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于未“燃”!芙蓉区扎实推进高层建筑火灾风险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 : 2022-09-25     来源:芙蓉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根据省委、省政府《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行动方案》工作要求,长沙市芙蓉区扎实推进以高层建筑为重点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2022年9月24日,芙蓉区委副书记、区长崔晓带队来到世茂环球金融中心,对照相关文件要求和技术标准,对世茂大厦开展深入细致的火灾风险排查,现场查看消防设施设备,仔细询问安全管理工作情况,逐一甄别风险隐患。

在完成风险排查之后,世茂环球金融中心组织了一场消防应急演练。本次演练在大厦15楼模拟发生一起火灾,大厦消防控制室第一时间接到火情报告,大厦安保人员立即拨打119报警电话,并启动人员疏散。消防队员立即出警,开展火情侦查,营救被困人员,大厦内部消防系统、外部消防车以及消防队员内攻灭火等手段同步推进,火灾得到快速处置,人员完成安全疏散。据了解,本次演练共调集了3个消防中队、6台消防车、40名消防队员,出动了重型水罐消防车、云梯消防车、举高喷射消防车、供水消防车等消防救援车辆,保障了应急演习的质量。

“我们每年每个季度都有消防应急演练,在最近这段时间我们也加强了这方面的培训。今天参与疏散演练的人员大概是200名左右,我们安排了30名工作人员到各自的楼层进行疏散,义务消防队、微型消防队的队员在接到‘火灾’情况3分钟之内,开展灭火工作。”世茂环球金融中心项目负责人蒋正坤向记者介绍。

世茂环球金融中心为长沙地标式建筑之一,建筑高度达343米,是湖南第二高楼,对于全区的高层建筑灭火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具有示范作用。为提高灭火救援实战能力,筑牢安全“防火墙”,蒋正坤介绍,下一步,世茂环球金融中心将继续提高所有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加强日常火灾预防工作,坚决打赢高层灭火攻坚的硬仗。

芙蓉区是全省高层建筑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全区有纳入整治的四类高层建筑(既有老旧高层商住混合体、老旧高层住宅、超高层建筑、高层公共建筑)376栋。为确保高层建筑火灾风险专项整治落到实处,芙蓉区编制《重点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责任分工》,对全区纳入整治范围的四类高层建筑实行“六个一”工作标准,即:建立一套安全监管班子、明确一个安全主体责任人、对主体责任人进行一次安全生产约谈、开展一次隐患排查整治、制定一套安防措施、进行一次消防应急演练。

为提升安全监管专业化水平,芙蓉区还邀请专业机构参与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摸排,邀请市消防救援支队为全区14个街道(园、局)安排16名消防队员支持风险摸排工作。同时对四类建筑之外的其他风险部位开展摸排,部署14个领域风险摸排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