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优片区,袁家岭中央文化商务区建设开启

发布时间 : 2021-03-29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袁家岭商圈与五一商圈、火车站商圈构成了长沙五一大道黄金商业带。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陈飞摄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和平)在省会长沙,提起芙蓉区,“楼宇”“商贸”等大牌名片给人印象深刻;未来的芙蓉区,“文化”这张名片更是熠熠生辉。记者今日从芙蓉区袁家岭中央文化商务区建设相关活动上获悉,聚焦文化创新,做优片区,芙蓉区布局并开启袁家岭中央文化商务区建设,通过整合资源、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制度创新等多措并举,将袁家岭打造成长沙的文化艺术会客厅,亮出省会响当当的“文化”名片。

优势

41年前亚洲最大新华书店在此落成,片区今成文化艺术坐标

中央文化商务区是城市文化繁荣的象征与标志,也是城市的功能核心。将袁家岭打造成中央文化商务区,其“底气”在哪?

位于长沙核心城区五一大道与韶山路交汇处的袁家岭,也是长沙城市CBD所在地。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1977年长沙火车站全新建成通车,让“近水楼台”的袁家岭可谓“先得月”。1980年,亚洲最大的新华书店在此建成,袁家岭的“文化”地标从此树立。现在的袁家岭,是市新华书店、湖南图书馆、湖南大剧院、湖南娱乐中心、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湖南省湘剧院、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等一大批省级“文化艺术院团”聚集地,湖南文化广场(二期)也落户于此,袁家岭是省会名副其实的文化艺术坐标,被媒体誉为“长沙曼哈顿”。

商务与文化相得益彰,在袁家岭,1983年随着友谊商店建成开业,从此拉开了袁家岭商圈崛起的大幕。数十年来,袁家岭商圈里布局有华天大酒店、通程国际大酒店等一大批酒店宾馆和大型卖场,与五一商圈、火车站商圈构成了长沙五一大道黄金商业带,成为一代又一代长沙人深处的记忆。经过近半个世纪的积淀和涵养,今日的袁家岭,尽展儒雅的文化气质和繁华的商务气息。

湖南文化广场(二期)效果图。

建设

八大项目布局300米塔楼刷新袁家岭新高度

重塑袁家岭,筑梦新时代,芙蓉区将袁家岭打造成中央文化商务区可谓其势已成,其时已至。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长沙明确要求“做优片区”。将袁家岭打造成中央文化商务区,区域内的各大文化商务企业更是翘首以待,乐见其成。

记者了解到,袁家岭中央文化商务区的建设,芙蓉区正在通过顶层设计对该区域进行整体规划,整合辖区资源,在制度创新中吸引更多的大牌企业入驻。此前,芙蓉区以棚户区改造和城市更新为抓手,对袁家岭商圈周边进行分类改造,推动实现“腾笼换鸟”,盘活存量土地,提升载能力,在提速民生改善、提升产业发展、提高城市品质中寻找最佳结合点。

目前,在袁家岭范围,湖南文化广场(二期)、惟楚文化广场、佳兆业广场、敬天广场、友谊东项目、长城宾馆改造、湘邮项目、“五一路333号”八大项目布局,为袁家岭中央文化商务区的建设开新局。

最值得期待的是位于袁家岭东北角的敬天广场项目,项目总建筑面积超40万方,总投资达70亿元,规划为地下6层,地上裙楼5层,裙楼以上为2栋超300米的超高层地标建筑,计划于2022年全面建成完工,建成后将形成以超五星酒店、写字楼、商务、商业为一体的超大型城市商业综合建筑群,届时将刷新袁家岭中央文化商务区的新高度。而地处韶山路和解放路黄金交会处东南角的湖南文化广场(二期),是湖南省十大重点文化工程之一,计划明年年底竣工。将布局高档影院、品牌书店等业态,室外相连一体有约5000平方米的城市文化艺术广场,消费者足不出楼即可品享世界潮尚生活。目前,湖南省演艺集团总部、世界排名第一的斯坦威钢琴、全国前10位的北京东融电影、长沙交响乐团等多家知名文化品牌签约,即将入驻,项目将打造成长沙城市文化艺术会客厅,成为长沙新的文化艺术打卡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