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服务业企业监测引导 培育新业态新模式产业

发布时间 : 2021-08-10     来源:芙蓉区统计局     字体大小:

2021年1-5月芙蓉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芙蓉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服务业经济运行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一、基本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呈现出克服疫情影响、强势反弹的蓬勃发展活力。1-5月,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共242家,实现营业收入97.8亿元,同比增长29.8%,增速较1-4月提升3.8个百分点,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互联网软件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居民和其他服务业、文体和娱乐服务业)共168家,实现营业收入57.9亿元,同比增长38.1%。

(一)重点行业高速增长。1-5月全区168家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7.9亿元,同比增长38.1%,增速较1-4月和1-3月分别提升7.9和10.2个百分点。五大行业中,互联网软件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居民和其他服务业、文体和娱乐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4.7%、41.4%、37.0%、90.2%、39.2%,拉动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21.2个百分点。

(二)新增单位贡献突出。新增单位是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新生动力。2020年全区共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单位57家,1-5月,该57家新增单位共实现营业收入15.1亿元,同比增长54.8%,对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23.9%,拉动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7.1个百分点。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中的42家新增单位实现营业收入11.4亿元,同比增长61.0%,拉动全区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0.3个百分点。新增单位对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尤其是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成为服务业增长的新生力量。

二、存在问题

(一)区域发展差距明显。受经济发展、人口密度、资源条件等因素影响,全区各街道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存在明显差距,242家规模以上服务业大多分布在文艺路、朝阳、定王台等靠近城市中心街道,东岸、马坡岭、东湖等街道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数量较少,且单位体量也较小,东、西发展不平衡。

(二)企业经营面临困难。一是成本、税费增长较快。今年以来,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普遍面临成本持续上涨的问题,1-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成本共计79.2亿元,同比增长30.2%,十大门类中营业成本九升一降。支出中销售、管理、研发、财务等费用合计15.7亿元,同比增长17.7%。二是企业亏损面较大。1-5月,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利润总额23.2亿元,同比增长24.7%。从企业情况来看,242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亏损企业84家,企业亏损面达34.7%。

(三)新兴行业发展缓慢。去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线上办公、线上教育等热点领域加速崛起,大数据服务、网络游戏、线上娱乐等行业保持较快增长,但我区此类行业规模小、竞争力不强、缺少龙头企业拳头产品,发展趋势与全市存在差距。1-5月,全区互联网和软件服务业共实现营业收入6.9亿元,同比增长14.7%,低于全市增速9.7个百分点。

三、工作建议

(一)优化发展环境,提高企业盈利能力。一是结合全区实际情况,根据经济发展、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功能定位和基础设施等条件,以自贸片区和中央文化区建设为依托,科学布局现代服务业结构,对具备发展条件,发展空间和潜力较大的行业实施重点扶持,在资金、税收、土地、人才等方面给予支持,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行业发展氛围。二是加强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的监测和引导,深入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协调解决好企业希望政府帮助解决的问题,切实在企业融资贷款、用工、土地使用、招商奖励和税收等方面给予有力的支持,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企业盈利能力。

(二)加快新兴产业培育。虽然本次疫情给服务业带来了较大冲击,但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从疫情期间诸如“线上教育”“线上办公”等产业快速崛起中,可以看到人们消费习惯的变化和新消费需求的崛起。因此,针对当前服务业市场表现疲软和部分行业经营状况不佳的情况,有关部门可从加快新业态新模式产业培育入手,引导部分企业转型升级,主动迎合当前消费需求的变化,在开拓新市场同时,带动服务业实现更加多元化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