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九巡视组向长沙市芙蓉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 : 2021-04-06     来源:芙蓉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1年4月2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向长沙市芙蓉区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九巡视组组长张湘祥传达了省委书记许达哲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并分别向芙蓉区委书记、区长周春晖和区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长沙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委办公厅主任谭勇作了讲话,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周春晖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省委第九巡视组副组长欧阳玉雄出席会议。

张湘祥在反馈时指出,总的来看,2016年以来,芙蓉区委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持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区委领导作用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务实有效,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政治生态积极向好。“四大家”班子能同心同向,认真履职,共谋发展。经过上下共同努力,全区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理论学习联系实际不紧密,推进三大攻坚战不够有力;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树立不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存在差距,“四风”问题仍然存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较大,少数党员干部法纪意识淡薄。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有的单位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选人用人工作整体把控力度不够,机构编制工作管理不规范;干部担当作为意识不强。对巡视、审计、统计执法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张湘祥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抓好“三高四新”战略和“十四五”规划实施,有力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着力打造自贸区芙蓉区块,加快生物种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两个责任”。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下属单位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洁风险,强化管党治党责任,加大对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针对发现的问题,推动相关单位整章建制,堵塞监管制度漏洞。三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选人用人工作。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大抓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夯实党建基础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好干部标准,加强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加强对机构编制管理,持续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四是对单销账真改实改,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把巡视整改同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党史学习教育和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同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起来,既要彻底整改具体问题,又要举一反三、全面整改,还要查找漏洞、建章立制,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谭勇指出,省委巡视是对芙蓉区工作的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是发现问题、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难得机遇。芙蓉区委要提高站位抓整改,充分认识抓巡视整改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到抓巡视整改就是践行“两个维护”, 抓巡视整改就是坚持人民至上,抓巡视整改就是推动改革发展,切实增强抓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强化担当抓整改,主动担当作为,落实责任,强化监督,面向群众,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大政治任务,推动巡视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改立并举抓整改,强化政治自觉、坚持标本兼治,坚持问题导向,结合中心工作,着眼长效机制,把立行立改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既立足治标,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着眼治本,完善“长久立”的机制,切实巩固巡视整改的成效。

周春晖表示,区委及全区各级党组织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要求,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巡视问题整改,确保将巡视成果转化为芙蓉区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定落实巡视整改重大政治任务,主动担负起巡视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严格按照省委和省委第九巡视组的要求,担当担责、聚焦聚力,突出问题导向,落实整改措施,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二是扛牢政治责任,全面彻底整改巡视反馈问题,坚定扛牢政治责任,拿出超常规举措,逐条逐项压实责任,见底见效进行整改,确保各项整改工作实实在在见成效。三是强化政治担当,坚持以问题整改推动高质量发展,把巡视整改贯穿到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全过程、各方面,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有机结合起来,与推进现代化精彩新芙蓉建设、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有机结合起来,使整改过程成为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过程,成为建章立制、标本兼治的过程,真正把巡视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实际成效,以“十四五”良好开局庆祝建党100周年。

省委第九巡视组有关成员,芙蓉区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区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区直单位主要负责人、湘湖管理局和各街道党(工)委书记、近三年退休的副县级以上干部和在我区的省级以上党代表、省级以上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