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芙蓉区规模以上工业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 : 2023-02-20     来源:统计局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全区上下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工业企业受到错峰用电、能耗约束、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影响,工业经济运行呈现高开低走的形势,主要宏观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

一、规模以上工业生产运行基本情况

2022年,全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6.7%,内五区第二。规模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59.3亿元,同比增长9.4%

(一)工业总体运行稳中有进。2022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59.3亿元,同比增长9.4%;规模以上工业户均产值9721万元,比2021年增加566万元,同比增长6.2%。其中一季度工业总产值15.6亿元,第二季度工业总产值12.7亿元,第三季度工业总产值9.0亿元,第四季度工业总产值22.0亿元,工业生产整体稳中有进。

(二)新投产企业拉动明显。2022年全区规模工业在库报表企业62家,其中月度新增规模企业6家、去年年度新增企业3家,这9家企业1-12月累计产值增长3.7亿元,贡献率达到26.9%,拉动全区规上工业增速2.5个百分点。

二、运行存在的问题

(一)主打行业前景不明。2022年,区“规上”工业企业62家,现有种业企业14家,隆平园的主打产业就是种业,但是由于种业生产加工程序简单的特性,与传统工业行业有所不同,导致入规受限,园区现有培育的种业企业已达规模却不能入规模工业统计,这将严重制约园区未来种业工业经济的发展。

(二)企业综合生产成本上升。工业错峰用电原材料和人工费用持续增加的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综合成本不断增大,企业盈利空间进一步压缩。2022企业营业成本为45.2亿元,同比增长8.3,高于营业收入增幅。

三、对策建议

(一)完善企业主导的产业创新生态,着力打造创新发展的新优势。充分利用湖南农业大学、农科院等大学及科研机构在我区的优势,聚焦岳麓山实验室建设,立足发展隆平片区,大力推进产学研相结合,注重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打通企业堵点,推动政策落地,充分调动企业活力,将高技术产业引进培育工作做实、做细。

(二)助力平稳发展,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是持续做好重点企业服务。要及时做好重点企业监测,充分了解企业生产形势及存在难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是继续做好企业培育工作。全面梳理重点培育升规企业名单,重点核查新建投产和成长型企业,精准摸排,及时做好企业培育工作,扭转“规上”工业企业制造业占比小的发展态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