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1-03-11     来源: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按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现将全区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2020年,芙蓉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湖南省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的职责内容,结合《芙蓉区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周密部署、精准施策、落地落细。全区党委机关、政府部门、园区、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合力推动“法治芙蓉”建设迈上新的台阶。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1. 履行党委职责,加强党对法治建设领导。2019年,区委成立中共芙蓉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审议通过《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工作规则》《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将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并纳入党委工作计划。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关于确定委员会司法协调小组、执法协调小组、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成单位及人员名单》,对依法治区工作作了全面部署。

2. 依法科学指导,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持续优化行政许可事项。强力推行行政审批服务“一窗通办”和“一件事一次办”,再精减或取消证明材料44项,将96个高频次民生审批项目整合设置为“套餐式”办理,将227项服务类行政审批权限下放至街道、园区,实现“多点可办、少跑快办、就近能办”,率先打造全省首个5G智慧政务服务大厅。探索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改革。梳理行政处罚1957项,行政强制43项,行政检查104项,由区行政执法局集中行使原22个涉改单位的行政处罚权和与之相关的行政强制权(仅限行政强制措施)、执法检查权。全年完成一般程序行政处罚2530件,简易程序12628件。

3. 强化法律审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所有重大行政决策均遵循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原则。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和区长办公会议审议议题,司法行政机关负责人全程参与。严格文件合同审查。凡涉及法律问题的文件均提前进行法律审查并提出审查意见,供领导决策参考。全年共审查各类文件180件,重大合同文本260份。通过严把审查关,形成了由“事后补救”到“事前介入”的良好局面。提升复议应诉质量。受理普通行政复议案件46件,涉政府复议案件24件,年内办结49件,撤销原行政行为5件,确认原行政行为违法4件。应对区政府作为当事人的行政诉讼案件120件,通过认真复议和倾力应诉,化解了一批行政纠纷,职能部门和街道依法办事能力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完善行政执法制度。下发《芙蓉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过程全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制定《关于裁调对接工作办法(试行)》等6项实施办法和《轻微违法行为免罚办法(试行)》等11项执法规定及内部管理措施。实行公正文明执法。组织专业培训和短期轮训11期,629人经省统考和严格审查取得执法资格。升级智慧城管数字化平台,受理报案69754条。开展主次干道交通、火车站附近流浪乞讨人员疏散、学校及农贸市场周边等联合执法和整治行动1106次,累计出动151879人次。配合文明创建和棚户区改造等中心工作,依申请强制执行12件。31件城市管理案件适用《轻微违法行为免罚办法(试行)》。严格把关执法案卷。举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案卷质量培训班,培训分管负责人、法制审查员及执法业务骨干140人,调阅案卷32740件。分两批次评查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类案卷370份,对评查过程中发现的较大错漏,通报全区,及时整改。案卷质量评查获全市第一。

4. 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法律服务水平。全面压实责任。根据“谁执法谁普法”原则,下发《责任清单》和《考评细则》,开展《宪法》《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专业性法治宣传活动34场次。配合开展“蓝天保卫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化营商环境、防疫复工和基层政权建设等法律巡讲活动27场次,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近13万份。分类建立社区法治公园、长廊、农家书屋等16处。20209月全区“七五”普法任务指标完成考核验收,五年普法指标基本完成。切实拓宽公共法律服务范围。以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依托,建成13个服务站和79个服务点,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聘请46名专职律师担任政府和基层法律顾问,“15分钟法律服务圈”基本形成。利用省高院、省高检和市律政大楼驻区的便利和专业优势,在马王堆街道滩头坪社区打造“5180(我要帮您)”法务工作室,广受赞誉。成立“‘法润三湘’法律服务志愿者芙蓉大队”,传播法律知识、接受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服务。全面加强法治文化项目建设。“德润芙蓉学雷锋,法泽民众扬正气”学雷锋法律服务志愿咨询活动被司法部收录为典型案例。以朝阳街道真实案例为原型编演的《一份特殊的思想汇报》在长沙市法治文艺调演活动中获一等奖,并多次在省市主流媒体播放。燕山二小14812岁学生参演的“模拟庭审”线上同步活动26万余人点赞。此外,“法官微讲堂”、“芙蓉花蕾”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东湖夜话——法治篇”等一批法治文化产品深耕基层,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法治生活。

5. 管控重点人群,“大数据”“智能化”格局已然成型。全区在册社区矫正对象275人,在册刑满释放人员580人,在册户籍涉毒人员2497人,在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2604人,在册流浪乞讨人员、问题青少年等1654人。针对上述重点人群管控,司法行政部门完成了全省“智慧矫正”试点建设项目,基础设施和运行模式创造了“全省首家、全国一流”的标准,接受了司法部、省司法厅4次调研,接待省内外观摩学习22批次。公安部门自主开发芙蓉区涉毒人员预警处置平台并辅助智能门锁安装应用,强化流动人口实名认证和信息自动上传,确保“三实信息”录入率、准确率和实控率。卫健部门联合疾控中心、湘雅二医院将精神障碍患者信息完整录入国家信息系统,每季度开展一次病例实检质控会诊。

6. 坚持民生为本,依法化解社会矛盾。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用,建立芙蓉区1+X”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机制,成功调处各类民间矛盾纠纷2973,涉及金额6308.73万元,其中重大疑难复杂纠纷47件,全部履行到位。精心开展法律援助服务,坚持“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原则,狠抓法律援助服务质量,规范法律援助案件办理流程,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23件,值班律师接待咨询940人次,无一人投诉,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众的合法权益。高度重视市民信访,健全并落实领导干部接访制度,每天由1名县级领导在区信访局坐班接访,当面倾听群众诉求,现场解决困难问题。建立“12345”市民热线会商研究机制,定期在区政府常务会上通报情况。受理热线工单29263件,回访满意度达100%

7. 坚持多措并举,加强法治活动监督。依法有序公开信息。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区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及常态化检测评估工作的通知》,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47件。深入开展“新官不理旧账”专项排查,对排查出的历史遗留问题建立专门台账,依法依规逐项落实主要负责人责任,限时办理或答复。有效强化内部监督。按照委员会年度工作要点,将调研督查监管、专家咨询论证、重大法治事件报告等相关事项交由纪检监察部门和“两办”督查室办理,把关键时间节点锁定在“两节”“两会”前后和国家重要活动期间。高度重视人大监督。将法治建设情况纳入区政府向人大报告工作范围,不定期接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及委办的专题调研。通过高频次督查和常态化监管,助推法治政府建设迈向新的高度。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能力意识有差异。少数部门主要负责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加强。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机制还不够到位。二是部门履职不充分。机构改革和权责调整后,存在履职不充分现象,部门权责有待进一步明晰理清。三是治理格局待提升。中心城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仍需巩固,一些重点领域的矛盾问题需高度关注和全力化解。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2021年是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全区“八五”普法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纵深推进“法治芙蓉”建设的关键之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任务艰巨。我区将始终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更加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一是提升站位,整体谋划有高度。落实各部门、各街道党政负责人责任,督促其站在全面依法治区的高度将《责任清单》与本辖区、本岗位任务特点相结合,务实推进单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加强教育,法治意识有跃升。落实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集中学法制度,组织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培训,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学好宪法、党内法规以及与自己所承担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树牢依法行政意识。三是把握重点,关键领域有力度。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审批、行政处罚和“放管服”改革初期任务完成后,加快各级党政负责人转换角色速度,迅速适应职责,切实找准切入点,在关键领域精准发力,提升全区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政府

20213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