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2次芙蓉区政府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 : 2021-02-01     来源:芙蓉区政府     字体大小:

时间:2021128日上午9:00

地点:区政府524会议室

议题:

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省委书记许达哲同志在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精神;

二、研究2021年区政府重点工作和“一年一件事”有关工作;

三、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开展特别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追责问责审查调查工作规定(试行)》;

四、研究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关工作。

议定事项:

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省委书记许达哲同志在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精神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践行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要认真组织好政府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确保会议实效。

二、研究2021年区政府重点工作和“一年一件事”有关工作

(一)关于2021年区政府重点工作。会议强调,确定区政府2021年重点工作,既是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的要求,也是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会议明确,十项重点工作分别是:一是谭雄伟同志牵头负责的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芙蓉片区建设工作;二是易新宇同志牵头负责的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建设工作;三是谭雄伟同志牵头负责的黄金小镇建设工作;四是黄金国同志牵头负责的深入推进楼宇挖潜增效工作;五是谭雄伟同志牵头负责的袁家岭中央文化区建设工作;六是刘宪同志牵头负责的火车站片区有机更新工作;七是刘宪同志牵头负责的东湖湿地公园建设工作;八是李学军同志牵头负责的省委周边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九是梁汝岚同志牵头负责的东雅中学建设工作;十是刘宪同志牵头负责的安置房建设工作。以上十项工作由各位牵头领导确定牵头部门和协同部门,制定目标任务、进度计划和具体措施。区政府原则上每季度集中调度讲评一次。十项重点工作可根据省市工作安排变化进行适当调整。

(二)关于“一年一件事”工作。会议原则通过“一年一件事”工作计划。会议强调,各单位确定的“一年一件事”要与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相结合,与本单位存在的主要矛盾相结合,要非常明确、非常具体,突出单位特色和核心竞争力,不能是大而全、笼统的工作,要是具体的工作;不能是被动进行的工作,要是主动发力的工作;不能是日常工作,要是体现攻坚克难和开拓创新精神的工作。各单位要确定具体的目标和任务,确保一年之内取得实质性成效。

三、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开展特别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追责问责审查调查工作规定(试行)》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站在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把做细做实安全生产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提高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研究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关工作

(一)原则通过《长沙市芙蓉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调整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的通知(送审稿)》,明确由应急管理局根据会议意见修改后,按程序实施。

(二)会议强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进一步细化目标和责任,针对每个时间段及责任单位,制定详细的整治目标、任务、内容、措施等,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当前要着重抓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

(三)会议同意按照实事求是原则,从住建局、交通局、市场监管局、城管局、行政执法局、交警大队、消防救援大队、生态环境分局适当抽调人员组建工作专班,办公地点由应急管理局自行调剂解决,相关工作经费由区财政据实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