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长沙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开展“清洁长沙”大扫除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19-11-14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长城管委办发〔2019〕31号 

  长沙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印发《关于开展“清洁长沙”大扫除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园区、区县(市)人民政府、相关市直单位:

  现将《关于开展“清洁长沙”大扫除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长沙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1月14日 
  

                                                                关于开展“清洁长沙”大扫除行动 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更高水准的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给广大市民提供更加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保持城市环境优美整洁,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全覆盖、见底色、常态化”深度保洁要求,全市动员,全员上阵,广泛发动驻长各级各单位、各物业小区、各门店业主、各居民楼栋,集中力量开展“清洁长沙”大扫除行动。大扫除的范围既要注重主次干道、重要商圈广场等城市“面子”,更要注重背街小巷、房前屋后等城市“里子”,重点解决当前群众反映的市容环境卫生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城市市容市貌品质,让城市更加干净、有序、美丽、文明。 

  二、时间安排 

  从11月15日开始,集中利用60天时间,在每周五下午13:30至17:00开展“清洁长沙”大扫除行动。 

  三、主要任务 

  (一)开展道路街巷大清洗。各园区、区县(市)人民政府既要发挥环卫部门主体作用,也要广泛发动市民群众,各区县(市)每周五要组织动员不少于2万人,采取人机配合、“地毯式推进”的方式,重点到主次干道、主要支路街巷、主要商圈、重要广场、旅游景点周边等重要区域开展清洗保洁,形成“全民动员、人人参与、齐抓共管”大扫除浓厚氛围,确保路面整洁无污物,路缘石无沉积泥砂,人行道地面见本色。(牵头单位:市城管执法局;责任单位:各园区、区县市人民政府) 

  (二)开展房前屋后大清扫。市文明办要发动各市直部门,并对接省文明办,发动驻长的省直部门单位;市直机关工委要发动市直机关单位;市住建局要发动全市物业小区;市卫健委要发动全市医疗机构;市教育局要发动全市中小学校;各园区、区县(市)要落实辖区责任,广泛发动辖区内的其他企事业单位、门店、社区群众开展门前屋后大扫除活动。集中清扫街巷、社区、楼栋,重点清理各类堆物、楼梯间、楼道杂物,督促辖区单位、门店、物业公司、楼栋及相关作业单位自行打扫公共区域卫生,清除公共区域“牛皮癣”,确保群众家门口干净整洁。(牵头单位:市文明办、市直机关工委、市城管执法局、市卫健委、市住建局、市教育局;责任单位:各园区、区县市人民政府) 

  (三)开展公共设施大清洁。加强公共绿化带清洗、清理,抓好行道树、绿化带等叶面降尘,保持绿化带整洁干净。加强交通隔离护栏及底部的清洗,确保洁净无污垢,底部无散乱垃圾和明显尘土。加强报刊亭、公交站亭、路灯杆、路名牌、广告牌、城市雕塑等公共空间的设施设备的清洗,保持“城市家具”设施设备整洁完好。加强垃圾桶(箱)、公厕标志、指示牌的清洗维护,保持干净整洁。对破旧污损较严重的建筑外墙,适时进行“补洗结合”,做到美观大方、整洁协调。(牵头单位:市城管执法局;责任单位:各权属单位、各园区、区县市人民政府) 

  (四)开展生活垃圾大清理。专项清理重点部位裸露垃圾。对城区裸露垃圾进行全面大清查并组织专项清除。重点对城区及城郊结合部、城中村、铁路沿线、闲置空地、围而未建工地等重点部位的裸露垃圾、无主垃圾进行清除。专项清理居民小区各类垃圾。组织开展对居民小区散乱垃圾、楼道(过道、阳台)杂物的清理工作,清除积水、疏通沟渠,有效铲除蚊蝇鼠蟑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牵头单位:市城管执法局、市住建局;责任单位:各园区、区县市人民政府) 

  四、组织保障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园区、区县(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把“清洁长沙”大扫除行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将工作责任落实到具体的点、线、面上,确保各项工作责任到人,责任上肩,形成分工明确、责任上肩、措施有力的工作局面。 

  (二)强化督查督导。市文明办、市爱卫办、市城管委办将组成联合督查组,结合文明创建“四不两直”暗访督查、城市管理考核、数字化城管采集等对“清洁长沙”大扫除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督导,对一些群众反映大、现场效果差的问题进行通报,对工作不作为、责任不落实、敷衍推诿的单位和个人,按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三)深入宣传发动。要加大清洁长沙行动宣传力度,以正面宣传、倡导为主,并曝光一批反面典型。各园区、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各单位要广泛宣传发动,全面动员驻长各级各单位、各门店业主、各居民楼栋参与清洁长沙大扫除行动,提升清洁长沙大扫除行动社会参与度和支持率。 

         长沙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1月14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