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委召开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 : 2022-07-19     来源:司法局     字体大小:

2022年7月19日上午,芙蓉区委书记周春晖主持召开芙蓉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全体会议。芙蓉区委副书记、区长崔晓,区领导杨光华、李学军、唐益人、徐青春、谢志鹏、李才坤、盛智、罗辉等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依法治国办、省委和市委相关会议精神,听取了2021年度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并通过了《2022年芙蓉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工作要点》和《长沙市芙蓉区“十四五”法治建设规划》。

会议充分肯定2021年芙蓉区全面依法治区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效。会议认为,2021年,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及其办公室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把省、市、区党代会精神贯穿于全面依法治区全过程,较好地发挥了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契机,厘清了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后的责权边界,建立了协调衔接机制,高效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任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成效凸显。聚焦信访维稳、社会治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扫黑除恶等工作深入推进,特别是坚持依法防疫,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的关键之年,做好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意义重大。

会议强调,要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要从学习制度方面入手,学习安排有新方法,体现特色有新举措,学用结合有新突破。领导干部要加强“学法、知法、懂法、尊法、守法”意识,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要纵深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区取得新成效。要着力推进公正文明执法、司法,聚焦群众关切的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城市管理、交通运输、金融服务、教育培训、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规范执法程序,确保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个执法环节都有法可依。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树立法治化的营商环境。要以督导考核为抓手,扎实推动党政负责人在法治领域履职尽责。党委、政府要将法治建设纳入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奖惩。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善于运用法治化手段破解管理服务领域的困难和问题,促进各项任务措施落地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