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半年全区工业经济形势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 : 2021-08-10     来源:芙蓉区统计局     字体大小:

2021年上半年度,全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1.0%,全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低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国家15.9%、省12.1%、市11.5%),生产经营整体增速缓慢,下半年形势不容乐观。

一、规模工业生产及总体情况

上半年全区规模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32.31亿元,同比增长17.9%,增加值增速1%,全市内五区排名第五;实现营业收入17.74亿元,同比增长16.8%;实现利润总额1.46亿元,同比下降 52.1%;综合能源消耗11.87万吨,同比增长2.9%;研发累计投入7.12亿元,同比增长7.9%。

上半年全区规模工业54家,比去年同期减少2家,现有在库企业中,有一家已停产,预计年底将退出规模企业统计。

上半年主要工业行业中仍是农副食品加工业占比最大,实现同比增长27.2%,十大主要行业中还有医药制造业、造纸和纸制品业  、金属制品业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四大行业都实现了同比增长20%以上,其中造纸和纸制品业实现了同比增长408.9%;食品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两大行业累计产值增速同比下降40%以上。全区54家规模工业企业累计产值实现同比增长的企业32家,占比59%。

二、影响规模工业增速的几个原因

(一)关停、转专业企业严重影响工业产值增速和增加值增速。去年年底振升集团和舒比奇这两家工业企业变更为商贸企业。根据国家局要求,这两家转专业的企业今年要直接将上年当期数转换为同期数参加汇总评估。由于这两家企业规模较大,去年全年产值占全区总产值的18.8%,今年半年度的基数参与汇总拉低了我区累计产值增速29.6个点,同时也造成了增加值增速的下滑。

(二)新生动力不足,规模工业企业个数逐年减少,今年上半年全区规模工业54家,比去年同期减少2家。去年年底退库和转专业企业共8家,大于新增数量。今年上半年还暂无一家新增工业企业,并且去年新增的6家企业均是年产值不足亿元的企业,对全区工业经济增长拉动效应有限。

(三)我区隆平高科技产业园的主打产业种业企业,今年入规受工业专业限制,后续难以再给工业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急需升级转型。

三、对阶段工业经济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依托园区现有的种业企业优势,持续推动种业产业向育繁推一体化、全产业链和跨界融合的集团化发展,打造以研发、育种、生产、加工、经营和测试检测为一体的特色现代化种业企业,聚焦“种业硅谷”,打造全国高水平现代种业创新高地。

(二)进一步加强园区建设,打造发展平台。加快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增加园区承载力;完善帮扶园区企业发展的强效机制,帮助解决企业贷款申请、项目申报、项目建设等难题;通过完善机制和搞好服务,加大优惠政策力度,优化投资环境以吸引更多更好的项目入园。

(三)引导区内企业加快结构调整,全面推进技术进步,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动农副食品加工、生物技术及制药等重点产业向高质量方向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