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发布时间 : 2021-02-19     来源:芙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大小:

目 录

第一部分芙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1、职能职责

2、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四、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三公”经费预算

3、一般性支出情况

4、政府采购情况

5、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6、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7、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1、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2、部门收入预算总表

3、部门支出预算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6、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7、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8、部门经济科目支出表

9、政府经济科目支出表

10、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11、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简表

1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芙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定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对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行综合管理、监督指导、协调服务。

(2)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建立和完善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并负责监督,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3)负责促进全区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组织落实就业援助制度、职业资格制度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贯彻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

(4)统筹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社会保险政策,完善基金内控制度,负责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编制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保持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5)负责全区就业、失业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

(6)贯彻国家、省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拟订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福利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审批全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人员的工资、奖金、津补贴标准和离退休费。

(7)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全区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按照惯例权限拟订机关事业单位各类人员管理政策,参与人才管理工作,负责全区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工作。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综合管理人才开发工作。

(8)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全区军队专业干部安置计划,负责落实国有破产、改制、困难企业军队专业干部解困和维稳政策,负责开展自主择业军队专业干部管理服务工作。

(9)负责全区公务员和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综合管理,贯彻执行公务员考录、考核、培训、奖惩等政策法规。组织实施有关人员调配政策和特殊人员安置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并实施政府奖励制度。

(10统筹实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监督落实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得特殊劳动保障制度,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

(11)承办区委、区人民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机构设置

根据编办核定,芙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包括本级、内设5个科室、二级机构4个。内设科室分别是办公室、人事管理科、培训就业科、社会保险管理科、劳动纠纷调处科局属事业单位分别是区就业服务中心区促进就业小额贷款担保中心)、区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

芙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本级

二级机构区就业服务中心区促进就业小额贷款担保中心)、区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无涉及机构改革的部门

四、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收入既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又包括事业单位经营服务等收入支出既包括保障局机关及局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局归口管理的专项经费。

收入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14414.7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4414.7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0万元。收入较去年减少128.91万元,主要是厉行节约。

支出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14414.7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12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237.67万元,农业支出57.05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1800.78万元,主要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缺口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4414.72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基本支出:2021年年初预算数为1724.06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2021年年初预算数为12690.65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专用设备采购等。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支出715万元,主要用于城乡居民退休人员养老金的待遇发方向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缺口1150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确保2021年度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按时发放到位就业扶贫工作费20万元,确保完成2021年对接湘西州保靖县、龙山县、永顺县、古丈县、岳阳平江县就业培训扶贫工作任务创业担保贷款区本级配套贴息资57.05万元,主要用于创业担保贷款区本级配套贴息资金人事招聘与综合管理专项资金120万元,主要用于每年公务员招考、人才招聘、军嫂外调考察、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服务管理工作,同级财政企业养老保险基金补贴200万,乡村医生代课老师生活困难补助3.5万元,涉军人员生活困难补助4.10万元,保障农民工资工作经费10万元,劳动仲裁办案经费31万元。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经费30万元。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局机关及所属二级单位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76.5万元,2020年预算76.5万元,与上年度持平

)“三公”经费预算

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2.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2.5万元,因公出国0万元。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20年减少5.5万元,主要是厉行节约。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1年本部门一般性支出总额为199.34万元,其中办公费支出33.10万元,印刷费32.5万元,邮电费8万元,差旅费25万元,维修(护)0.48万元,会议费0万元,劳务费52.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30.66万元,办公设备购置9.5万元培训费预算5万元,拟开展“人社惠民,暖企同行”培训,人数100人,内容为提升为社部门为民服务水平,让更多单位和劳动了解人社政策;拟开展法律知识分享智慧沙龙培训三期,人数300人,内容为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依法行政水平,提升芙蓉人社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楼宇经济发展工作中的服务水平;拟开展“共话民生”沙龙培训,人数200人,内容为作为人社部门,更好地坚持以人发为中心,把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置于突出位置;未计划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

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人社局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无。

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按照市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21年芙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整体支出14414.72万元,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11个,涉及项目支出12690.65万元,其中人事招聘与综合管理专项资金项12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区级配套贴息资金项目57.05万元同级财政企业养老保险基金补贴项目200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区级财政补贴71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专项资金缺口11500万元全部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劳动仲裁办案经费31万元,就业扶贫工作经费20万元,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资金30万元,涉军人员生活困难生活补助4.1万元,乡村医生、代课教师生活困难补助3.5万元,保障农民工工资专项资金10万元, 全部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七、名词解释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1、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2、部门收入预算总表

3、部门支出预算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6、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7、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8、部门经济科目支出表

9、政府经济科目支出表

10、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11、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简表

1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长沙市芙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219

人社局2021预算公开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