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教育局2022年工作总结与2023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23-02-15     来源:芙蓉区教育局     字体大小:

一、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芙蓉教育战线统筹安全与发展,坚持守正创新,以奋进姿态和实干精神推进教育质量提升、教育综合改革、队伍建设、校园维稳等各项工作。获评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区域馆校美育成果获“湖南省基础教育成果特等奖”,荣获“长沙市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奖项”“湖南省人工智能条件下教育社会实验首批实验单位”“长沙市首批融合教育示范区”“长沙市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区”,大同小学创新项目在第121届巴黎国际发明展上获得金奖,育英学校郭晓芳老师获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双减”、特殊教育、教育督导、智慧教育、校园安全等工作经验获国家省市推介,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新突破。

(一)提升政治自觉,党的领导全面加强

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校园全覆盖。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加强书记校长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健全“双培养”机制,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2名,发展党员19名。开展“七一”活动,评选优秀党员及党务工作者98名,致敬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30名。在一中双语实验学校成功举办“芙蓉区庆祝第38个教师节主题活动”,表彰360余名优秀教育工作者。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专项行动,在大同瑞致小学举行清廉芙蓉之爱“廉”说系列宣讲暨清廉学校授牌仪式活动,高水平参加“一校一品”校园廉洁文化展播,清廉学校建设覆盖率100%。

(二)坚持立德树人,教育教学质量巩固提升

思政教育提升育人实效。一是打造校园党建品牌,形成以《湘江评论》精神为核心的修业小学“初心”党建等30余个党建品牌。开设41个国旗下思政讲堂,“芙蓉教育”推出“校长谈德育”19期、“书记谈思政”15期。二是探索思政教育新范式,与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音乐思政)实验区”,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体系建设。打造20余堂“有风景的思政课”,研发“读行芙蓉”红色研学课程手册,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五育融合凸显育人成效。一是推进区域美育创新发展,在大同小学举办“童画新时代”主题创作水彩作品展,实现美育与思政教育的有机融合。加强跨区域特色共享与交流,在马王堆小学举行长株潭·新疆两地馆校美育课程推广研讨交流活动。一中马王堆中学、马王堆小学、大同三小的馆校美育经验在全国美育论坛经验推广。开发线上课程,《馆校美育课程》在全市多所学校推广,线上课程点击量达300余万。培育馆校美育特色品牌,获得“湖南省基础教育成果特等奖”,被中央电视台、湖南教育电视台等媒体报道,经验文章在《中国教育报》《中国美术教育》刊发。二是高水平推进普特融合,在全市争先创优。被评为“长沙市首批融合教育示范区”,育才东屯小学成立了长沙市首个普通学校特教班,成立芙蓉区特殊教育专家委员会,特殊教育工作经验被教育部官网、《湖南教育快讯》推介。三是深化学校体育教学改革,推动智慧体育课堂建设、促进长株潭教研一体化的创新活动,在芙蓉区实验小学举办湖南省中小学“防溺水游泳安全”公益宣教活动启动仪式。四是普及劳动教育,构建以实践为主线的劳动课程结构,学生对劳动课程满意度达90%以上。五是推进信息技术与科学教育深度融合,在长沙市第39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33枚金牌,16名教师被评为“优秀科技教师”,育才小学获评“湖南省十佳科技创新学校”。

智慧教育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围绕“智慧课堂、智慧网校和智慧管理”三大核心,深化人工智能教育应用,整体推进教育新基建。一是智慧课堂赋能“双减”,全区开设智慧课堂教学班216个,实现“智慧课堂”全域全覆盖,全年开课超过3万节,在湖南省教育信息化融合应用实验区验收评估中被评为“优秀”等级。二是推进人工智能教育和未来学校建设,申报成为“湖南省人工智能条件下教育社会实验首批实验单位”,长郡芙蓉中学、东郡小学被评为长沙市未来学校创建校。在中国人工智能大会的“人工智能与未来学校”论坛,我区作典型经验发言。三是师生信息素养显著提升。修业学校获评教育部“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学校”,湘一芙蓉中学、楚怡学校被评为“长沙市中小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优秀学校”。在师大附中芙蓉中学举行“寻找未来学校”区域智慧学校建设与应用经验交流系列活动。

(三)强化改革创新,教育综合改革持续深化

“双减”政策精准落实。大力推动校内“减负”,为学生提供菜单式、多样性、个性化课后服务项目,目前全区课后服务参与学校已实现100%全覆盖,参与学生达82%,参与教师达98%,家长及学生对“双减”工作的满意率达95%以上。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多部门联合常态化开展督查行动,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87.95%,学科类培训机构预收费资金监管达100%。“双减”工作经验被《教育部“双减”改革每日快报》《中国教育督导》《湖南教育快讯》等媒体推介。

教育评价改革纵深推进。出台芙蓉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方案与重点任务清单,针对不同主体,逐步落实改革任务。一是改革党委和政府评价,2022年区委、区政府6次研究教育工作,区委书记2次为师生上思政课,党政领导班子成员20余次深入学校一线调研,切实帮助学校办实事解难题谋发展。二是改革学生评价,制定《芙蓉区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全区遴选育英小学等7所试点校,开发芙蓉区综合素质评价系统,对学生实施“五育”评价。三是改革教师评价,落实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项目,创新教师评价改革。相关工作经验在《长沙教育》《湖南教育快讯》《湖南教育》等刊物发表,督导室、楚怡学校、燕山小学典型案例获得市级表彰。

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稳步推进。根据《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进一步加强党对中小学的全面领导,稳步推进中小学校全面建立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结合芙蓉教育实际,组织制定“1+7”文件,确定长郡芙蓉中学等21所学校为实施学校,覆盖率达到51%。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重要内容,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学校教书育人的坚强战斗堡垒。

(四)坚持多措并举,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22年4月,芙蓉区入选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实现区域教育质量整体提升。一是着力学位建设和办学条件改善,完成了湘一芙蓉中学保留校舍的提质改造建设,推进楚怡新校区、育英浏阳河小学新建,推动东郡二小扩建,对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进行提质改造。坚持公益普惠、公办民办并举,完成金茂建发·观悦和时代·印记两所公办幼儿园建设,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390个。二是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保持在 90%以上,全区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只增不减,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保持在 100%,2022年全区公办幼儿园幼儿占比56.91%。全年共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62所,加大普惠资金监管力度,完善了监管体系,确保收费主要用于保障教职工待遇、改善办园条件、调高保教质量。全区125所公、民办幼儿园,构建了幼儿园对口帮扶成长共同体模式,在市局学前教育工作推进会上,以《芙蓉区以“三全模式”推进幼儿园对口支援工作》作典型经验发言。

(五)坚持人才兴教,教师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

一是优化师资队伍建设,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制定《芙蓉区教育系统师德建设工作方案》,对违反师德师风标准的行为做到“一票否决”。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加大教师交流力度,2022年对外公开招聘183名教师,评选出190名区级卓越教师(第四批),完成全区44名教师九年交流轮岗工作,选派34名优秀教师参加支教工作。二是教育科研成果突出,区教育局在重要教育教学活动上做经验交流10余次、获得各级各类荣誉20余次。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赛课,获得国家级奖项2人次、省级奖项48人次、市级一等奖50人次。省级规划课题立项3项、市规划课题立项5项,市社科联课题立项3项、区级规划课题30项、区微课题321项。获省级成果奖励8项、市级成果奖励23项。在湖南省第五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评比中获奖7项。

(六)筑牢防护屏障,安全保障实现新增强

一是全力抓好安全责任落实,修订《长沙市芙蓉区教育局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区政府分管领导学安委主任两次在全市学安委会议上作典型发言。二是全面推进隐患排查整治,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全区校园、培训机构及周边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排查236家单位,督促整改安全隐患1400余个,全年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三是持续加强安防基础建设,有力维护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及周边重点时段安全稳定。校园周边交通设施不断完善,基本打通校园周边交通微循环。

二、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长沙市教育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用3-5年时间,树立以“民生保障有力、支撑贡献有为、结构协调有序,学生健康成才、教师幸福成功、家校社携手成就”为主要特征的“品质教育”新品牌,也给芙蓉教育提出了品质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

(一)从严从实构建党建引领新格局。一是强化思政工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创新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宣传,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夯实政治安全。二是强化组织建设,突出政治功能。稳妥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全面平稳完成中小学领导体制改革任务,形成改革经验。坚持大抓基层的导向,完善主题党日“3+N”模式,增强/<表述不通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培育20所党建工作示范校。三是强化正风肃纪,做实政治监督。一体推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强省会战略、教育评价改革、清廉学校建设、师德师风建设、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教育数字化转型等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部署的重点工作。

(二)继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一是持续推进“双减”工作走深走实。打造高效课堂,聚焦学生核心素养,以课题研究为引擎,大力开展“两融四学”主题式学习课堂建设,深化多课时单元学习的迭代研究,形成高效新型课堂范式,全面实施项目式跨学科教学。优化作业体系,继续做好课后服务,探索建立学生学伴小组。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强“大思政课”建设,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探索建立“互联网+德育”新模式。营造良好氛围强身健体,采取多样方式涵养艺美,提升艺术特色办学品质,变革教学方式深化科创,发挥创造才能落实劳育。三是优化特殊教育服务品质,保证共享教育公平。此项已纳入2023年长沙市十大民生事项之一,并将区县普特融合学校的建立作为2023年长沙市真抓实干重要考核目标。

(三)实施中学教育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区属各中学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扎实开展“提质量”“强队伍”“树品牌”工程,进一步提升学校内涵发展水平、教师专业素养、学校教育美誉度,力争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处于同类型学校前列,培养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中学教师队伍,打造社会广泛认可的优质中学教育品牌。

(四)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坚持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巩固普惠成果。确保2023年普惠园覆盖率、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只增不减,新开办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全部举办为公办幼儿园,有效满足适龄儿童就近接受学前教育需求。通过资金补助、教师培训、集团发展等方式,因地制宜推进全区学前教育优质资源共享,缩小园所差距。加强对各类幼儿园办园条件、收费标准、食品安全等方面情况动态监管,规范办园。进一步完善全区幼儿园学籍管理系统、教育基层统计系统,提升学前教育信息化管理水平。

(五)推进智慧教育迈上新台阶。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以创建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湖南省智慧教育示范区、长沙市智慧教育示范区为抓手,2023年将推动“智慧五育”齐头并进,结合教育改革热点,以案例、课题和重点工作的形式落实到相关的单位,配以保障机制,定期调度,促进“智慧教育”在教育改革创新中发挥支撑作用。将进一步深入研究提高“智慧课堂”质量,进一步推广应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及省市官方线上教育资源,以教育数字化引领育人变革。将以用好长沙教育数字底座为基础,对各业务条线“智慧管理”进一步提出规范化要求,全面推进数据驱动的教育评价改革,突出以数据采集、分析、举证、建模,支撑育人模式创新和决策管理优化,推进智慧治理。

(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一是纵深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继续推进改革试点项目,推动“十不得一严禁”落地落实,切实破除“五唯”顽瘴痼疾,通过随机抽查、第三方监测等形式实时了解学校贯彻执行动态,及时处理和通报违反改革精神的典型案例,及时宣传工作经验。二是积极稳慎推进芙蓉区中小学校全面建立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党的全面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定学校党组织会议、校长办公会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及时总结提炼工作中的好做法,注重形成操作性强、可复制的工作案例和经验。到2024年12月,培育20所党建工作示范中小学校,形成中小学校实行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典型经验。

(七)持续推进师资队伍建设。一是强师德铸师魂,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工作,将师德师风建设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探索试行全区统一的师德考核工作,将师德教育贯穿于教师教育的全过程。表彰先进集体个先进个人,开展师德榜样宣传,弘扬高尚师德,努力激发教师争做时代“大先生”的心劲和干劲,用行动彰显新时代教师的责任、使命和担当。二是深化教师队伍管理,合理扩大用人单位自主权,根据上级政策要求优化职称评审工作,多批次组织教师招聘,满足学校对师资多样化的需求,完善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激励机制,探索利用信息化进一步完善教师评价机制。三是打造精良教师团队,依托“三名工程”工作室和卓越教师团队,开展“以师育师”活动和教学专项行动,举办第16届“芙蓉名师大讲堂”。开展教师专业素养全员提升行动,举办第5届“芙蓉杯”教师素养大赛,组织“书信里的师生情”征文活动,在“智慧师训”平台开设教师素养提升秀场,开展卓越教师课堂教学信息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课例展示,提升和展示芙蓉教师的综合素养。以省级课题为引领,与企业和高校深度合作,实现教师“智慧画像”,探索区域教师新评价方式,建成区域教师发展一体化平台。

(八)有效发挥教育督导职能作用。一是积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以“双达标”为总体要求,以积极申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和“普及普惠区”为契机,扩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成果。二是深入推进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对区域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实施方案的落地落实,推进督导运行机制和问责机制的健全完善。三是扎实做好各类督导评估,扎实推进入校督导及评估监测工作,完善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机制,常态化、创新性开展工作,加强对中小学、幼儿园工作的经常性监督与指导。

(九)规范校外培训行为。一是部门协同抓整治,联合多部门强力整治校外违规培训,严惩重罚隐形变异违规培训和无证办学。聚焦重点片区、重点机构和突出问题进行全覆盖治理。划定四个重点整治片区,以对重点片区的高频次检查为突破口,严厉打击隐形变异学科类校外培训行为,提升校外培训治理成效。二是从严监管强内涵,巩固校外教育培训专项治理成果。加强对培训机构资金监管、教育研究、日常管理、师资建设、安全保障等各方面指导,助推培训机构健康发展。三是分级负责化风险,  全力推进家长通过全国平台APP 缴费,切实保护家长合法权益。稳妥有序推进非学科审批与监管工作,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确保平安稳定。

(十)维护校园稳定与师生安全。一是完善校园安防建设,升级和改造一批校园安防监控系统,确保全覆盖无盲区。强化智慧安校功能,完善校园周边交通安全设施建设,尽快打通少数学校周边交通微循环阻塞问题。加大巡查力度和频次,将校园及周边安全风险隐患问题“动态清零”。二是加强联防监管。加强与政法、公安、应急、消防、交警等部门以及街道的对接,完善校园安全工作联动机制,全方位维护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努力确保全区教育系统持续平安稳定。三是加强安全教育,加强对师生的安全知识与防范技能教育,提高师生自我保护的能力。

芙蓉区教育局

2023年2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