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街道“十三五”时期工作开展情况及“十四五”时期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21-04-08     来源:芙蓉区火星街道     字体大小:

2016年以来,火星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全面建设“四个芙蓉”的战略目标,全力加快经济发展、持续加强城市建设、全面维护社会稳定、稳步提升群众福祉,先后荣获“省级居民自治示范街道”“省级安全生产示范街道”“省级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街道”“省级优秀志愿服务联盟”“市级优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站”“市级平安街道”“市级标准化安监站”“市级文明标兵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全街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局面。

一、2016年—2020年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1、坚持发展为先,经济建设迈上新台阶。“十三五”以来,街道经济发展进入高速倍增时期,从2016年的完成财税任务3460万元到2020年预计完成10783万元;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10.5亿元,高新技术产值预计完成80000万元,新增单位17家,预计2020年各项经济指标均能完成目标任务。

2、坚持帮扶为措,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2016年以来,街道先后完成高城银座、华全商务楼、古汉国际广场等项目建设;2016年马王堆蔬菜市场实现顺利搬迁;2018年火星镇棚改项目顺利完成拆迁;今年楼宇引进市场主体27个,完成任务的180%,盘活楼宇面积7148平方米,完成任务的179.6%。以优化服务为突破口,班子带头联系规模企业12家,累计为市场减免租金、为企业优化服务36次,为18家企业融资贷款4.85亿元,帮助恒大珺悦府项目累计去库存232套,为原蔬菜市场地块、经阁、塑料厂项目建设完成有效对接,帮助温州大厦项目解决拖延近10年的土地变性难题。投资150亿元的永新高速成功落户,醴娄高速、白南高速正在办理工商注册,3条高速预计产生税收2.6亿元以上,预计产生税收3亿元以上的湖南凯旋长潭西高速正在办理变更手续。积极打造全省自由职业者创新创业示范区,成功引进湖南通予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大账房公司正在走注册手续。截至10月底,通予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干好工”项目已签约公司30家,合同金额6亿元,新设立市场主体300家;预计第一年营收将达到1000万,纳税达到200万,新设市场主体达到3000户,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持久活力。

3、坚持提质为先,城市管理实现新跨越。一是理顺环卫机制,确保全街“环卫链”顺畅运转,激活物业化管理潜能,量化责任区域洁净指数,切实抓好了市容“六乱”的常态化治理。二是落实网格层级调度、归口调度和关联奖惩机制,将城管要求和创建要求细化成个人任务,量化成工作考核,网格化管理实现了社会服务“零距离”、城市管理“全覆盖”、居民诉求“全响应”。三是大力开展农安小区提质改造,先后对月桂、兴和、陶家山、金祚农贸市场等多个小区和市场进行提质提档;市区文明创建督察通报整改率达100%,每年都圆满完成文明创建迎检工作。四是对重点企业、建筑工地等进行全方位地毯式排查,今年以来排查各类单位125家,发现和督促整改安全隐患75处;组织各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23次,治理重大安全隐患17个。对马王堆海鲜市场周边交通顽瘴痼疾开展专项整治,依法取缔各类占道经营、无照经营摊点6个。今年共立案查处安全生产违法案件21起,共计行政罚款10900元;共拆除违章建筑65处、5120平方米。五是“蓝天保卫战”每周一调度,全面推进“十个严禁”“六控”工作。今年以来,省环保督察交办件9件,全部办结。

4、坚持民生为重,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一是民生保障不断强化。推动社保、就业、低保三站合一,坚持应保尽保和动态管理相结合,每年都超额完成城乡养老保险缴费、小额贷款、失业人员就业人数、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等工作任务。每年组织百余家企事业单位参加“创业就业活动”,每次提供千余个岗位给求职者选择。二是城市品质持续改善。结合“一圈两场三道”建设社区提质提档,对重点商圈周边进行环境综合治理,打造了一批管理有序、环境优美、功能便利的精品商圈。针对小区老化、交通拥堵、停车困难等突出问题,实施老旧小区提质增效行动,通过完善服务机制、提升优化停车、修缮电梯等措施提升楼宇品质,有效提升企业入驻率、群众满意度。三是卫健工作稳步推进。坚持优质服务与基础工作并重、奖励兑现与依法行政并举;打造“食品安全帮查团”,每季对食品加工、餐饮企业,集贸市场、超市、学校企业食堂检查并推进整改工作逐一落实。四是群众工作有效开展。联合区直机关干部、卫生服务中心、志愿者等组成616人的抗疫队伍,深入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辖区内未出现新冠肺炎感染病例。今年全街干部共走访联点居民5102次,共计收集群众诉求69件,已经办理69件,办结率100% 。

5、坚持固本为源,自身建设凸显新成效。一是不断夯实组织基础。五年来共发展党员53名、入党积极分子134名,党员总数达到955名。扎实开展党建联系点活动,提高非公企业等社会组织党建规范化建设,5年来共建立非公企业党支部3个。对3个社区主职进行调整配备,2个社区升格为党委,目前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达到50%。二是全力打造学习型党组织。组织街道党员干部利用每天上班前的半小时累计学理论、学政策、学业务200余次,有效提升干部队伍理论素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与湖南师大共建“习近平新时代讲习夜校”党员教育基地、与省教育厅搭建在职党员学习交流平台,与长沙农商行营建全市首批“ 党建+金融”服务站,举办湖湘文化"书香家庭"活动,组建“百名专家智库”、和风“习语”社区广播站,创建6个社区讲习分校、14个企业学习小组,实现政治学习全覆盖。三是提高党建服务水平。由班子成员带队,固定每周三开展“每周一访”,通过送课上门、现场问需、联合会诊,今年累计搜集诉求225条,解决难题146个,为雄踞都市东家小区业主解决房产证处遗工作,运用智慧停车智能系统为老旧小区决停车难问题。成立党员网格走访摸排小组,破解难题30个,解决东盈广场希尔顿酒店返租、更换建安新商汇电梯等难题。四是努力实现资源互补。通过党建“翼联”活动将国有企业党组织和“两新”党组织实现互补,共同建设古汉国际广场联合党委;推进“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加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沟通,主动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比如成功为北纬文旅公司融资700万元;为湘图传媒提供业务接洽2例。五是切实规范权力运行。严守政治规矩,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一把手坚持“三个不直接分管”“末位表态”原则,纪工委书记监督评议重大决策。街道纪工委先后开展办公用房、作风建设、项目招投标及政府采购、巡察整改自查自纠等工作。今年街道纪工委共处理问题线索3条,其中通报批评1人次,转立案2人次,截至目前共立案3件3人,结案3件。

二、2021年—2025年工作思路及举措

在下个五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力打造“干在一线、服务一流、成绩一类”的新火星继续奋斗。

1、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成效。一是深化政治理论学习。完善“日学周访月评”品牌学习体系,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充分运用好“学习强国”、红星云等学习平台,抓实“每日一学”和“新思想进基层”活动,推进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工作,持续打造学习型街道,培育高素质干部队伍。二是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加强统筹安排,在2021年2月上旬完成6家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聚焦“周三有约”、“周访团队”和“万民党员进党校”等活动,发挥党员引领作用;构建“党建+小区+物业”治理模式,小区党建破解社区治理难题。三是推动区域党组织共建。盘活激活各社区现有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各文明实践阵地实现“5有”,同时以街道文明创建实践所为中心,6个社区文明创建实践站为分支,构建一个“15分钟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圈”;扩大芙蓉先锋共同体“朋友圈”,争取将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市城管执法支队纳入共同体,邀请省教育厅与省残联在职党员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四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互联网+监督”,将“清风侠”延伸至辖区市场和所有规模楼宇。重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发挥好人大、政协的监督作用。制定街道内控制度,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和工程项目管理,防范廉政风险。五是抓牢意识形态工作。强化社科理论、新闻舆论、网络新媒体、文艺出版、精神文明建设等阵地建设管理,强化知识分子、新闻工作者等重点人群管控,建立意识形态阵地人群详情档案,通过分析研判、自查自纠、专题研究和集中学习等工作手段,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2、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全力完成经济目标任务。一是抓好财税增收。全力以赴抓财税收入,在“十四五”期间争取年财税收入达到5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0亿元以上,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0亿元以上,软件及信息技术企业占比达到30%以上。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完善招商政策、优化招商服务,做好已竣工项目的二次招商、新项目建设跟踪服务、新企业入驻、新经济体引入,力争2021年引进高速项目和企业3-4家,引进纳税百万以上企业3-5家,引进重点税源企业2-5家,挖掘固投项目50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引税额5000万以上。三是持续挖潜增效。进一步对接马栏山文创园,把古汉国际文创大楼打造为接纳园区文创企业孵化的“后备基地”;争取“十四五”期间增加5-10栋楼宇,打造以古汉国际和东盈商业广场2栋税收亿元楼宇为依托的软件及信息技术产业街。逐步打造以长沙银行、芙蓉农商行、工商银行马王堆支行、中原证券等为骨干,50家二级支行为基础的金融证券产业街。积极引导建安新商汇电子商务企业入驻,争取温州大厦项目尽快动工。四是培育重点项目。持续跟进高速公路项目落地后的协税引税服务,充分利用区政府给予的优惠政策,“十四五”期间拟引进10条以上高速项目入驻,积极打造高速亿元楼宇;持续对接省市自由职业者经济政策落地火星,针对成功引进的湖南通予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大账房公司,就注册登记、减税降负等方面与区发改、区财政、区商务局等进行多方沟通协商,助力打造全省自由职业创新创业示范区。五是升级传统商市。对马王堆陶瓷建材城进行提质改造,将污染较大的石材市场彻底搬离;推进防水市场、油漆市场、汽配城转型升级;大力吸引国际知名品牌进驻,着力打造现代商贸流通产业集聚中心;积极引导商户线上线下相结合,推进传统商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六是优化营商环境。继续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服务企业的主线,成立和完善2个重点行业商会,积极引导发展会员企业,同时搭建商会企业平台,在合作共赢、互帮互助、资源共享等方面推进中小企业快速发展和突破企业发展瓶颈。

3、以精细管理为重点,全面提高城市管理品质。一是提升“宜居水平”。持续加强城管常态管理,提升智慧平台效能,加强违法建设的巡查、监督及整治工作;完善“网格化”机制,实现志愿者“线下”监督和视频监控“线上”拍摄双管控;继续引入第三方社会资本在老旧社区试点建设自助智能停车系统,解决老旧型社区高质量、新发展理念;做实厨余垃圾的入户宣传和桶边指导,争取在全市厨余垃圾分类方面领先,努力打造全市分类示范样板。二是建设平安街道。完成街道“六有”、社区“三有”应急能力建设工作,重点加强消防安全、危化品、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组织街道社区全体干部职工、辖区内重点企事业单位开展安全培训以及应急演练,积极打造1-2处安全文化宣传阵地,争取责任状的签订率达到100%;强化执法检查,坚决消除事故隐患,确保隐患整改率达到100%;持续推进“平安火星”创建活动,积极探索“有理大家评”活动,深入开展“打非治违”行动,有效化解信访积案,争取市信访积案化解率达到100%,在“三零”街道基础上,争创“省级红旗街道”。三是加强食安管理。把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作为食安的重点,建立“校园雷达”预警队伍,及时发现并处理食品安全问题,确保中小学生及幼儿“舌尖上的安全”;积极组织农贸市场相关人员的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引导无证经营的餐饮门店办证,加大检查力度,提高经营者的食品安全意识。四是紧抓疫情防控。落实日常数据和重点防护措施,强化重点环节防护,有效应对风险等级调整,突出做好马王堆海鲜市场和工作人员的防控工作,严格遵守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杀工作的要求,深入推进全流程闭环管控可追溯,最大程度降低新冠病毒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

4、以民生服务为基础,携手共建幸福和谐家园。一是优化民生服务。搭建低保、救助、养老“一线民生保障服务台”,实现服务全覆盖、便利化、高效化;按照“严、实、细”管理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规范化管理服务,将街道政务服务中心打造为省级规范化管理示范单位,将6个社区公共服务中心都打造成市级人民满意服务中心,并实现2至3个社区为省级充分就业明星社区。二是规范业委会建设。利用“党建+小区+物业”治理模式推进老旧小区业委会成立、换届和规范化运作,由街道党政班子牵头成立“红色物业大队”,走访听取业委会、物业公司、小区居民意见建议,争取2021年完成天泰花园、双鹰涂料城、中星苑等小区业委会成立、换届、备案和规范化运作。三是提质医养结合。切实做好卫健政策、服务、管理领域的融合,促进卫健工作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同时依托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打造集保健、医疗、居家养老为一体的火星医养结合服务中心,高质量服务老年人。四是助力书香家庭。十四五期间助力“家校社共育”书香家庭建设进社区、进企业、进银行、进机关、进学校,实现家长学校辖区全覆盖,同时争取项目资金,打造书香家庭示范基地,助力火星“家校社共育”育人育才新模式成为全国示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