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 : 2021-09-30     来源:芙蓉区卫生健康局     字体大小: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包括部门财政供养人员编制数、实际在职人数、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及重点工作计划等)。

长沙市芙蓉区卫生健康局(以下简称“卫生健康局”),为区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正科级。核定编制数33名,实际在职人数32人。区卫生健康局设5个内设机构:办公室、公共卫生科、医政医管科(中医药管理科)、综合监管科和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科。根据《中共长沙市芙蓉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文件芙编委发([2019] 57号)》的规定,设立长沙市芙蓉区卫生健康综合事务中心,加挂长沙市芙蓉区基层医疗机构财务集中核算中心(以下简称“核算中心”)牌子,为区卫生健康局所属公益一类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区计划生育协会(代管)由区卫生健康局指导业务工作。长沙市芙蓉区定王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11个公办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区卫生健康局所属公益二类差额拨款事业本局。主要职能有:(1)贯彻执行国民健康政策及国家卫生使康法律法规省卫生健康地方性法规,拟订全区卫生健康政策、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协调全区卫生健康服务资源配置,指导全区卫生健康规划的编制和实施。贯彻执行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政策措施。

(2)负责协调推进全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全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措施的建议,贯彻执行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的政策措施。

(3)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区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描施。制定全区?生应急工作预桌,组织实施全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

(4)贯彻执行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推进老年健康展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5)贯执行国家基本药钠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割定全区基本药物采购、配送、使用的管理制度。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测,负责食源性疾病及与食品安全事故有关的流行病调查。

(6)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全区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负责卫生健康系统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7)拟订全区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国家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组织实施医疗服务规范标准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

(8)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贯彻执行人ロ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计划生育政策。

(9)指导全区卫健康工作,指导全区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全区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10)负责全区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等工作。

(11)贯执行党和国家保健工作的方针政策、负责全区重要来宾、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12)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区中医药事业发展规划。

(13)制定并细织实施全区爱国卫生工作计划。

(14)指导区计划生育协会的业务工作。

(15)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重点工作计划:1、压实党建主体责任。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3.加强基层人才培养。4.加大重大疾病防控力度。5.提高免疫规划质量。6.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安全。7.严格落实省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8.实施健康湖南行动。9.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10.加强基层医疗信息化建设。11.深化医联体建设。12.加强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管理。13.实施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14.做实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5.加强药品配备使用管理。16.开展24小时“不打烊”便民医疗服务。17.推进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18.创新基层医疗项目服务模式。19.强化人口监测和家庭发展。20.落实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政策。21.实施老龄工作。22.多措并举促计生协发展。23.做好全年卫生健康监管工作。24.开展医疗行业监管工作。

(二)部门年度预算收支结余情况、部门整体支出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2020年卫健局预算批复12369.45万元,本年实际到位指标18164.3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6566.1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530万元,其他收入68.21万元。本年实际支出16993.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20.27万元,项目支出16272.94万元。上年结转和结余692.76万元,本年结余1863.87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720.27万元,主要用于办公、印刷、资本性支出等日常性支出和人员经费。其中2020年“三公”经费支出3.08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07万元,完成预算的3.5%,与上年相比减少0.47万元,减少87.04%,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3.02万元,完成预算的60.4%,与上年相比增加2.02万元,增长102%,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原卫计执法局的公车交由我局使用。

(二)项目支出

1、项目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2020年本部门决算项目支出项目16272.94万元,其中:其他红十字事业支出16.48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36.84万元,其他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支出8万元,城市社区卫生机构8267.58万元,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308.93万元,采供血机构19.37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3344.6万元,重大公共卫生服务73.61万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788.65万元,其他公共卫生支出40.6万元,中医(民族医)药专项29.41万元,其他中医药支出5万元,计划生育机构5万元,计划生育服务1748.86万元,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9.23万元,老龄卫生健康事务6.07万元,其他卫生健康支出5.18万元,其他支出其他支出66.74万元,其他抗疫相关支出1492.8万元。

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红十字事业其他红十字事业支出。

支出决算为16.48万元,主要用于疫情防控。

(2)卫生健康支出卫生健康管理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支出决算为36.84万元,主要用于公卫大楼日常维修、人才队伍建设及基本公卫督导培训、医政医管工作等。

(3)卫生健康支出卫生健康管理事务其他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支出。

支出决算为8万元,主要用于疾病预防控制及健康教育。

(4)卫生健康支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城市社区卫生机构支出。

支出决算为8267.58万元,主要用于医疗体制改革人员补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运转、校医补助等。

(6)卫生健康支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

支出决算为308.93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补助。

(7)卫生健康支出公共卫生采供血机构支出。

支出决算为19.37万元,主要用于无偿献血组织宣传。

(8)卫生健康支出公共卫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

支出决算为3344.6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

(9)卫生健康支出公共卫生重大公共卫生专项支出。

支出决算为73.61万元,主要用于公共地带灭鼠及下水道烟雾熏杀等支出。

(10)卫生健康支出公共卫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

支出决算为788.65万元,主要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

(11)卫生健康支出公共卫生其他公共卫生支出。

支出决算为40.6万元,主要用于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卫生健康人才培养)等工作。

(12)卫生健康支出中医药中医(民族医)药专项支出。

支出决算为29.41万元,主要用于中医药工作开展。

(13)卫生健康支出中医药其他中医药支出。

支出决算为5万元,主要用于中医馆建设。

(14)卫生健康支出计划生育事务计划生育机构。

支出决算为5万元,主要用于计划生育能力建设项目。

(15)卫生健康支出计划生育事务计划生育服务支出。

支出决算为1748.86万元,主要用于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奖励扶助、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计生特殊家庭春节慰问及医疗补助经费等。

(16)卫生健康支出计划生育事务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

支出决算为9.23万元,主要用于计生协青春健康项目等。

(17)卫生健康支出老龄卫生健康事务老龄卫生健康事务。

支出决算为6.07万元,主要用于老龄工作开展等。

(18)卫生健康支出其他卫生健康支出其他卫生健康支出。

支出决算为5.18万元,主要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等。

(19)其他支出其他支出其他支出。

支出决算为66.74万元,主要用于防疫物资采购等。

(20)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抗疫相关支出其他抗疫相关支出

支出决算为1492.8万元,主要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

2、项目支出管理情况

本部门注重内部控制建设,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制定了一系列加强财务经费管理、规范使用卫生健康专项经费的文件,加强了对卫生健康专项资金的管理。为加强会计基础工作,针对财务管理过程中发现的薄弱环节,每年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专项资金进行检查,并不定期进行督查,确保资金能用得科学、用得规范、用出效益。

三、部门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分析,主要包括项目招投标、调整、竣工验收等情况。

本年度进行的采购均按照规定程序进行验收。

四、资产管理情况

卫健局所根据《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和《行政和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制定了《内部控制管理手册》,对资产的使用、管理等进行了明确规定。

卫健局2020年年初账面固定资产共计119.9万元,2020年购置865.035万元,报废、调拨至其他单位688.9万元,年末固定资产余额296.04万元。

通过查看相关财务资料,并结合实地查看,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基本得到了执行。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春节以来,卫生健康系统1000余名干部职工全员出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卫健局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综合组、疫情防控组、医疗救治组、后勤保障组等工作小组和卫生应急处置队,为疫情防控处置提供了坚强保障。辖区确诊病例23例,全部治愈出院,未发生输入性疫情,累计对新冠肺炎病例密接及次密接、不明原因肺炎患者完成流行病学个案调查290余起。累计管理现住址为我区的密切接触者1696例。二是强化预警监测。坚持“人物同防”联合市场监管局、商务局对海鲜市场、农贸市场、生鲜超市、大型商场超市进行重点食品、环境及从业人员新冠病毒和算检测采样,累计检测样品5043人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三是强化数据摸排。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对人员进行摸排管理,确保上级下发的重点人群信息日清日结,累计摸排居家管理涉外人员1683人,境内人员11509人。四是强化核酸检测。区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10月份投入使用,日检测能力达300人份。与第三方核酸检测实验室签订检测协议,保证全人员检测能力,全区累计核酸检测5.3万人份。五是强化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全区5家定点发热门诊,300余家医疗机构全部落实预检分诊制度,规范处理发热患者与呼吸道疾病患者的就诊和转诊工作,疫情期间监督检查全覆盖。六是接待境外航班。根据企业需求和上级安排,疫情期间,我区承接了境外航班入长沙疫情防控接待工作,做好乘客的点对点转运、14天集中医学观察等疫情防控的闭环管理,共接待企业包机2班14人次,接待境外航班2班430人次。目前疫情常态化防控持续稳步开展。

(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工作

一是全面落实重大疾病防控措施。全区32家网络直报单位能及时报告各类传染病,全区网络报告法定传染病19种,1.64万例。已建成6家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及时按免疫程序对适龄儿童实行预防接种,年内发放免疫规划疫苗11.26万剂次,非免疫规划疫苗384.32万剂次。组织落实艾滋病防治“四免一关怀”政策,对辖区在定点医院住院的艾滋病病人补助住院费用23万元。定期开展医疗机构结核病防治督导,上门访视肺结核患者治疗情况,做好患者管理,强化肺结核防治知识和政策的宣传教育,规范处置37例学校结核病散发疫情。完成成人烟草流行监测、健康素养监测等9类项目工作。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完善增设病媒生物防治基础设施,开展春秋两季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集中开展两次蚊蝇统一集中药物投放和熏杀,通过长沙市省级卫生城市复查暨蚊蝇密度A级达标评估检查。

二是大力提升妇幼保健服务质量。严格执行母婴安全五项核心制度,2020年我区孕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2.28‰,婴儿死亡率1.37‰,新生儿死亡率0,小于省市要求的13/10万和7‰的目标值。推进省市健康民生项目:农村适龄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完成1278人,完成进度106.50%,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完成4528人,完成进度107.81%;截至11月30日孕妇外周血胎儿游离DNA免费产前筛查完成4391人,新生儿多种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4248人,新生儿耳聋基因免费筛查4246人。加强出生缺陷防治工作,规范“孕优”与“婚检”一体化流程,婚前医学检查率92.12%,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102.91%,孕妇叶酸服用率96.65%,叶酸服用依从率93.09%。

三是不断强化卫生监督工作。强化医疗质量管理。对全区225家医疗机构开展校验,3家暂缓校验,21家限期整改。推进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三级体系建设。疫情期间对300余家医疗机构,交通枢纽、超市、酒店宾馆等400余家公共场所等进行监督检查;开展春季、秋季“食品安全护苗行动”,检查中小学校44所、幼儿园托幼机构111所,责令整改2所;开展医疗美容专项、医疗废弃物专项检查,做好医疗机构信用等级评定工作。检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67家,发现问题26家,现场敦促整改25家;对13家放射诊断机构、5家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进行卫生监督检查;开展尘毒危害专项集中整治,共监督检查用人单位53家,其中42家石材加工企业。全年向区行政执法局移交违法线索30条。

(三)基层医疗卫生工作

一是提升基本医疗服务能力。根据《长沙市芙蓉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制定落实“补人才、补设备、补服务”实施方案。为4个中心配备DR,为8个中心配备便携式彩超、动态心电监测等设备,给予3个名医工作室及8个外聘名老中医特色工作室单位补助共计95万元,并对在岗全科医生、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夜间门诊服务等给予补助经费。开展医务人员急诊急救知识培训,中心开设夜间门诊服务。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东岸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为“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标准,马王堆、荷花园、定王台、东湖、马坡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为“优质服务基层行”基本标准。

二是加强医联体建设工作。自去年芙蓉区卫生健康局与湖南省人民医院“紧密型医联体”建立以来,双方在学科建设、双向转诊、人才培养机制、远程心电远程义诊、家庭医生签约等方面开展共建合作已常态化。省人医安排多学科专家每月定期至芙蓉区的1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月选送相关医务人员到省人民进行至少1个月的进修培训。目前,省人医派出199人次副高以上职称专家到中心坐诊,中心选送40余人到省人医进行脱产培训。今年6月采取线上直播、线下面对面授课培训新模式,面向全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人员开展培训,进一步促进基层医疗机构医护人员能力提升。另外各中心还利用区域优势,与湘雅二医院、长沙市八医院等建立技术合作、资源共享、分级诊疗、优势互补的联盟关系,打通社区居民就近看病“最后一公里”。

三是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通过工作推进会和绩效评价等多种方式,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开展,按照确保质量的工作要求,将12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做实做细,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为落实“互联网+医疗健康”工作,探索智慧基层深化试点项目,全区范围内普及应用电子健康卡,目前全区1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了与健康长沙的对接,实现了全市一卡通和一网通。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除老年人体检这项没有达到70%的标准要求外,其他项目工作均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加强家庭医生团队建设,扩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面,全面推进签约服务电子化,落实签约服务费,开展签约服务绩效评价,目前全区重点人员已签约54479人。执行落实国家药品采购“两票制”、实施药品销售零差率政策,认真贯彻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我区作为2020年湖南省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综合试点区,于10月制定了《芙蓉区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综合试点工作方案(试行)》并启动实施。

四是提升中医药服务水平。与长沙市中医医院签署中医药联盟合作协议,持续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宣传活动,利用多形式加大全区中医药健康文化的宣传力度,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均设置了中医科、中药房,配备了至少300种以上中药饮片,能提供中医中药和针灸、推拿、火罐等6种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各中心拓展中医敷贴、膏方制丸等技术,不断推进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和发展。

(四)人口监测和家庭发展工作

一是完善信息核查机制,持续开展出生人口动态监测工作,以人口普查工作为契机进行人口普查数据和全员人口数据比对,处理全员人口信息系统中未实名认证的疑似问题数据。二是开展奖励扶助对象资格确认。落实计划生育特家庭“双岗”联系人、家庭医生签约和绿色转诊“三个全覆盖”,年内发放各类计生奖励扶助资金1746.126万元。三是深入开展火把传递行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睦邻养老服务中心签订合同,对计生特殊家庭开展关怀关爱服务。年内开展3次大型活动,共计300余人参加;四是推动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事业发展。对辖区托育机构进行摸底调查和政策宣传,指导建设示范托育机构。五是开展老龄工作,为方便老年人就近办理老年人优待证,我区将证件办理工作下沉至各社区、村,积极组织各位专干开展了专题工作培训,向区财政争取资金28.4万元,为全区81个社区、村均配备了空白证件、针式打印机和钢印机,并及时做好调试安装。今年我区共新办老年人优待证2498人次。六是落实计生协重点工作任务。全年发放计生特殊家庭重病大病住院护理补贴159人次、18.73万元,为121名计生特殊家庭对象办理计生健康险理赔,理赔金额11万余元,赔付率达70.94%。芙蓉区优生优育指导中心已趋于成熟,目前组织专业活动100余场次,服务家庭300多户,获中计协网站以“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疫情期间开展在线优生优育服务”为题的宣传推广。获评“2019 年度全省计生协重点工作优秀单位”和“2019 年全省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先进县市区”。

(五)无偿献血工作

组织辖区区直部门、各街道干部职工、志愿者分别开展了春季“抗疫情、捐热血”志愿服务活动和夏季团体预约集中无偿献血活动,全年共完成无偿献血3724人次,完成年初市对区的任务数的113%,有效缓解了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临床用血情况,取得较好的成绩和社会效益,获评“2020年度全市无偿献血组织工作先进单位”。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资金安排和使用中,能按指标执行资金使用,但存在个别资金使用进度较低。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加强文件学习,严格按照相关文件执行项目,各业务科室应当加强对相关业务文件的学习,对于文件精神及相关要求应当严格落实。

(二)加强资金管理,规范资金使用

加强费用审核,严格按照内部控制相关制度执行资金的审批、使用等流程。

(三)加强人员管理

通过绩效考核对公益性岗位人员的工作情况进行合理评价。更好的激励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芙蓉区卫生健康局

2021年9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