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整体止跌回稳 楼市成交冲高回落

发布时间 : 2021-08-27     来源:芙蓉区统计局     字体大小:

——芙蓉区2021年1-6月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分析

上半年以来,芙蓉区秉持“项目为王、服务为本”的发展理念,突出政治建设引领,着力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项目建设围绕“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重要论断,全力改善民生基础设施,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1-6月全区在库固投及房地产项目215个,平台上报固定资产投资138.36亿元(含花候路项目分解至我区4300万元),同比增长3%,另市返跨区投资分配13.03亿元,汇总后我区上半年投资总量为151.39亿元,同比增长1%,较全市平均水平低4个百分点,增速列内五区第三。

一、运行总体情况与特点

1﹒房地产投资高位运行,项目投资亟待拉升。投资结构方面(以下分析均不含跨区分解部分),上半年全区完成项目投资(非房地产投资,下同)84.25亿元,同比下降13.2%,降幅较一季度扩大3.59个百分点,虽较1-5月降幅有所收窄,但短期仍缺乏回升动能,其中,5000万以上项目完成投资67.55亿元,同比下降18%,成为拖累项目投资增长的关键因素;房地产投资上半年完成54.12亿元,同比增长45.2%,较全市平均增速高16.1个百分点,虽然增幅较一季度下降9.2个百分点,且比重有所回调,但上半年一直处于高位,月均增速达53.7%,房地产投资仍是上半年抑制投资整体下滑趋势的主导力量。

2﹒重大工程进程加快,发展动能后劲增强。随着3月1日全区14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全区上下迅速掀起2021年项目建设热潮,全年预铺排重大项目133个(不含预备项目),可纳入统计口径的项目101个,从上半年的完成情况来看,有投资发生的项目63个,重大项目开工率62.4%,完成本年投资106.41亿元,同比增长14.4%,已完成投资占年度预估投资的比重为65.5%,较上年同期提升5个百分点。市级重大项目方面,2021年全区纳入市级重大项目63个(不含预备项目),可纳入统计口径的项目55个,上半年有投资发生的项目45个,市级重大项目开工率81.8%,完成市级重大项目投资87.19亿元,同比增长19.6%,已完成投资占年度预估投资的82.2%。随着湖南自贸试验区的布局落子,“芙蓉东进”的号角再次吹响 ,隆平生物种业产业园、长沙医疗器械科技创新产业园、东湖创新谷等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而中央商务区项目建设也在加快推进,惟楚文化广场启动征收,友谊东项目、融通长城宾馆改造、湘邮项目、五一路333号项目已进入启动状态,预计撬动投资约200亿元,为区域投资增长积蓄潜能。

3﹒文娱产业乘风起势,民生改善成色更足。今年以来,芙蓉区的文化产业项目建设正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芙蓉“文化高铁”再次提速,作为中部地区首个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园保利中环文体产业项目正以月均2层的速度加快建设,年内竣工的湖南米粉博物馆已成为嗦粉迷们的打卡圣殿,隆平小镇博物院改建项目已近尾声,“农、文、旅”融合的农业科普体验区正悄然成形,袁家岭中央文化区、浏阳河文旅产业带二期项目也是箭在弦上,文娱产业投资风生水起,上半年完成投资达5.71亿元,同比增长123.8%,成为“增量之王”。而全力改善民生,更是列为区第六次人大会议的重要议题,项目建设聚焦民生“四位”(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更添福祉。人民新村社区和新桥小区等老旧小区改造,正加快建设“15分钟完整社区”;育英三小即将建成开学、雅礼芙蓉中学开工建设,2021年学校提质改造项目完善配套,正努力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湘雅二医院门急诊医技楼破土开槽,营盘路社区和谐医养中心迁址建设,正有效提升医疗养老服务能力;芙蓉区道路品质提升工程辐射覆盖,曾家坪社区停车场智能化改造,龙马社区站厕及垃圾分类点建设,正助力升级“四精五有”品质城市。

4﹒服务业投资占比扩大,民间投资趋于热络。从产业类别来看,上半年全区完成第一产业投资0.25亿元,第二产业投资8.17亿元,第三产业投资129.94亿元,三次产业的投资比重为18︰59︰923,其中,服务业(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4%,高出投资整体增速8.4个百分点,服务业投资占比93.9%,较上年同期提升5.8个百分点。从投资主体来看,上半年全区完成公有制经济体投资68.98亿元,同比下降0.3%,其中,政府投资16.19亿元,同比下降32.7%,区级政府投资13.98亿元,同比下降38.6%;民间投资57.79亿元,同比增长10.9%;外商及港澳台投资3.4亿元,同比增长15.7%。民间投资和外商及港澳台投资的持续“升温”,既是经历疫情考验近一年之后迎来的底部反转,也是宏观层面大力支持内循环与外循环发展的成效体现。

二、面临的主要问题与差距

1﹒项目投资量缩质减,存量投资支撑不足。从在库项目总体规模来看,上半年,全区在库非房地产项目173个,计划总投资295.26亿元,同比下降36.9%,项目平均计划投资规模1.71亿元,同比下降43.4%,其中,计划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58个,同比下降9.4%,项目总计划投资266.97亿元,同比下降39.6%,项目平均计划投资规模4.6亿元,同比下降33.4%。计划投资500-5000万元项目115个,同比增长26.4%;项目总计划投资28.29亿元,同比增长12.2%;项目平均计划投资规模0.25亿元,同比下降11.3%。项目整体规模偏小,5000万以下项目占比过大,严重降低了项目投资的规模和品质,难以为高质量发展和投资的稳定增长提供有效支撑。投资存量方面,上半年在库未竣工项目112个,较上年同期减少6个,未完投资323.17亿元,同比下降8%,其中,项目投资中未竣工项目85个,未完投资114.58亿元,房地产投资中未竣工项目27个,未完投资208.59亿元。即使按照理想预估,未完投资中约有一半(折合161.59亿元)能在下半年形成实际投资,也仅占下半年投资缺口的62.5%,支撑力度有限。

2﹒投资结构比例失衡,转型升级仍陷困局。从占比结构来看,上半年全区项目投资比重60.9%,较上年同期下降11.3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比重39.1%,较上年同期提升11.3个百分点。从在建房地产项目施工情况和投资构成来看,上半年31个在建房地产项目施工面积453.8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04%;建筑安装投资40.34亿元,同比增长39.7%;土地购置费分摊12.28亿元,同比增122.3%。土地购置费分摊支出已成为房地产投资增长的主要因素,房地产投资的持续高位运行,在“房住不炒”的定位和长效调控的宏观背景下难以获得更大的上升空间,过大的房地产投资比重将成为投资的转型升级的重大掣肘,同时也将降低投资增长的向好预期。

3﹒目标管理未达成效,指标考核差距明显。从考核指标体系来看,上半年全区与固定资产投资相关考核指标,无论是增量贡献指标方面,还是纳入GDP核算指标方面均未达标,且差距较大,年度达标存在巨大缺口。

三、下半年工作相关建议

1﹒协调部门联动,高效推进重大项目及时入统。6月23日,芙蓉区第二批1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启动,全区重大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相关职能部门应加强协调联动,优化管理机制,加大对省、市、区三级重大项目的跟踪管理、进度协调和入库保障力度,进一步强化项目单位统计入库理念,确保长沙医疗器械科技创新产业园、隆平生物种业产业园、东方云都安置小区建设、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综合楼、远大路(星沙大道-长榔路)拓改、湖南革命军事馆、友阿5G物联网购物平台、轨道7号线韶山路人民路节点、市中医院第三住院大楼、烈士公园文体园体育公园等重大项目尽快落地实施,入库纳统,为区域发展目标撑起脊梁。

2﹒把控新增节奏,聚焦总部经济引入源头活水。从7月的项目新增入库情况来看,当月入库项目23个,计划总投资91.15亿元(含追加投资),达到目前当月新增规模的峰值水平,而8月新增申报规模的大幅放缓,申报入库项目22个,计划总投资28.98亿元(含追加投资,未过审),计划投资规模仅为7月的31.8%,按照下半年投资达标缺口258.51亿元估算,减去上半年未竣工项目在下半年预计完成的147.72亿元,和7-8月新增项目下半年预计完成的42.83亿元,则9-12月新增项目需完成投资67.96亿元(反向推算需9-12月新增项目计划投资总规模达209亿元),才有可能完成既定目标。反之,若仅能维持8月新增规模节奏,全年平台投资增速预计增长2.3%,含跨区投资分摊增速预计增长1.2%。项目新增节奏的放缓为投资的后续增长带来了不确定因素,相关责任部门应充分运用辖区总部经济资源,以党建促引领,以组织延链接,以活动谋聚合,以项目寻对接,在推动高效精准服务的同时,积极挖掘项目新增潜力。

3﹒加大产业支撑,创新作为培育发展新动能。上半年全区产业投资呈持续下滑趋势,从产业投资构成来看,其中,工业投资降幅最大,为46.8%;现代服务业投资降幅次之,为15.1%;工业投资下滑与当前工业企业整体面临利润率和利润总额同时下滑,行业盈利能力下降直接相关,而以5G新基建为代表的信息服务业投资规模总量压缩是导致现代服务业投资下滑的主要因素。产业发展是区域经济崛起的强力引擎,优化投资结构,扩大有效投资,需要促进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相关职能部门应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着眼于建设“创新引领、要素协同、链条完整、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积极打造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深度创新“政府推动、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公共投融资体系,做好“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有机结合,实现从“给优惠”到“给机会”的转变,夯实新经济发展基础,搭建发展平台,加强培育本土新经济龙头企业,带动中下游配套企业发展,有效提升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能级,在构建“6+1”产业体系中推动高端迈进,在打造“三个高地”中彰显芙蓉作为。

4﹒关注楼市走势,积极盘活现有存量促新盘尽统。上半年,全区商品房销售呈冲高回落迹象,年初受疫情形势好转影响,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增幅急速攀升至90.3%,随后逐月回落,至二季度甚至出现5.2%的降幅,与全市平均增幅33.2%的情势相背离。若下半年按二季度月均5.4万平方米的去化进度估算,在无其他新开楼盘支撑销售的情况下,全年预计全区完成商品房销售面积6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5.4%。从存量楼盘来看,目前在售的26个楼盘中有24个楼盘尚未售完,存量面积达178.84万平方米,其中,期房楼盘17个,存量面积151.84万平方米,现房楼盘7个,待售面积27万平方米。就目前GDP核算体系来看,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占GDP核算的权重达5.4%。相关职能部门应积极关注存量楼盘的去化率,协助解决影响楼盘销售的历史遗留问题,积极出台鼓励企业去库存化措施,并密切紧盯有可能在下半年进行销售的楼盘,如美的正荣滨河苑、芙蓉星城、佳兆业滨江四季、枫庭佳苑、长房商业广场、隆平生物种业产业园商住项目等6个项目的预售情况,督促项目开盘入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