产业政策和能耗、污染排放要求的新项目一律不予通过。推荐文艺路街道南元宫社区作为2022年绿色低碳社区试点创建单位,目前已完成方案制定,并按照方案开展宣传发动、低碳体验区的布局设置,以及绿化提升改造和公共场所节电改造。通过硬件、软件齐头并进,“双碳”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4、严格项目节能审查,促进降耗减排。严格落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节能审查转报工作,2022年配合长沙市完成长善垸污泥处理厂二期项目和长善垸水质净化厂三期项目的节能审查工作,二期项目已于9月份正式开工,三期项目已完成现场勘察并指导企业自主完成申报程序的资料入窗。

5、公共机构节能和垃圾分类工作。1)公共机构垃圾分类。111月现场督导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14次,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1-4月、7-8月、月考核排名全市第一;配合市公节办开展年度专项检查。(2节约型机关创建。开展了以“绿色低碳,节能先行”为主题的宣传周活动。2022年积极引导芙蓉区第三批12家公共机构参加长沙市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通过验收后将完成到2022年底,全区70%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的创建目标。(预计数,市级验收尚未开始)

抓民生,高效率落实政策服务

1、制定政策,助力经济稳中向上。1扎实推进国家稳住经济发展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工作。起草《芙蓉区对接国家稳住经济发展政策落地见效责任表》,于624日印发《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芙蓉区对接国家稳住经济发展政策落地见效责任表的通知》。同时,持续推进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积极调度。2)用足用活各级资金。集中兑现2021年度经济发展扶持奖励4025.84万元,较上一年度增加7.8%惠及企业254家。同时积极争取中央、省、市资金,成功推荐华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东湖一号幼儿园、韶光铬版有限公司、湖南长银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藏粮于地藏粮于技项目、中央预算内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程和托育建设项目、湖南省服务业发展建设项目、省预算内基本建设项目等专项资金3340万元,较上一年度增加16.9%

2关注民生热点,积极落实降费政策。1依法核价,加强价格管理。公布了2022年《芙蓉区本级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和《芙蓉区本级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本年度,为南益名士豪庭6个小区办理了前期物业收费备案为芙蓉区范围内的3个停车场和芙蓉区32个路段的1762个停车泊位办理了收费备案。2稳价保供,开展价格监测工作。布置了两会期间等重大节假期间的专项价格监测专项价格监测,重新确定了4个价格监测点,对16大类65种涉及居民日常生活必需品粮、油、肉、鱼等商品价格进行一日一报,及时掌握并分析反馈价格变动情况。全年共办理各类涉案财物价格认定280余起,为打击犯罪打造平安芙蓉做出了贡献。3积极处理价格咨询投诉。处理12345市民热线平台的价格咨询投诉100余起,电话咨询价格政策220余起,及时解答价格政策。4开展安全管理。2022年分五个批次对共计22个充电桩项目进行了安全检查各相关项目隐患除特殊情况外,均已按照要求整改完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抓优化,高站位优化营商环境

1牵头抓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突出抓好绩效考核指标,召开工作部署会,谋划双公示数据报送和信易贷工作。及时发现成员单位问题,总结成绩,鞭策不足,做到日调度,周小结,月通报,全年双公示41596条,预计七天公示率达99.92%入驻企业预计数38000家,授信额度超30亿元

2优化区域产业扶持政策组织召开两次调度会,征求三轮部门意见,联合财政、科技、商务等12个部门,不断地斟酌商讨奖项设置和测算结果形成《芙蓉区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奖励办法》(初稿),从优化奖项设置、招商留商目的、创先争优目的等三个方面对奖项进行了优化调整。待正式文件出台后,将启动相应的评审工作。

3、做好企业发展帮扶。湖南邦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充电桩设备采购项目申请500万元贴息贷款,长善垸污泥处理厂二期项目申请中央预算内资金3000万元,并帮助企业完成入国家重大项目库,目前申请程序仍在进行中。

二、2023年工作计划

(一)聚焦投资稳经济。一是做好项目谋划工作。根据《政府投资条例》相关规定及上级要求,重点关注隆平新区建设项目铺排及省市重点项目配套设施建设,高质高效完成2023年重点项目计划编制工作,做好省市重大项目申报,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支撑。二是做好争资项目调度全力做好储备项目调度工作,迅速完成用地预审及规划选址意见书、立项手续办理、初步设计批复,确保储备项目早日满足正式申报要求,用好用足上级有关政策做好项目审批服务。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严格按国家及省市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制定完善配套实施措施,全面推动项目审批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四是做好计划编制。将根据市下达指标任务和区域发展实际,编制《长沙市芙蓉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二)聚焦项目促建设。一强力推进隆平片区重点项目建设。继续做隆平片区重点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加快在建项目施工投入,力争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同时加大与上级部门的衔接汇报力度牢牢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全力推动隆平片区高质量建设发展二是继续做好存量项目帮扶。锲而不舍,继续做好存量项目帮扶工作。力争明年再推动一批存量项目实质开(复)工。三是持续做好项目管理进度。2023年市重大项目提前进行目标责任分解,实行点对点调度,对计划开工新建项目和年内完成建设的项目早做安排和部署,抢抓工作,尽早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做好每季度集中开竣工活动项目搜集上报工作,并提前筛选、谋划好观摩项目。

(三)聚焦民生促服务。一是着力提高服务民生水平和服务质量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好收费管理、价格监测和价格认定工作,让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二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绿色低碳发展为目标,扎实有序推进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努力开创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绿色低碳发展新局面。三是以信用考核和月度评价为抓手,以平台系统为依托,理顺信用工作机制,强化对接协调。建立责任清单,明确目标任务,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强化执行落实,做到每项工作有方案、有举措、有落实、有反馈、有成效。

芙蓉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3年2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