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政策解读工作制度

发布时间 : 2022-05-20     来源:芙蓉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大小:

一、解读范围。以区人民政府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区人民政府各部门、单位印发或联合印发的规范性文件;以区人民政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或部门、单位制定的,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与民生关系密切、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强的文件;其他需解读的情况。

二、解读主体。政策性文件的起草单位是政策解读的责任主体,政策性文件起草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原则,以部门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制发部门做好解读工作;部门联合发文的,牵头部门做好解读工作,其他联合发文部门配合;以区政府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由起草部门做好解读工作。

三、工作程序。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以部门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报批时应当将解读材料一并报部门负责人审签。对以区人民政府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牵头起草部门上报代拟稿时应将经本部门主要负责人审定的解读材料一并报送。区政府办公室在呈送领导审签时,要一并报送解读材料;需提请区政府常务会议讨论的文件,解读材料也一并提请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其中,政府规范性文件的解读材料,送审前应送同级司法部门审查。解读材料于文件公开的3个工作日内提交区政府网站发布。

四、解读形式。政策解读形式一般包括撰稿解读、专家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答记者问、新闻发布会解读、微信互动等。除文字内容外,应结合实际,更多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现,使解读信息更可视、可读、可感。

五、解读内容。着重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使政策内涵透明,避免误解误读。解读材料要求做到引用政策法规准确,保证有据可依,语言平实易懂。以区政府或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文件等,均应及时在区政府网站进行解读;各部门自行出台重要文件,也要通过区政府网站等多种载体进行科学解读,让社会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政府和部门的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

六、本制度自布之日起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