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域之思谋全局之事 芙蓉区2022年工作务虚会召开

发布时间 : 2021-12-28     来源:芙蓉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以一地一域之思谋全局全域之事,2021年12月28日,芙蓉区2022年工作务虚会议召开,芙蓉区委书记周春晖主持,区委副书记、区长崔晓出席。

区领导蒋红波、伍艳飞、喻志刚、谭雄伟、彭保刚、何溪桥、刘洪波、杨光华、刘宪、李学军、陈亚静、王黔军等参加。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务虚即务实,发言单位跳出部门、街道、条线的限制,围绕产业发展、社会治理、营商环境、人才保障等方面,共同为芙蓉区高质量发展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

高频词一“强省会”,以芙蓉之强助力省会之强

省党代会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迅速传遍芙蓉大地,引发芙蓉热议。务虚会上,“如何以芙蓉精彩为湖南添彩”“如何以芙蓉品质为长沙提质”“如何以芙蓉之强助力省会之强”……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探讨的重点。

“以强产业、强人才等助力芙蓉之强、省会之强。我们要做强链条招商的‘压舱石’、做大区域消费核心级、做优芙蓉特色产业链;在人才招引方面既要‘筑巢引凤’又要‘固巢留凤’,全面落实人才政策、优化人才服务。”

“建议通过业态培育、产业扶持、招商引资的转型;楼宇经济向上、本土企业向深、发展方向向东、经济形态向新的挖潜;开放方面要全力打造自贸芙蓉区块等开放的窗口、注重外资企业等开放的形象、紧抓央企外迁等开放的契机、依托芙蓉标准化小镇争取开放的主动;融合方面则推动形成园区的联动、工作的联动,助推芙蓉区高质量发展。”

高频词二“重融合”,奏响人人都为芙蓉好的大合唱

院地合作,历时100天的“综合手术”,让湘雅二医院周边面貌焕然一新;种业翻身,“院士+院团+产业”,岳麓山实验室和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建设进入省市重大战略部署……作为省委驻区、省会中心城区,今年以来,芙蓉区以“党建聚合力工程”为引领,全力推动与驻区单位的融合发展。

如何继续发挥芙蓉区驻区单位多、企业多的资源优势,进一步推动与驻区单位、企业的“双向奔赴”,奏响“我是芙蓉人,我为芙蓉好”的大合唱?会上,大家围绕推动融合发展谈举措、谈思考、谈建议。

发布十条升级举措,公布十大共建项目,芙蓉区党建“朋友圈”越做越大。“建议打通壁垒,典型示范;团结协作,形成共识;双向沟通,融合带动。让驻区单位、企业打破行政上的壁垒,拆除观念上的‘围墙’,共同促进全区为芙蓉发展助力,贡献智慧和力量。”

“融合发展,需要用心、用情,更需要用智慧。建议全面打造区域党建‘共同体’,夯实基础、整合资源、优化服务,不断提升共建力、吸引力、向心力;下活经济融合发展‘一盘棋’,借势借力驻区单位资源,推动产业转型,招引项目落地、吸引企业入驻。”

高频词三优治理”,探索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路径

中心城区治理现代化新路径怎么走?如何打造社会治理的“芙蓉样本”,实现社会治理和“智”理双结合,同样成为引发大家思考的重要课题。

“建议在推进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上谋实策、求实效。扎实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二化三中心’建设,实现信息共享、互联互通。紧紧围绕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三年工作目标,全面总结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特色亮点,提升全区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建议健全‘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楼栋党员’的‘五级治理模式’,建立‘社区+社工+志愿者’工作模式,以‘小基层’盘活‘大治理’,让‘小细胞’发挥大作用。”

会议从上午持续到下午,碰撞思想火花、凝聚集体智慧,与会县级领导和13个街道(局)的主要负责人逐一发言,科学分析研判形势,聚焦聚力区域发展,认真谋划思考2022年工作蓝图。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全面思考谋划好明年工作,重点突出“一年一件事”,以钉钉子精神,将工作抓紧抓出成效,确保抓住要害、踏到点上、落到实处,以一地一域的精彩为全局全域工作添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