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创新政务热线工作机制着力 提升群众满意度

发布时间 : 2022-11-28     来源: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大小:

芙蓉区坚持以“务实、为民、高效”的原则引领全区政务热线工作,持续创新工作机制,从“接诉即办”到“未诉先办”,再到“一呼即应”,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诉求,不断推动全区便民热线工作从“受理数量”向“办理质量”的转变。

一是“建章立制”压实部门紧迫度。相继出台《芙蓉区政务热线事项办理中涉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移送办法》《保密制度》《归档办结制度》《24小时响应和节假日值班联系制度》《舆情监测预警工作制度》《政务热线四类问题工单排查登记制度》等规章制度,构建一个闭环体系,明确办理范围、健全交办制度、建立限时机制。率先推行首接负责制,管行业即管全盘发力诉求响应速度和处置效率。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和专题研究会议机制,统筹“五级联动”,实现市交办,区受理,部门、街道、社区落实的五级联动机制,全力做到全区热线诉求“一次办好”。

二是“未诉先办”办出群众满意度。通过信息数据跨领域调用收集、多维度分析研判、针对性推演预测,动态完善调整突发状况、特定时期等不确定因素,提前以《未诉先办事项提醒函》的形式推送到相关部门和街道社区,实行预警机制,做到防患于未然,将相关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依托辖区网格化管理系统,密切关注群众反映集中的诉求,及时排查和收集小区管理、噪声油烟扰民、城市管理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及时提醒责任单位提前介入。加强网信、公安部门联动,做到矛盾苗头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理。今年以来共发布预警11次,召开12345工单协调会10余次,紧急重复工单同比降低31%

三是“一呼即应”服务民生新高度。聚焦难点堵点、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制定《芙蓉区“一呼即应”改革方案》,明确改革目标任务,确定进度流程,结合区域实际选定“一呼即应”改革事项(第一批41个),并实行动态管理。建立起“一呼即应”体系,要求承办部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核实处理。组建“一呼即应”工作专班和紧急联络专员库,区行政执法局、区市政中心等成员单位组建应急分队,实行24小时值班制,分类分级响应和处置模式,实现急件急办,全面提升问题解决率。截至2022年11月28日,芙蓉区共签收“一呼即应”工单2299条,办结2245条,回访工单2067条,解决率86%,满意度99%以上,远高于其他类型工单的满意度和解决率,推动“一呼即应”改革措施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