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长沙市芙蓉区城市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 2022-10-27     来源:城市管理局     字体大小: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315日至525日,区委第巡察组对芙蓉区城管局进行了巡察。713日,区委第巡察组向区城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通报。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区城管局党组高度重视区委第巡察组反馈意见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项重中之重工作来抓,学深悟透区委有关巡察工作精神,深刻剖析反思,认真查找存在问题的原因,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倒排时间进行整改一是增强政治自觉,准确把握整改要求。区城管局党组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解决相关问题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坚持责任不落实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解决不放过,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二是加强组织领导,逐级压实主体责任。为保障整改工作顺利实施,725区城管局党组印发了《中共长沙市芙蓉区城市管理局党组落实区委巡察第一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成立了城管局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领导小组,明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明立同志对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总牵头、总协调、总督促、总落实,巡察相关问题按“一岗双责”具体划分到相关党组成员,限期要求整改到位,全局形成了领导带头、上下联动、督导问责、统筹兼顾的整改工作格局。

截至923日,巡察反馈的10个方面20项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巡察移交的6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6个。根据巡察反馈的情况已建立或完善制度8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聚焦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党组政治学习流于形式。局党组学习停留在读文件、简单传达的表面层次,学用结合不够。一是党组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规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扎实系统。二是安排的学习内容很多,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做得不到位存在“大城管”工作中指导协调不够、效率不高、监管不到位等主责主业方面的问题。三是对上级文件精神领悟不够,以至于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不紧密、不具体、不到位,对基层培训指导不够存在将市城管局下发的文件任务直接向街道转发要求遵照执行的情况,出现诸如燃气泄漏、违规户外立面广告等问题。

整改情况: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按照“六个环节”的流程,完善党组学习记录,高标准落实计划、组织、重点发言、交流研讨、小结等环节,把学习任务落实及执行情况纳入年度工作督查考核范围。坚持问题导向,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招硬招;积极开展基层业务培训,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掌握第一手信息,为扎实细致地开展工作打牢实践基础。

2“大城管”工作格局意识不强。区城管局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够,构建基层社会“大城管”治理新格局意识不强。一是指导不足,协调不力。区城管局应承担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职责,却未将“大城管”的全面指导协调理念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未有效发挥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的指挥部作用,将市政、园林、环卫和街道城管执法中队充分调动起来。如仅仅对城管执法中队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没有对街道、社区城管工作人员进行有效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导致城管工作在基层开展效果差,引起群众投诉多,又如2019年制定的依照街道(园、局)事项处置标准开展网格化细分管理的制度没有继续执行,再如“巡路打卡”行动中,区城管局未有效调动各街道对存在的各类“脏、乱、差”情况开展巡路找问题,导致工作开展不到位,没有真正做到“全员动起来”。二是区级数字化平台质效不高。区城管局仅仅对长沙市城管数字化平台采集到的问题进行处理,而区城管数字化平台采集的问题并不作为各街道考核依据,此平台仅仅是为了应付省市区领导视察某一区域时,对该区域城市管理如市政、环卫、亮化、绿化等问题进行提前检查,然后告知相关街道或部门尽快整改,而并未履行其日常巡查的职责,质效不高,且区城管局通过市城管数字化平台对街道的考核办法和细则未充分考虑内外街的区域差别,考核标准内街外街一个样,不能有效调动基层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而且缺乏具有操作性的标准,如省委周边车站北路沿线店外经营广告灯箱摆放位置与马路间距参差不齐,对于广告灯箱与马路间距没有一个严格的标准,导致基层城管工作人员无法准确判定经营户是否违规占道经营,数字化平台没有真正发挥城市管理工作考核“指挥棒”作用。三是主动监管意识不强。巡察组接到群众反映龙湖天宸原著二期部分叠墅违建情况严重的投诉后交办区城管局,区城管局以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名义分别向东岸街道办事处和区住建局下达交办函,但巡察组先后两次开展实地调查,发现不但原有违建未完全拆除,又出现了新的违建,区城管局没主动作为,压实责任,未有效发挥监督协调作用,业务监管乏力,导致区街社区三级城管网络管理脱节,“大城管”工作格局没有真正建立,管理成效不突出。

整改情况:提高认识,切实转变工作态度,变被动为主动,不断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基层干部业务水平,切实履行城管委办公室指挥作用;按相关领导要求,由城管局牵头,形成了城管委办公周例会制度,分管副区长、城管、执法、市政、园林、环卫、晓园公园参加,相关单位进行周工作汇报,对存在的问题会商解决,区领导对下阶段工作进行安排;根据区相关考核要求,经报区主要领导批准,避免多头考核,2019以来区城市管理工作考核主要市级层面考核成绩为准加强对沿街门店“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情况的考核,推行门前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制“三单制”管理,有效管理店外物品摆放等问题对区采集的城管突出问题以城管委办公室通报形式考核扣分;建立健全和完善督办交办管理制度,压实责任有效发挥监督协调作用

3燃气安全监管不到位。区城管局党组在燃气安全管理工作中没有做到紧绷“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这根弦,没有同区委、区政府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同步、同力。在承接燃气安全管理工作后,区城管局建章立制和工作铺排没有及时到位,局本级仅有1人负责燃气安全管理工作,街道和社区人员不定、职责不明、任务不清,特别是在202112月南湖市场发生燃气泄漏事故和2022年东岸和东屯渡两起煤气中毒事故之后,燃气安全理应进一步提上管理日程,但区城管局仍未在管理上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工作中主要只对区内的燃气供应站进行不定期检查,对于城市老旧燃气管网和城市燃气管道的监管未拓宽思路,缺乏有效措施。如省委接待办的老旧铸铁燃气管网目前仍未改造完成,个别住户的燃气热水器不合安全要求仍未拆换,仍存在未办证门店违规送罐装液化气等问题,导致安全隐患仍然存在,区城管局没有联系本单位职责细化具体落实举措,在燃气安全监管方面仍不到位。

整改情况:经报相关领导批准,已成立燃气管理科,配备工作人员4名,专职负责燃气相关工作;各街道也根据区燃安委要求配备燃气专干1人,并由区燃安委组织了培训;下一步将根据区燃气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报区相关部门批准,再行增加人员力量省委接待办的老旧铸铁燃气管网改造在经多次协调、会商后已经于今年5月底完成改造交办各街道整改的部分使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隐患已于今年4月底完成了整改对东屯渡街道高岭小区存在的违规送气现象,多次组织街道展开巡查,对当时人进行约谈、教育发放宣传资料,并展开执法行动,对违规人员进行了处罚。

4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一是未制定2022年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安排,2020年至2022年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要求不严,标准不高没有做到每月规范开展,且理论学习不规范,学习主题有偏差,缺少重点发言和交流研讨。二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及时2022年未制定全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未及时将意识形态工作要点纳入。三是意识形态工作专干为临聘人员。

整改情况:按照区委中心组学习整体安排,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提高中心组学习质量;严格落实组织领导机制,把理论中心组学习纳入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将学习思考、调查研究与解决问题相结合,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已对办公室相关工作进行调整分工,明确意识形态工作由政治觉悟高、扎实肯干且是中共党员的正式在编职工负责。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方面存在的问题

5.便民服务不主动、不及时。区城管局党组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树立不牢,工作不到位、效率低未主动深入一线详细了解市民诉求,回应群众诉求不及时,导致投诉多。2020-2021年,区城管局牵头进行的城市提质和老旧小区改造施工项目共20个,但缺乏统一科学的铺排,前期深入现场一线查勘设计不够,施工过程中造成水管爆裂,居民出行不便,导致人民群众的投诉多,2020-2021年在长沙市12345政务热线工作中收到城市管理方面投诉多达366次,其中以夜间施工扰民、路面坑洼积水、水管爆裂、居民出行不便、路灯不亮、房屋漏水等有关城市提质和老旧小区改造施工和维护方面的投诉居多。除施工方面的投诉外,投诉问题集中在便民天桥少、公共设施不完善、城市亮化设施维护等方面,如晚报大道精彩生活超市旁的人行天桥电梯经常不开,从2019年至2020年被投诉共计达18次,但区城管局监督管理不持续,没有实实在在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出措施,工作推进慢效率低,以致该问题延续了近两年时间,直到202011月更换了电梯维护公司,才得以解决,区城管局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方面做得不到位。

整改情况:加强建设项目管理,进一步提升施工管理水平;便民天桥问题已向区政府报告,建议纳入整体规划和建设对于公共设施不完善问题,积极对接市城管局、市交警部门等,做好协调和沟通工作;城市亮化设施维护问题,已通过采购委托专业的维护单位进行维护,我局将加强对维护单位的管理力度。

6.“两个责任”压实不够。区城管局党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对干部的工作纪律要求不严。2018年区委巡察后,仍有1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于2019年被区纪委予以警告处分,在日常工作中,对干部纪律监督方面抓得不紧,以至于在2020年又有个别党员干部由于违反工作纪律被区纪委通报批评。

整改情况: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局党组总体工作,把主体责任抓严抓实。认真组织学习和遵守《中国共产党章程》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时传达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要求,专题研究和安排部署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促班子领导履行“一岗双责”;强化干部作风纪律建设,推进正风肃纪,持之以恒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及反腐败问题,定期分析、研判我局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形势和问题,加强干部作风纪律的监督,让整治“四风”问题成为常态化工作,确保我单位干部队伍风清气正。

7.财务制度执行不规范。区城管局党组在财务管理方面欠范。一是存在大额经费支出由一把手签“同意支出”直接审批经费的问题。二是2019-2021年会计凭证普遍存在仅有财务审批人签名,而无审批意见的问题,没有严格按照财务制度进行签字审批,财务支出不规范。三是会计和出纳为同一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工作财务工作由分管领导根据财务管理制度具体负责”规定;严格落实“集体领导,民主决策,副职分管,正职监管”规定,党组书记加强对财务分管领导行使权力情况的监督,定期或不定期听取财务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严格执行财务签字审批制度,规范财务审批程序和权限;严格落实财务管理相关制定,严格执行会计和出纳“职权分离”规定,进一步优化财务人员力量。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方面存在的问题

8.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区城管局未严格执行党员积分制相关要求,无论是分管党建工作的班子成员,还是具体负责党员积分管理的支委成员,对2021年芙蓉区党员积分管理方式的变化全然不知,也没有主动向区直机关工委寻求指导,党员积分管理工作未纳入2021年局党支部工作计划,导致局党支部2021年全年未开展党员积分管理工作。

整改情况:组织党建专干及支委成员开展业务培训,对党员实行分类量化管理。认真对照《芙蓉区直机关党员分类量化管理评分细则》开展党员积分管理,并将党员积分管理工作纳入2023年党支部工作计划。

9.干部队伍建设存短板。一是局内人员力量安排不科学,如非常重要的燃气管理工作仅安排1人负责,此人还兼综合管理科其他事项,而区城管局未在全局21名人员中作出调整,统筹安排燃气管理工作岗位。二是基层队伍建设存偏差。区城管局对基层培训和指导不够导致部分基层人员业务素质不高,对于数字化平台业务人员采取“以会代训”和点对点的指导模式效果不佳,如对市局采集到的问题进行销案申诉时需要写申诉材料,而基层人员竟然不知如何写申诉材料。基层城管干部队伍建设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根据上级要求已成立芙蓉区燃安委;经报相关领导批准,已成立燃气管理科,配备工作人员4名,专职负责燃气相关工作,各街道也根据区燃安委要求配备燃气专干1人,并由区燃安委组织了培训;根据市、区两级考核规则的变化,积极组织相关单位的数字化平台业务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培训,结合平时到基层检查指导工作时,现场对相关人员进行考核和指导,向存在基层城管干部力量弱的单位提出意见和建议。

10.对照审计、纪委督查和上轮巡察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一是对审计报告(长芙审报【20187号)、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和2021年区纪委监委专项督查提出的区城管局在工程施工领域存在工程项目合同中无签订日期、政府采购流程欠规范、开工时间早于合同签订时间等问题仍然存在,未彻底整改,如《芙蓉区五一路道路空间品质提升工程合同》无签订日期。二是2018年区委巡察指出5个方面共9个问题,其中“工作作风不实”问题仍然存在,如2020年区城管局多份发文处理单仍存在无拟办意见、无会签、签发意见,或者有拟办意见但无签发人签名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所有项目开展全面清理,全面排查,发现类似问题立即整改;建立工程项目合同签订审核制度,对存在问题的合同不予盖章通过;规范项目采购流程,严格程序审查,严格按程序办事;建立项目负责人制度,加大项目实施管理力度;加强公文管理,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起草下发的文件要进行多层把关,不符合要求的坚决不予通过;安排专人负责管理各类文件,并做好相关分类保存。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1抓好后续整改,确保各项举措落细落实。巡察整改没有终点。区城管局将对照区委巡察整改工作相关要求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扛起主体责任、压实工作责任、细化落实措施,坚持不懈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

2注重标本兼治,切实强化整改成果运用。巡察既是监督与指导,更是教育与促进。区城管局党组将深刻反思巡察发现问题产生的根源,找出制度方面的病灶,从根源上铲除滋生问题的土壤,以问题整改为契机,综合运用巡察成果,举一反三,破旧立新。同时,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监督管理,着力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制度体系,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全方面扎紧制度的笼子优化城管考核机制,完善监管审核制度,使考核工作更具公正性,更加透明化,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

3着力建章立制,推进城管事业健康发展。城管局党组将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相关精神,正风肃纪,加大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力度,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的建立,不断夯实“以制度监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坚实基础,大力整治纠正城市管理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推动全区城市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31-84683351;电子邮箱479611749@qq.com.

中共长沙市芙蓉区城市管理局党组

202210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