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王堆街道“十三五”工作总结及“十四五”工作规划

发布时间 : 2021-05-28     来源:芙蓉区马王堆街道     字体大小:

五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马王堆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区的发展思路和总体目标,以扎实有效的工作稳步推进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一、“十三五”工作总结

(一)坚持党建引领,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的政治引领作用,持续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六项重点工作。一是狠抓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和履职水平。二是严格执行街道党政班子议事规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议事制度,严格遵守“一把手末位表态”等决策机制,近年来没有出现重大决策失误问题。三是抓好社区党支部“五化”建设。扎实开展“一门式”服务,认真落实社区书记“一肩挑”,圆满完成街属社区的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加大“两新”党组织工作指导力度,组建非公支部11个,打造了律政大楼、滩头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楼宇党建品牌,有效促进了街道楼宇党建的发展。四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七大类阵地”“五类重点人群”的管控,近年来没有发生重大网络舆情事件;狠抓宣传报道力度,在市级以上媒体上稿3000余篇,强化正面发声;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共推评中国好人5人,湖南好人6人,道德模范8人。五是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积极落实“一岗双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配合完成区委巡察组对古汉城社区、九道湾社区、新桥新村社区党组织的巡察工作;严格落实党管武装工作,切实抓好基层武装部阵地正规化建设,街道武装部荣获区级四星级武装部。六是扎实开展为民办实事。聚焦“六位”,街道党政班子带头,扎实开展“为民办实事”项目。聚焦居民群众关注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切实将问题进行分析并解决,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二)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动街域经济发展。

五年来,街道全力以赴、持续抓好经济发展工作,全面完成了各项经济目标任务,各项经济指标呈良好发展态势。立足街道实际,突出发展楼宇经济,打造了“红橡国际广场”“华泰尚都律政大楼”等专业楼宇,提升了“晚报大厦”“佳兆业时代广场”等楼宇品质。一方面,街道领导班子积极走访楼宇企业,动态掌握企业情况,深挖企业优势潜力,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积极助力企业发展。疫情期间街道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协助近20家有资金困难、需求的单位申报低息、贴息、免息贷款,并协调税务部门做好企业减税降费工作。另一方面,街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楼宇服务站和滩头坪楼宇党建服务中心作用,安排专人进驻楼宇,为楼宇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进一步提高窗口服务水平,确保做到件件有着落,让前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满意而归;召开辖区非公党支部书记座谈会,倾听企业心声,了解企业诉求,及时开展分析研讨,切实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加大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力度,净化金融环境,为企业的生产经营营造良好氛围,吸引了众多优质企业入驻,增强了街道经济发展的动力和后劲。

(三)全力拆迁扫尾,稳步推进项目建设。

一是拆迁安置稳步推进。全面完成新桥村拆迁安置工作和火炬村的倒房腾地工作;火炬村清产核资工作基本完成;火炬电力专改公工作全面完成;98年大堤拆迁遗留“3个平方”建成并交付使用。二是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火炬高层安置项目一期4栋回迁工作全面完成;完成实验小学、一中双语建设并已招生开学;完成火炬路、嘉雨路、支18、19、21路建设并通车;协助开发商基本完成城市U盘债权债务清算工作。截至2020年底,火炬村103号令安置房项目建设和60号令生产安置手续进展顺利;二期1-5栋已竣工验收;三期5栋,1、2栋正在进行外墙油漆室内装修扫尾施工。火炬村1、2片生产安置用地集体变国有土地手续已办妥,正在招商引资;九道湾南三片生产安置用地正在办理国土规划手续;九道湾生产安置用地园康项目正在建设中;九道湾十八组安置用地现已启动,正在进行前期基桩施工;富力园康新天地及保利中环广场等社会投资项目正在进行基础建设,两个楼盘皆已开始预售,星城美域项目正在推进重组工作,街道管辖范围8个项目建设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四)强化基层治理,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一是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构建了街道、社区、单位、网格员信息互通、宣传覆盖、处置协作的四级防控工作网络,不断完善疫情防控工作长效体系,基本实现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硬目标。二是切实做好社会保障工作。扎实开展奖励扶助、妇幼保健、生育服务等工作;完成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任务;扎实开展“八大慈善救助”和“五帮扶”,加大了对辖区残疾、特困、低保户、优抚对象、高龄老人等群体的走访帮扶力度。三是圆满完成人口普查工作。四是全面提升食品监管水平。大力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成功将沁园夜宵街打造为长沙市食品安全示范街,食品安全工作走在全区前列。

(五)改善人居环境,持续提升城市品质。

积极提升城市品质和文明程度,一是深入开展城市管理乱象整治。认真抓好蓝天保卫战、垃圾分类、交通顽瘴痼疾集中整治等各类整治行动,联合环卫部门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深化河长制工作机制,坚持浏阳河管护段常态化保洁;切实做好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及“回头看”整改落实工作,整改率100%,严格落实常态化巡查机制,巩固整改成效。二是扎实推进老旧农安小区提质改造工作。全面完成马王堆社区火星七片、滩头坪社区绕城家园宿舍、晚报宿舍、天平公寓、新桥新村社区税务宿舍、火炬筹备组一片、二片等7个居民小区的提质提档工作;完成滩头坪社区中山丰园宿舍、省经委宿舍、芙蓉苑乙区、东南明苑3区、古汉城社区华城K5栋、省残联康复中心等6个小区的城市双修PPP项目;完成火炬村一、二片及滩头坪绕城宿舍的管道、绿化改造等工作。三是扎实推进“一圈两场三道”“三供一业”项目建设。聚焦辖区居民群众的民生热点问题,完成运通馨苑小区停车场路面改造,完成电信花园、省邮市邮小区的“三供一业”提质改造工作,切实改善了居民群众的居住环境。

(六)深化平安建设,和谐稳定社会大局。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和“平安社区”创建工作,成功创建4个“三零”社区,坚持问题导向,全力以赴维护街域社会面和谐稳定。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加强农安小区、货运市场、校园周边等重点场所安全生产监管力度,确保了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七)打造特色品牌,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一是街道与长沙晚报共同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阵地,积极联动辖区企事业单位,扎实推进街道志愿服务工作。二是线上推出《回家路上》新媒体栏目,精心打磨了200余期共1000余篇有质量、有特色、有内涵的精品课程,展现了各行各业志愿者的精神风貌,引导正面舆论,传播正能量。三是以“一社一品”为理念,“5180”法务工作站、“邻有爱”志愿服务项目、“何立伟工作室”等社区品牌结合条线工作创先争优,铸造了优质的品牌服务。

二、“十四五”工作规划

(一)工作思路。新时期,新征程。2021至2025年,马王堆街道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积极践行“四精五有”理念,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总体思路和“十四五”规划要求,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的跨越和突破。

(二)工作重点及措施。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五化建设”为契机,助推“三零”社区创建,促进“一门式”服务落地见效,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提升党组织水平,以党建为引领,为街道各项工作有序有效的开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二是推动经济发展。完成区级下达指标任务,各项经济指标平稳增长。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楼宇服务;推进楼宇招商,吸引总部型、创新型、成长型企业集聚发展;做好企业的引导、扶持、发展工作,助推街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巩固防控成果。精准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坚持思想不松、机制不变、队伍不散,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加强社区网格化排查,做好重点人员信息核报工作,促进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四是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积极探索马王堆城市精细化管理模式,以“精致、精美、精品”为要求推动“三精”社区打造工作,不断提升马王堆市容形象。五是深化特色品牌建设。深入挖掘社区特色,整合辖区资源,不断加强现有品牌建设,丰富社区品牌内涵,持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积极探索城市治理新机制,不断完善街道社区网格化管理平台“掌上网格”,推动街道、社区工作有序规范,努力打造为民服务的新格局。六是强化监督执纪。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完善实施作风建设与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全体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