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未成年人 妇联在行动

发布时间 : 2021-01-14     来源:芙蓉区妇联     字体大小:

呵护涉罪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帮助改善涉罪未成年人提升自我价值、职业能力,为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提供专业化帮扶,2021年1月9日,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机关团委联合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机关团委、芙蓉区妇女联合会、“芙蓉花蕾”工作室共同开展“‘爱同行,蓝雨伞和你在一起”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活动邀请了“会天心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毓晴、张秋萍老师,并组织了芙蓉区检察院8名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参与。

活动伊始,湖南省检察院机关团委副书记黄浪、芙蓉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贺秋华均就检察机关始终致力于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的情况进行了阐释;区妇联副主席邓海林就芙蓉区检察院“芙蓉花蕾”工作室联合公益性组织采取团体心理辅导的方式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专业化帮扶予以了充分的肯定。

随后王毓晴老师、张秋萍老师组织了8名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通过游戏、讨论、分享等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大家在活动中积极融入群体,分享学习心得,探索人生价值,发现家庭责任。

一名学员说道:“在老师们的引导下,我通过思考那些闪光时刻与自己性格、人生宣言之间的关系,逐渐认识到自己每一种行为都显示了自己的价值观。当我厘清并定义出正确的价值观后,我懂得了要做出正确、有价值的选择,我的生活更加变得快乐和有意义了。我再也不会回到过去,不计后果胡作非为了。”

妇联组织是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以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的一支重要力量。芙蓉区妇联高度重视妇女、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及帮扶教育工作,将其作为法律援助重点关爱对象提供个性化援助服务。20185月,芙蓉区妇联、芙蓉区人民检察院、芙蓉区司法局等单位联合成立“芙蓉花蕾”工作室,承担未成年人案件办理、未成年被害人保护救助、未成年人犯罪帮教、未成年人法治德育教育等工作职责,实现捕、诉、监督、预防工作一体化的运营模式。在今后的工作中,芙蓉区妇联将进一步推动加强“芙蓉花蕾”工作室职能,开展各类亲职教育和未成年人帮扶教育活动,同时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和宣传预防的作用,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关爱机制,为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作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