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社会通报

发布时间 : 2021-08-27     来源:中共长沙市芙蓉区委政法委员会     字体大小:

根据区委安排部署,2020年12月10日至2021年1月22日,区委第十一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对区委政法委开展了为期1个半月的集中巡察。2021年5月13日,巡察组正式向区委政法委反馈巡察情况。区委政法委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坚持全面认领、认真整改,按照规定时限完成了集中整改工作。根据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向社会通报如下:

区委政法委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巡视巡察整改的有关要求相结合,广泛动员全体党员干部以上率下、全员参与,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一提出整改措施,以巡察问题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促进工作落实。

一、高度重视,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区委政法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及科室负责人为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汇总工作。2020年12月份以来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班子会议5次、委务会议9次、专题学习6次,干部职工会议2次,专题研究部署、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多次主动向区委巡察办、巡察组汇报整改落实情况。

二是抓实任务分解。经多次完善,形成了区委政法委《关于落实区委第十一轮第二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方案》分为三个阶段进行,全面推进区委政法委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的整改落实。根据《关于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相关要求》,主动分析问题,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制定巡察整改问题台账,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目标和时限,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是严格落实责任。对整改工作采取定期调度的方式,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建立了整改落实工作台账制度,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同时,将整改情况纳入基层党建、领导班子、干部年度绩效考核中,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对巡察组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责成继续整改。

二、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整改巡察反馈意见

经认真对照梳理,针对巡察组反馈的6个问题共制定整改措施21条。截至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方面存在平安芙蓉建设与群众期待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持续跟踪省、市对区民调测评反映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压实相关单位主体责任,结合四联四访、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群众,服务群众,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二是对全区所有街道(局)进行工作调度,对进一步做好民调基础工作、平安建设宣传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开展社区(村)综治述职,通报本社区(村)治安状况,提高群众对社区治理情况的知晓率、满意度。三是对全区刑事发案情况进行逐月统计通报,我区6月刑事发案同比下降45.88%,7月刑事发案同比下降36.25%,社会治安整体良好。同时做好民警带队巡逻,提高路面见巡率、见警率、见红袖章率,力压发案。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方面存在文风不实、财经纪律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加强调查研究,增强理论政策水平,健全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加强学习管理,以学习指导工作,以学习促进工作,以学习检验工作。一是加强政治教育。购置必读书目、编印学习资料,教育引导干部把好理想信念“总开关”;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引导干部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旗帜鲜明讲政治。二是开展理论学习。健全完善机关学习制度,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创新和丰富学习形式,精心组织和安排学习内容,经常性开展理论学习活动,扎实推进机关学习规范化建设。三是深化基层服务。牵头组织政法单位11次邀请群众代表136人召开民意座谈会,征集、整改各类意见建议268条,扎实开展“四联四访,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民办实事1116件。四是修订完善相关财务管理制度,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行为,合理有效使用资金。五是对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的各类问题及时进行分类处理,已将挂账资金全部作为非税收入向区财政局入账;针对超标准支出、违规发放福利,按照相关规定及时核算,收回超标准支出、发放的福利,并就相关问题作出详细说明。六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各项津贴补贴及福利等发放政策,明确政策界限,严格执行财经纪律。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方面存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五化”建设不够规范,党员管理存在漏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政法委班子抓党风廉政的主责意识,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重要议事内容,定期研究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每年至少召开2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加强班子自身建设,落实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等党内监督制度。二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对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明确政法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是分管责任人,督促分管科室负责人要根据各自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层层组织开展了廉政和纪律建设谈话,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方式抓早抓小,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真正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四是健全完善机关的请销假和考勤等内部管理制度,强化规章制度的刚性约束,增强党员干部职工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宗旨意识,以良好的党风促政风转作风。五是由派驻纪检组联合委机关办公室加大了对各方面工作的检查督办,不定期开展了对干部职工上下班的纪律执行情况的检查抽查,坚决杜绝作风散漫问题。六是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深入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要求,严格规范开展各项组织生活。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均严格按照要求完成。七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提高支委会议事质量,安排专人负责,及时、规范、全面做好“三会一课”记录和档案资料整理工作。特别是针对党务公开不完整、积分管理未开展等问题的问题,对政法委机关支部委员会成员进行了优化调整,要求支委会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内容,认真做好活动记录,全面实施党务公开,落实党员积分管理。八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切实加强党员队伍管理,对长期未参加党组织生活、履行党员义务的同志予以退党处理。

三、深化整改成效,长效常态推动整改再上台阶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区委政法委聚焦区委第十一轮第二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较真碰硬地开展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我们将在当前整改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分管责任和“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在政法委机关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各项工作当中。继续大力推进整改工作,巩固拓展整改成果。坚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对整改完成的事项,既要认真跟踪问效,防止问题反弹;又要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和转化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要常抓不懈,持续用力,确保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真正做到让整改实际成效推动政法委机关各项工作水平再上新的台阶。


中共长沙市芙蓉区委政法委员会

2021年8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