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0-03-17     来源:芙蓉区政府     字体大小:

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芙蓉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新精神、新要求,以建设“法治芙蓉”为目标,深入推进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为全区治理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现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全面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领导

根据中央和省市要求,结合党政机构改革,我区成立了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由区委书记担任主任,区委副书记、区长担任常务副主任,将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治区工作的各领域、各层面;成立全面依法治区办公室,设在区司法局;成立全面依法治区执法协调小组、司法协调小组、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并制定相应工作规则、工作细则。切实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的法治职责担当,制定下发《芙蓉区依法治区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切实推进《芙蓉区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落地落细,推动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作整体迈上新台阶。

(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体制机制改革

1.持续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在全省率先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以来,持续优化各项行政许可制度,取得了突出的改革成效。2019年,一是推行“一窗通办”。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新增加34项商事登记许可和7项备案业务,至此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已达330项;将原有的39个办事窗口分类整合为企业开办服务专区、商事登记综合窗、行政审批综合窗、社保医保综合窗等4个综合窗口,企业开办和注销压减至1.5个工作日内完成,为企业和群众带来了“一窗通办、证照齐发”新体验。二是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按“四级九统”标准化梳理区级事项1004项(部门上报713项,有异议事项291项),沿用国家、省级目录341项,已填报实施清单962项;精减审批材料447项,取消证明材料32项,精减率达77%。三是探索套餐式审批服务。将涉及民生的96个高频率审批项目整合设置为套餐式办理,采取申请人承诺制,最快可现场或当日拿到《准予许可通知书》,实现开户即开业;工程建设项目备案事项一律即到即办。

2.探索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改革。为进一步优化行政执法体制,提升执法效能,在党政机构改革中,经省政府批准、省司法厅复函,成立全省第一家区级行政执法局,由区行政执法局集中行使城市管理、民族宗教等24个领域的行政处罚以及相关的行政强制权、执法检查权。改革正式启动后,区行政执法局着力理顺与涉改行政管理部门之间关系,推进管理制度化、队伍正规化、执法规范化、培训常态化,抓好行政执法时间节点、监管重点、营商要点和民生热点,改革已初见成效。2019年,共办结案件8130起、罚款259万余元。

3.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将点多面广、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行政权限下放至街道、园区,227项服务事项在街道“多点可办、少跑快办、就近能办”,办理时限压减90%以上,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深入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在2018年减少证明材料135项基础上,进一步取消证明事项,2019年再减少84项,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区二十条”“园区九条”,部署行政效能优化、实体经济降成本、涉企政策落地、企业家权益保护、干部作风改进等5大行动20条措施。

(三)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能力

1.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芙蓉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文件要求,所有重大行政决策均遵循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原则。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和区长办公会议审议议题,司法行政机关负责人全程参与。

2.加强对政府行政行为法律审查。一是政府文件法律审查全覆盖。以区政府名义出具的文件,涉及法律问题的,均需经司法行政机关审查通过,才可提交区领导签署;对各部门、街道上报区政府的请示、报告,凡涉及法律问题的,均提前提出合法性审查意见,供区政府领导决策参考,切实提高行政行为合法性。2019年,共审查各类文件1049件,重大合同文本175份。二是重大事项法律干预不遗漏。在重大矛盾纠纷调处、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企业改制、重要合同签订、国有和集体土地房屋征收等领域都加强了司法行政部门参与度,加强政府通过法律手段促进改革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3.加强法律顾问队伍建设。高度重视法律顾问队伍建设,鼓励各单位符合条件的人员申报成为公职律师,进一步提高区直部门、街道外聘法律顾问配备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79个社区(村)配备法律顾问,进一步提高基层法治水平。进一步增强政府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过程中的参与度,充分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发挥法律顾问在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行政决策程序中的作用,使法律顾问由事后补救转为事前介入,从而加强法律顾问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参谋、助手作用。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管理

严格进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严格执行“三统一”制度,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并向市委、市政府和区人大常委会备案。开展了涉及民营经济发展、知识产权保护、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证明材料、外商投资等方面的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对全区规范性文件逐一进行清理,对存在违背平等保护原则、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等问题的文件进行修改和废止,从源头促进依法行政。目前,区级生效规范性文件共47件。

(五)推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1.加强对各类违法行为的查处和制裁。环境保护方面,大力开展“蓝天保卫战”,累计出动121947人次,连续开展综合执法1202次,共查处禁燃区内销售散煤、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等各类案件5810起、罚款767.8821万元,城乡环境持续好转。市场监管方面,大力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对马王堆海鲜市场进行专项整治,组织开展电取暖器、非洲猪瘟、网络餐饮等22个方面的专项整治共310次,牵头查处各类食品药品违法案件295起,累计抽检食品、农产品13051批次,确保了群众舌尖上安全。城市管理方面,建立和完善区、街道、社区(村)三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完成数字化智慧城管平台升级,数字城管平台受理案卷74669条,严抓全区各主次干道、省委、火车站、五一商圈、农贸市场周边等重点区域专项督查工作,督办整改市容市貌问题5000余条。安全生产方面,开展了“打非治违”“百日行动”等专项整治行动,检查生产经营单位8132家、罚款533.03万元。卫生健康方面,完成医疗机构校验260家,开展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立案查处80起、罚款25.35万元。此外,其它领域行政执法均取得较好成效。

2.加强对行政执法活动的监督。一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和流程,如区行政执法局、区卫生健康局制定了实施“三项制度”的办法。二是加强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按照市政府案卷评查标准,从行政执法的执法主体、执法程序、证据认定、法律适用等方面严格进行审核把关,力争每一份执法案卷经得起检验,市对区执法案卷检查获较高评分。三是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各执法部门加强了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组织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证考试,未取得行政执法证不得上岗。

(六)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

1.自觉接受监督。主动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受理建议、提案155件,所有建议、意见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完毕。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创新“12345”市民热线工作,建立“12345”市民热线会商研究机制及时进行办结,定期在区政府常务会通报有关情况,共办结市民热线工单2.4万件,平均回访满意度达97.50%。加强内部监督,配合省审计厅对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责任审计,全年完成审计项目268个,审减金额2.6亿元。

2.推进诚信政府建设。深入开展“新官不理旧账”专项排查,所有问题全部建立台账。通过定期开展企业“走访、宣传、帮扶”活动,召开政企商协会和非公经济人士代表座谈会,建立企业诉求定期梳理、研究、回应与反馈机制,将“新官不理旧账”的问题隐患实现常态化管理。

3.加强政务公开。以政府门户网站为载体,大力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区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及常态化检测评估工作的通知》,明确各部门责任分工,每月出具监测结果通报;督促各部门及时准确保障政务公开工作。加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0件,全部按期答复。

(七)依法化解社会矛盾

1.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全年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15件,通过严格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加强对各部门、街道依法行政的指导与监督。应对区政府作为当事人的行政诉讼案件173件、行政复议案件44件,依法化解行政矛盾纠纷,取得良好诉讼效果。

2.不断提升调解工作化解矛盾纠纷水平。继续深入推进矛盾纠纷“1+X”大调解工作机制,成功调处各类民间矛盾纠纷3611件,协议涉及金额6309.11万元,其中重大疑难复杂纠纷88件,全部履行到位。

3.提高信访工作规范化水平。加快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落实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成功化解信访积案10件11人,调处信访类矛盾纠纷75起,按期办结省委巡视组交办信访件第81154件和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交办信访件35143件。

二、存在的问题

我区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依法行政相关工作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少数政府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加强;二是一些部门还不同程度上存在行政职权履行不充分、执法落实不到位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2020年是《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收官之年,也是纵深推进“四个芙蓉”建设的关键之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任务艰巨。始终紧紧围绕区委五届十六次全会提出的年度目标任务,更加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依法行政、依法治理,勇当治理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1.高度重视,加强整体谋划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和关键,是一项系统工程,各部门、各街道党政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法治政府建设加强主动谋划,明确本辖区、本部门的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2.抓住重点,补齐依法行政短板。持续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敢于先行先试,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大力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改革,优化整合执法队伍,落实执法责任,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和效能,打造改革样板。加强法制机构和法制队伍建设,区政府和各部门、街道配齐配强法制工作人员,充分发挥法制机构和法制人员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关键作用。在信访、诉讼和矛盾纠纷高发领域,加强依法行政指导监督,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3.加强教育,树牢依法行政意识。加强法制培训,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学好宪法以及与自己所承担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强化用人法治导向,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少数”,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树牢依法行政意识,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芙蓉区司法局

2020年3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