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次芙蓉区政府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 : 2021-09-01     来源:芙蓉区政府     字体大小:

时间:2021823日上午900

地点:区政府524会议室

议题:

一、传达上级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相关文件精神,部署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二、审议《芙蓉区20211-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送审稿)》;

三、研究乡村振兴对口帮扶相关工作;

四、审议《长沙市芙蓉区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11-6月预算执行情况报告(送审稿)》;

五、审议《芙蓉区区属国有企业投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送审稿)》。

议定事项:

一、传达上级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相关文件精神,部署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一)会议由文升云同志传达学习了《湖南省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和《许达哲同志在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湖南省情况反馈会上的讲话》精神,通报了2017年以来我区接受5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并对下阶段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了部署。

(二)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4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握“三个新发展”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推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会议要求,全区上下要充分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增强抓督察整改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折不扣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反馈问题整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三)会议指出,我区2021年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可圈可点,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取得了良好效果,但对标督察要求、城市精细化管理和百姓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下阶段,要以最严的要求、最高的标准、最实的举措抓实抓好整改落实,着力把问题清单转变为“成效清单”。同时,注重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重点区域、重点领域的环境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坚决防治污染问题反弹。

二、关于审议《芙蓉区20211-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送审稿)》

原则通过《芙蓉区20211-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送审稿)》,明确由发改局根据会议精神修改完善。

三、关于乡村振兴对口帮扶相关工作

会议强调,一是要讲政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乡村振兴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要拿出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对口帮扶麻阳脱贫的基础上,继续做好乡村振兴工作。二是要讲情怀。2018年至2020年,我区与麻阳县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立足实际,积极作为,从人才、教育、医疗、就业、产业、消费等方面发力,助力麻阳全县如期实现脱贫。下一步,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情怀,继续与麻阳县开展乡村振兴对口帮扶。三是要讲实效。我区选派驻麻阳第二锦江小学团队教育帮扶成效显著,教育局要进一步提炼工作经验,在教育帮扶中树立芙蓉标杆。要充分发挥农大、农科院等教育科研单位在农业方面的专家团队优势,与麻阳县相关产业开展结对帮扶,提供技术支撑。要开展招商帮扶,发展两地“飞地经济”,提高产业帮扶水平。抓好就业培训、专场招聘等劳务协作鼓励麻阳籍人员来芙蓉区就业安家要加强宣传推介,将我区在教育、科技、消费帮扶等方面好的做法和先进经验宣传到位,进一步擦亮芙蓉品牌。

四、关于审议《长沙市芙蓉区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11-6月预算执行情况报告(送审稿)》

原则同意《长沙市芙蓉区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11-6月预算执行情况报告(送审稿)》,明确由财政局根据会议精神修改完善。

五、关于审议《芙蓉区区属国有企业投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送审稿)》

原则同意《芙蓉区区属国有企业投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送审稿)》,明确由财政局根据会议精神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实施,试行两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