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城管局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18-03-05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芙蓉区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全文内容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内容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7年芙蓉区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促进依法行政,切实提高我局信息公开水平,保障公民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财政信息的权利,为城市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完善制度建设,落实信息公开责任 。我局严格按照省、市、区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明确了由一名副局长分管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公文办理完善了局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和流程,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推动提高了全局机关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能力,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依法、及时、有序。  

  (二)持续推进信息公开,确保依法行政。一是增加了信息公开数量, 2017年区城管局信息公开82条,较2016年公信息数量明显增长,增加了政策信息解读等多项公开内容。二是进一步推进了行政事项的公开,加大了对局人事信息、政策文件的公开力度,及时、准确的公布了局财政资金方面的部门预算、专项资金、三公经费预决算等信息。同时,完善举报投诉的途径和方法,全年受理各类信访投诉229件,处置回复率达100%,有效解决了群众生活中城市管理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三是稳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规定和要求。逐步扩大公布的范围和内容,切实增强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拓宽公开渠道,丰富信息发布内容。在充分利用《湖南日报》、《长沙晚报》等传统媒体发布城市管理工作信息的基础上,拓宽与 红网、长沙新闻网等现代媒体的合作,广泛公布城管工作动态、城管新闻、图片信息等,进一步丰富了信息公开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一)我局2017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务信息82条(包括动态工作信息)。 

  (二)主要内容有:一是城管动态工作信息,内容主要包括城管工作动态、城管新闻、图片信息等。二是财政资金情况,包括部门预算、决算情况和“三公”经费预算、决算情况。三是城管专题报道、城管年度工作总结、城管政务公开年度报告、城管业务工作信息、通知公告等、四是规范性文件,包括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以及本局制发规范性文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我局2017年度无依申请进行信息公开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案件,被提起行政诉讼案件1件,法院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五、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区城管局加大了信息公开力度,拓宽了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和渠道,加强了舆论引导和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与适应新形势下的城市管理的发展要求和满足群众对信息公开需要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为,信息公开形式种类不足,信息公开的范围不够广,信息内容还需进一步细化、丰富。 

  下一步,芙蓉区城管局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水平。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标准化建设。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相关《条例》的要求,参考政府信息公开的典型案例,吸取相关经验。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标准化建设,规范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程序,更加高效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二是提高信息公开综合水平,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平台的作用,增强信息发布、政策性文件、工作办理、公众参与等功能,扩大网站影响力;三是加强信息发布质量,提升公开信息的实效性和服务性,加大主动公开信息量、依申请公开、政民互动等方面工作,加深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了解,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整体业务水平。 

芙蓉区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

2018年3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