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文艺路街道识字里社区:行动起来,答好文明创城“卷”

发布时间 : 2021-12-28     来源:芙蓉区文艺路街道     字体大小:

截至2021年12月28日,芙蓉区文艺路街道识字里社区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中,坚持党建引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工作任务,紧盯问题短板,着力营造整洁优美、文明有序的生活环境,为全力以赴推进长沙在“全国文明城市”向“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迭代升级的过程中贡献力量。

创新志愿“服务单”,加速创建提质提档

识字里社区聚焦痛点难点,查找工作盲区,对照清单制定方案,标本兼治、查。组建社区工作文明创建督导组,深入开展“回头看”工作,“点对点”反馈,督促快速整改,及时跟踪检验整治成果,持续推动文明创建工作提质提档。同时,识字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紧扣时代主旋律,将居民、门店、企业等群体纳入为文明实践队伍的重要力量,凝心聚力共建。在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精准化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实践站更好地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文艺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苗津铭主持召开识字里社区党员、楼栋长、门店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及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

绘制文明“风景线”,文明创建入脑入心

市民文明素质是城市的灵魂,识字里社区充分利用辖区内户外电子屏、宣传栏等渠道进行宣传,利用16个云喇叭每天向居民定时播放文明创建动态,营造浓厚的“创城”氛围。此外,识字里社区发动骄杨老年大学志愿者在辖区发放宣传彩页,提高居民的知晓率,累计发放宣传资料达3000份。同时,结合“一盔一带”宣传,志愿者在主要交通路口参与文明交通劝导活动,改善交通秩序,提升广大群众安全文明出行意识。

识字里社区骄杨老年大学志愿者在辖区内发放文明创建宣传彩页

小区美化“增颜值”,清除城市旧顽疾 

识字里社区坚持“5+2、白+黑”的工作模式,组织网格员、志愿者队伍、楼栋长、物业等多方力量对辖区内小区楼道进行“地毯式”摸排,以“绣花”功夫,盯紧“卫生死角”,号召居民自扫门前雪,集中整顿乱停乱放现象,排除安全隐患,让“生命通道”保持畅通。同时聚焦辖区楼道内乱贴广告、卫生死角、乱堆乱放等环境卫生问题,组织工作人员每日加强巡查、宣传力度,协调执法部门进行长效治理,坚决遏制现象反弹,形成共建共享共护的良好氛围。

识字里社区“骄杨520”志愿者集体合照

安全隐患“操心人”,共筑安全文明堡垒

识字里社区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常态化巡查,深入居民楼栋张贴、发放禁止携带电动车乘坐电梯温馨提示的宣传单,利用微信、云喇叭循环播放电动车引燃电梯的事故案例,提醒每位居民要规范电动车的停放及充电。此外,识字里社区联合文艺路派出所对辖区进行安全隐患整治大排查,对小区里电动车乱停乱放、电线私拉乱接,特别是高空飞线充电的隐患问题,逐户清理,并告知车主违规充电行为存在的安全隐患和潜在危险,责令立即将“飞线”移除,并引导车主在电动车棚里进行充电。截至目前,共制止“飞线充电”行为25处、清理私拉电线46处、规范楼道停放电动车18辆。

骄杨老年大学志愿者提醒门店要注意门前电动车停放

文明创建没有“休止符”,识字里社区将继续对标文明创建标准,聚焦辖区重点难点区域,紧盯“卡脖子”问题和薄弱环节整改落实,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环境满意度,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