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8国湖南商会“湘”约芙蓉,成自贸“推荐官”

发布时间 : 2021-02-25     来源:芙蓉发布     字体大小:

在自贸试验区赛道上,跨入牛年的长沙市芙蓉区越显国际范。

2021年2月23日,8国国际商会及组织走进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芙蓉片区。这场正月里的“湘”约,意义不言而喻。

目的很明确

邀约各国商会作为“智囊团”,为芙蓉片区进一步对外开放,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邀请各国商会作为“推荐官”,为国际产业创新与交流中心落地提前造势,贡献商会力量。

阵容很强大

湖南省商务厅投资促进处处长王海梅带队,加拿大湖南商会、法国湖南商会、澳大利亚湖南商会、英国湖南商会、美国华人华侨联合总会、泰中东盟贸促会、日本湖南总商会等8家国际商会及组织代表悉数到场。这也是新年伊始,国际商会及组织首次如此大阵仗调研。

现场,芙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谭雄伟就自贸试验区芙蓉片区建设情况进行汇报。商会代表一致点赞芙蓉区区位优势明显,资源要素富集,产业基础雄厚,发展环境优良。大家纷纷表示,将充分发挥商会联系面广、信息灵通等优势,积极当好“牵线人”,当好芙蓉“推荐官”,为芙蓉区自贸建设共享商会力量。经贸合作、优惠政策、平台搭建……在现场交流过程中,这些都是商会呼声比较高的词汇。自贸办筹备组、商务部门负责人一一做了解答,并传递了芙蓉区最新的营商环境和招商政策。

值得关注的是,芙蓉区正联合省委外事办、市委外事办合作共建“国际产业创新与交流中心”平台,搭建起中非人才文化技术交流中心,中非跨境电商(B2B)平台和综合服务中心,中非特色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园等平台。

未来,芙蓉区将汇聚国际人才、技术、资金等资源,持续吸引外国经贸代表处、国际机构、跨国企业等入驻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芙蓉片区,搭建政府和民间组织对外的友好交流桥梁,推动湖南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

随着“三高四新”战略实施落地,芙蓉区创新实干、抢抓机遇,积极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此前,芙蓉区就率先全省设立了自贸试验区“一站式帮代办”综合服务专窗和企业服务中心,为企业办理行政审批事项提供“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并联审批、专人帮办代办”服务。当前,芙蓉区积极承接85项省市改革事项和下放权限,自主提出24大项80小项改革创新任务,逐条逐项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其中,重点推行“种业硅谷”产业链特派员制度、打造湖南省农作物种质资源库、以标准化体系建设推动国内技术(标准、服务、品牌)“走出去”等创新案例。围绕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芙蓉区正在争取在湖南设立进境种苗指定口岸和检验检疫口岸、建设中南地区种质资源和种苗引进中转基地,全力打造国际种业总部基地、国际种业技术创新中心、国际种业人才综合服务中心等。

芙蓉区自贸筹备组负责人介绍,可世代、雄狮科技等平台企业已进驻办公,利比里亚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近期将前来拜访,芙蓉区后续将与超过30个国家政府、机构及非洲国家行业10强建立紧密的经贸交流合作关系。据统计,芙蓉片区已新注册自贸试验区企业45家(种业产业链企业22家),累计入驻企业77家。

据悉,芙蓉片区面积共计1.86平方公里,虽是湖南自贸试验区占地面积最小的一个片区,可建设用地面积却高达约1500亩,为全省前列,按规划容积率计算总面积约可新增300万㎡。计划到2023年,芙蓉区将打造“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引领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示范区,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