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况总结】芙蓉区直达资金工作情况总结

发布时间 : 2020-12-31     来源:芙蓉区财政局     字体大小:

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中央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现将我区直达资金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20年底,芙蓉区直达资金已分配下达27886.69万元,其中地方政府一般债券700万元,列入正常转移支付1483.3万元,特殊转移支付13943.39万元,抗疫特别国债11760万元,分配下达进度100%;直达资金已支出26247.93万元,支出进度达94.1%。另外参照直达资金已分配下达22096.04万元,分配进度100% ,已支出19993.54万元,支出进度达90.5%

二、主要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为落实中央关于确保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的要求,集中力量推进直达资金监控工作,我区财政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各相关科室,成立工作小组,明确工作流程,压实相关责任,建立直达资金常态化工作机制,各科室明确专人处理直达资金系统中分配、下达、登记资金;填报预算绩效、处理预警信息、及时按照实际情况录入支付信息等工作,确保直达资金按要求严格落实到位。

(二)及时做好直达资金分配、拨付工作

按照上级要求,我区财政局在收到直达资金指标文件后,认真仔细研究指标文件,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及时明确直达资金分配单位,快速将指标下达至预算单位;涉及财政专户的直达资金,尽快将资金拨付至专户,督促专户管理单位快速形成支出,确保资金支付至最终收款人;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对直达资金的政策要求;对于抗疫特别国债等重大资金的项目安排及资金使用情况及时向区政府和上级报告备案。

(三)加强直达资金日常管理,做好动态监控

积极督促预算单位加快支出进度,及时录入更新监控系统的支出数据;及时做好监控系统预警信息处理工作;充分发挥财政监督职能,利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对直达资金的拨付对象单位、资金项目、资金预算、实际支付进度进行实时监控,并充分利用相关数据信息、对直达资金的进行日常管理和动态监控。

(四)积极做好直达资金的督查审计工作

2020年我区财政局积极配合局监督评价科和派驻纪检组做好直达资金的日常监管工作;高度重视国务院和市审计局对我区直达资金的督查审计工作,积极汇报、对接、整改、落实直达资金督查审计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优化了直达资金的日常管理流程及流程。

三、意见建议

一是请上级财政部门加快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部署,形成直达资金在下达、分配、支付全流程的监控,有效防止直达资金沉淀和不规范支出。

二是各用款单位要高度重视,直达资金是今年中央关注的重头戏,各项监督检查工作会接连而至,各单位要建立直达资金专用台账,确保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做好迎接审计及上级相关部门的监督检查。

芙蓉区财政局

202012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