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5月芙蓉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 : 2020-08-10     来源:芙蓉区统计局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芙蓉区委、区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当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逐步回暖。

一、运行特点

1、从整体运行看,发展趋势逐步向好

20201—5月全区纳入统计的300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81.1亿元,同比增长10.7%,较1-2月提升16.4个百分点;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214家,实现营业收入34.7亿元,同比增长4.6%,较1-2月提升4.1个百分点,运行情况逐步好转。

2、从调查问卷看,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当前疫情防控逐步向好,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各级出台的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根据企业5月填报的《关于当前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全区参与调查问卷的153家企业中,除6家停业的单位外,其余单位都已复工,复工率达96.1%。从企业复产和员工返岗情况看,153家企业中,90.8%的企业反馈员工返岗率在80%以上;75.2%的企业反馈已恢复80%以上的正常生产经营水平;72.5%的企业未出现裁员情况,保持现有用工,部分企业计划扩大用工规模。

3、从行业分类看,各行业发展差异较大

因疫情对各行业产生的影响程度不一,导致出现差异化发展。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实现营业收入30.4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比重达37.5%,同比增长38.7%,较1-2月提升53.7个百分点,拉动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11.6个百分点。其次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1.4亿元 ,同比增长18.7%,拉动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2.4个百分点。而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房地产业均为负增长,同比分别下降26.4%24.9%9.6%4.7%

二、存在问题

虽然全区服务业运行状况逐月有所好转,但由于本次疫情前期冲击大、影响周期长,对部分行业和企业造成的后续影响仍然明显,随着疫情防控的常态化,相关问题也亟需引起关注。

1、部分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一是卫生行业受疫情影响呈现负增长。疫情期间,居民积极响应号召,减少外出,不仅有效防范了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播,同时也减少了小病大住现象,卫生行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6.4%,连续呈现负增长。二是旅游行业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受疫情影响严重。自春节开始文化景区、娱乐场所全部关闭,目前影院虽逐步恢复营业,但对观影人数、规模等均有严格控制,且新片上映率低,多为老片重映,吸引力不够。国内游虽已开放,但是占旅行社收入半壁江山的出境游仍然处于停摆状态,旅游行业与文化娱乐行业生产经营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降幅高达59.1%、24.9%

2、企业经营困难,利润大幅下降。通过对企业运行情况的了解,目前服务企业经营面临不同程度的困难。今年以来,因疫情原因,人工、房租等各项基础经营成本让企业不堪重负,大部分行业收不抵支,出现亏损,企业整体利润大幅下滑,预计三季度仍将保持下降态势。20201-5月,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实现营业利润9325万元,同比下降63.0%。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十大行业门类中,除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营业利润同比正增长外,其余门类均为下降。

三、工作建议

(一)加强基层调研,做好企业服务

各行业主管部门要高度关注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在政策覆盖方面给予倾斜,积极准确帮助企业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造成的不利影响。及时掌握企业最新生产情况,密切关注企业运营过程中成本、利润及税费等指标趋势,鼓励企业强化管理,实施降本增效。对停业企业进行深入研究分析,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其逐步走出困境,恢复运营。

(二)促进新经济的发展与融合,培育新的增长点

目前来看,仅靠原在库企业的挖掘来提升发展速度,空间十分有限,因此,针对当前全区服务业市场出现疲软和部分行业经营状况不佳的情况,建议各行业主管部门寻找新的增长点,加快培育新技术、新模式、新产业、新业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促进传统行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模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注:文中的规模以上服务业不含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金融业、房地产开发经营,“房地产业”仅包括除房地产开发经营以外的物业管理、房地产中介、自有房地产经营和其他房地产行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