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3次芙蓉区政府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 : 2021-03-29     来源:芙蓉区政府     字体大小:

时间:2021年3月16日上午10:30

地点:区政府524会议室

议题:

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和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二、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研究全区统计工作;

三、审议《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芙蓉区块实施方案(送审稿)》《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芙蓉区块产业发展规划(送审稿)》;

四、研究生态环保和水污染防治工作;

五、审议《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芙蓉区块商事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制实施办法(试行)》。

议定事项:

一、关于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和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是要大力弘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大力宣传脱贫攻坚英模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脚踏实地、久久为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决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披坚执锐、勇立新功。二是要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前后贯通学、及时跟进学,运用党的科学理论优化思想方法,解决思想困惑,检视自身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坚守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关于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研究全区统计工作

(一)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发展观速度观、完善创新发展成果考核评价、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提高数据的科学性精确性、加快经济核算制度改革、真实全面反映新经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加强民意和民间统计调查工作管理、强化统计部门责任和提高统计人员职业素养、搞好调查研究。

(二)会议指出,统计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既是整个工作链的末端,也是整个工作链的前端,统计系统要真实准确完整及时上报统计数据,全面客观反映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为区委区政府当好决策的参谋助手。之前一段时间,在谭雄伟同志的领导下、统计局的带领下,全区统计系统干部、工作人员在“四经普”“七人普”等重要统计工作中取得不错成绩,应给予充分肯定。

(三)会议要求,关于下一阶段统计工作。一是统计部门要牵头组织区内统计工作从业人员开展专题学习,进一步增强全区上下做好统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统计队伍综合素质,坚持依法治统、依法统计,不断提升统计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二是要做好迎接统计督察的准备。同意统计局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成立一个工作专班,落实“9个1”工作举措,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和企业回访。三是要做好工作保障。要保障好统计队伍的人员、经费配备,要确保统计干部的待遇和补助,各街道要将最优秀的人才配备到统计工作岗位,强化统计工作力量。

三、关于《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芙蓉区块实施方案(送审稿)》《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芙蓉区块产业发展规划(送审稿)》

(一)原则同意《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芙蓉区块实施方案(送审稿)》《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芙蓉区块产业发展规划(送审稿)》,明确由发改局根据会议意见修改后,提请区委常委会会议审议。

(二)会议指出,前期自贸区块建设工作抓得很紧,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应予以充分肯定。关于下一阶段工作,会议强调,一是要高度重视,自贸区块是芙蓉区发展的一个重要机遇和平台,是政策、产业、人才的高地,要加强宣传推介,招引优质企业。二是要抓紧落地,实现可视化,加快自贸区块内的项目建设、政策发布,通过自贸区块建设带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关于生态环保和水污染防治工作

(一)会议指出,全区蓝天保卫战和水污染防治工作付出了很多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更多的是要看到存在的问题。尤其是蓝天保卫战工作,关乎百姓民生,是老百姓感受最为直接的工作。关于下一阶段蓝天保卫战工作,会议强调,一是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要直面差距,正视问题,守护好我区的蓝天净土。二是要找准原因。要进一步做好数据对比与分析,找出造成空气污染最突出的问题。三是要有的放矢,抓好整改。要在加强执法的同时注意文明执法,以问题为导向,加强技术运用,确保蓝天保卫战取得胜利。

(二)会议同意据实保障蓝天保卫战专项工作经费。同意对三年蓝天保卫战工作进行总结表彰,具体事项由谭雄伟同志、李学军同志牵头研究确定。

五、关于《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芙蓉区块商事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制实施办法(试行)》

原则同意《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芙蓉区块商事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制实施办法(试行)》,明确由行政审批服务局按程序试行,成熟后再进行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