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服务业优化升级,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

发布时间 : 2021-06-04     来源:芙蓉区统计局     字体大小:

芙蓉区2021年1-4月服务业有关情况分析

一、总体情况

1-4月,全区服务业持续恢复,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75.7亿元,同比增长26.0%,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44.1亿元,同比增长30.2%,增速较上月提升2.3个百分点。

二、存在问题

 一是2021年以来,国内疫情虽得到了有效控制,形势好转,但境外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境外旅游市场遭受强烈冲击,如湖南省同程亲和力旅游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湖南华天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1-4月营业收入同比分别下降78.0%、43.3%。二是互联网软件服务业增速不高,1-4月共实现营业收入5.1亿元,同比增长9.6%。湖南鱼小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为平台网络直播,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大多单位与人员居家办公与娱乐,业务大幅增长,2021年以来主播关注度下降,业务下滑严重,1-4月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46.7%。三是租赁商务服务业中有三家为去年退出,今年背基数单位拖累增长。

三、工作建议

一是加大扶持力度,优化产业结构。加大对服务业的扶持力度,对收入较稳定,税收贡献较大,发展前景看好的一批本土服务业企业在政策、资金、税收等多方面给予扶持,培育其做大做强。加强规划引导,推动转型创新,加快服务业的行业结构优化升级,着力培育服务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二是加强部门协作,抓好单位新增。加强与税务、工商、发改、经信等部门的协调与配合,及时掌握新注册、新开业企业的情况,了解服务业企业动态,摸清达到规模的重点服务业企业名单,对达到相应标准的服务业企业及时申报入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