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火车站地区综合事务中心2022年度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23-02-17     来源:长沙火车站地区综合事务中心     字体大小:

2022年度,在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火车站事务中心协调和团结铁路单位和市、区职能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全面推进党建设,全面压实主体责任,全面深化站区治理,着力提升窗口形象,打造平安、有序、文明、洁净站区,服务“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大局。2022年5月被省文明办评为2021年度湖南省文明窗口单位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推体制改革,提升管理服务能力。

创新管理模式,学习借鉴长沙高铁南站的站区管理经验,建立健全站区执法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创新站区联勤联动综合执法管理模式,对喊客拉客、流浪乞讨、非法营运等乱象开展联合执法,制定驻站区执法单位绩效考核奖惩办法,确保联在实处、动有成效。

(二)坚持党建引领,落实工作责任制。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修改完善长沙火车站地区综合事务中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落实“一岗双责”,坚持意识形态工作、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统一,站区综合治理、集中整治、扫黑除恶、优化营商环境、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中,始终与党中央及上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扎实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支部五化建设已通过区机关工委的考核验收召开党员大会,完成补选机关党支部支部书记、纪律委员。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召开支部党员大会6次、支委会14次、党课2次、主题党日活动12次

(三)发挥协调作用,优化站区四个秩序。

治安秩序方面:协调区公安分局治安二大队、铁路派出所、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铁路公安处特警支队实现在站区24小时武装警戒,协调交警、城管执法做好周边秩序整治,共查处扰序类案件5起,罚款2人次,警告357人次,治安拘留7人,责令罚抄《治安管理处罚法》30人。坚持平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协调市武警支队、市巡特警支队在站区开展武装巡逻,路地警力“六位一体”联勤联动确保将各类风险隐患发现在早,维护了站区和谐平安。

交通秩序方面:坚持不定期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行动。牵头组织路地警力、交通、交警、城管、市监、民政残联等,组成联合执法队,对拉客喊客、非法营运、无证摊贩、流浪乞讨、电的摩的等重点乱象进行集中整治,站区查处非法营运线路车78台次;网约车196台次;出租车20台次;无证线路牌证6台次;市内非法营运车辆5台次。

经营秩序方面:全年共处理消费者投诉139起,为消费者挽回损失1.45万,查处违章违法经营29起,关门停业整改5家。

市容秩序方面:查处乱吐乱扔案件300起,罚款6000元,处理投诉案件约60起。

(四)提质硬件设施,提升窗口形象。

锦泰广场城际线与地铁2号线换乘提升项目于2022年12月26日如期按质完工并开通试运营。该项目被评为省政府2022年综合大督查典型经验做法——“用心用情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出行需要”。

(五)扎实推进文明创建,提升站区文明品质。

组建“红火炬”站区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将站区建设成为全市首批3个公益宣传示范阵地之一在国庆、春运期间组织党员干部、执勤队员广泛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岗位服务活动,为旅客市民提供温馨服务和帮助。

(六)完成阶段性及日常重点工作

1、疫情防控实施“外防输入”战略,严守“三湘第一门户”。区领导牵头指挥,事务中心班子成员24小时值班调度,协调卫健、车站、路地公安等各部门开展发热旅客筛查、重点旅客核酸检测,出站口检查黄码4402人,红码1570人,入境人员159人,密接168人,次密接566人,中高风险地区入湘9315人,核酸检测1888120人次,接新疆专列14次,9691人,单次最高人数1553人。国务院督查组及省市领导对出站口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查并给予充分肯定。

2、圆满完成春节、春运、国庆长假、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等重要时段安保维稳和旅客服务工作。

3、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蓝天保卫战、优化经营环境、垃圾分类、爱国卫生等工作,及上级交给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公安、交通、交警、巡特警等驻站区执法单位较多,协调难度大,没有建立绩效考核奖惩机制,缺乏有效抓手,难以调动工作积极性。

(二)火车站城管执法中队作为窗口地区的执法队伍,没有正式机构编制,为非副科级的单位,目前仅7名队员,且年龄普遍偏大,执法力量薄弱,执法效果不佳,与火车站地区城市管理的工作要求极不匹配。

三、下步工作打算

()以新举措破除行政壁垒,在站区管理上增“效”。着力构建“十二位一体”的综合治理联勤联动机制,坚持联勤联动联席会议制度,实现指挥、作战、服务一体的常态化;建立《长沙火车站地区全面深化综合治理奖惩办法》,对站区执法和管理力量进行统一调度、统一考核,实现“目标同向、行动同步、考评统一”;进一步全面整合铁路、公安等监控信息资源,实现指挥调度中心对火车站东、西广场的视频监控全覆盖;制定“不分家”联合执法模式,组织铁路、公安和城管等驻站执法单位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实现执法管理有效率、无盲点。

()以新理念做优志愿服务,在扮靓窗口上添“彩”。在党建引领下持续做优做实“红火炬”站区志愿服务品牌。计划新招募一批优秀志愿者,为“红火炬”站区志愿服务队增添新鲜“血液”;持续在站区开展日常性特色志愿服务活动,传播红色正能量,以党员带头,志愿者发动群众的模式开展义务献血活动;发挥使用好窗口地区的天然优势,在适当区域开展公益宣传,努力将站区打造成为全市重点公益宣传阵地;将每一辆广场上的执勤巡逻车打造成移动的志愿服务站,把每一名执勤人员培养成长沙“本地通”,更好地为往来旅客提供引导、帮扶、答疑等服务。

()以新机制优化队伍管理,在奖惩兑现上求“实”。进一步优化完善《火车站地区综合事务中心临聘人员管理办法》,以“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原则优化人员考核机制和奖惩机制,细化考核奖惩标准,加快奖惩细则落实落地。加强人员学习培训,组织事务中心各部门负责人、协管员、志愿者进行定期培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相关政策、业务知识的学习交流会开到广场上去,开到队员和志愿者中去,以理论指导工作实践,提升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升站区品质,擦亮“城市窗口”。

长沙火车站地区综合事务中心

20232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