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行政执法局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迎检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1-05-25     来源:长沙市芙蓉区行政执法局     字体大小:

各中队、科室:

现将《长沙市芙蓉区行政执法局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迎检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长沙市芙蓉区行政执法局

2021524


芙蓉区行政执法局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迎检工作方案

为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全力以赴做好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迎检工作,根据市、区工作部署,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时间安排

526日至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结束。

二、工作目标

根据上级的整体部署,对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全方位、高标准做好职责工作,强化市容秩序管控,抓好测评标准整改达标、动态清零以及文明城市测评应急处置等工作,确保局、大队工作职责以及领受的任务在文明城市测评迎检期间走在前列,不扣分,得高分。

三、组织领导

成立芙蓉区行政执法局迎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

长:张登波、肖

副组长:勇、张剑、余陈江、余振宇、李巨龙、陈越楚

员:局、大队机关科室负责人、各辖区中队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余陈江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期间我局迎检具体行动方案制定、任务分解、督查落实以及迎检日常工作安排、调度,信息、资料的收集与上报等工作。同时领导小组下设应急处置、道路清障、渣土尘噪音治理、纪检督查、机动保障、后勤保障六个分队。

(一)应急处置分队。副局长张剑同志牵头负责,抽调局机关、大队机关执法干部、辖区中队执法干部、执法辅助人员,组成应急处置分队,分两组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应急处突工作。根据领导小组的统一调度,接到通知后于20分钟内赶赴现场进行支援,快速、有效地解决各种应急任务。

一组:组长李波,组员:曾海兵、刘志军、虞曦、谢承智、徐军、李栋良、李威,共8人。

二组:组长张熙,组员:陈庄庄、王海波、廖毅、贺雷、曾寅、周熙、凌钢,共8人。

为保障应急处置分队工作的顺利开展,文明城市测评迎检期间从东屯渡中队和东岸中队抽调一台18座中型面包车用于开展相关工作。

(二)道路清障分队。副大队长余振宇同志牵头负责,分为拖车组和清障组。每组下设两个小组,具体人员安排如下。

拖车组。一小组人员:王雪江、陈华,带拖车1台,负责车站路以西范围的机动车清障工作。二小组人员:范文博,带拖车1台,负责车站路以东范围的机动车清障工作。根据领导小组的统一调度,及时拖离违法占用人行道停放的机动车。

清障组。一小组人员:林国辉带货车2台、民工10人,负责车站路以西范围的非机动车清障工作。二小组人员:王宽带货车2台、民工10人,负责车站路以东范围的非机动车清障工作。清障分队要对责任范围的主次干道、重点区域进行巡逻,及时对乱停放的共享单车进行集中清理。同时,根据领导小组调度,对各街道进行支援。

(三)渣土扬尘噪音治理分队。由副大队长陈越楚同志牵头负责,由何易兴带队,组织大队渣土专项整治组,负责对全区的渣土扬尘污染、夜间施工噪音扰民等违规行为进行整治,结合开展蓝天保卫战,共同做好迎检期间的市容秩序管控。

(四)纪检督查分队。由副局长余陈江同志牵头负责,分两组对各中队人员到岗履职、工作效果等情况进行督查,及时通报各中队存在的问题并督促整改到位。

一组:组长陈益明,组员:王建林。

二组:组长文建学,组员:潘军。

(五)机动保障分队。由副局长邓勇同志牵头负责,杨亮为机动保障分队负责人,局机关留守人员为组员,根据领导小组的统一调度,随时准备完成对主次干道、重要场所、农贸市场、重点商圈、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的巡查守点、机动保障任务。

(六)后勤保障分队。由副大队长李巨龙同志牵头负责,孙业为后勤保障分队负责人,聂新春、杨蓉为组员,负责迎检期间全局的整体后勤保障工作。

四、主要任务

1、加大执法力度,依法处罚不文明行为,扎实做好市容管控。持续开展市容秩序乱象联合执法、交叉执法行动,集中力量整治不文明行为,形成高压态势,凝聚整治合力。协同各街道(局)、社区共同做好市容管控工作,督促落实门前市容责任,防止违规经营、不文明行为和影响测评达标的事件发生;及时掌握文明测评动态信息,有针对性地做好市容管控问题的整改达标和动态清零工作;明确各主要测评点位的迎检工作责任人,在测评区域、线路和点位科学铺排执法力量,高标准管控市容秩序。

2、强化精致管理,全力抓好文明测评整改达标。严格对照文明城市测评标准开展问题排查,特别对申报点深排细查,对重点区域实行常态化管控,采取徒步巡查和机动检查相结合,对主次干道、重要场所、农贸市场、重点商圈、城乡结合部等区域的城市管理问题开展全面整治执法,确保全面达标。指导、督促各中队开展文明城市测评对标达标工作,加强市容整治,协助街道社区解决测评工作中城市管理等领域执法的重点难点问题依法处罚违规占道经营、违规户外广告、招牌、灯箱、遮雨棚、人行道机动车违停、共享单车乱象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认真处置、办理、反馈群众投诉,细心解决群众诉求。

3、紧密协同配合,高标准落实应急处置任务。局、大队成立应急处突分队,调配人员力量和设施装备,充分发挥应急处置作用,第一时间完成区委、区政府、区文明委交办的各项迎检任务和突发问题处置工作,积极完成各类突击性迎检准备任务,协助各街道做好机动车违法占用人行道、非机动车(包括共享单车)违停乱象、农贸市场、校园、医院周边等重点部位集中整治,及时处置影响市容环境秩序的突发性事件。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各中队、科室要充分认识文明城市测评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本职、兼顾全局,科学铺排,责任上肩,全力以赴抓好测评达标的问题排查和工作落实。全体人员要牢记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2、严明纪律,强化责任。文明城市测评迎检期间,全体执法干部和执法辅助人员停止休息,全力以赴做好迎检工作。一是各中队要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实地督查操作手册》《2021芙蓉区年全国文明指数测评省检实地考察场所点位》相关要求和单位职责,全力以赴协同各街道做好文明测评迎检工作;落实全员上路工作制,主动维护市容,主动展示形象,做到见人见车见效果”;根据测评重点部位安排守点执勤责任人或重点路段的巡查管控责任人,全面压实守点控线工作责任,确保全区申报点位在迎检时段内市容管控全覆盖;并根据局调度,做好全区范围内的应急处突任务。二是迎检期间全体执法干部穿着当季制服,测评工作开始前统一对车辆进行清洗,对办公场所进行清洁,整理内务,树立行政执法机关良好形象。三是对迎检时段难以处置的重大或紧急情况,由责任中队负责人向领导小组报告,领导小组根据情况指派应急处置分队进行紧急支援和处置。四是应急处置分队在接到指令后必须20分钟内到达现场,并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处置任务。五是所有执法人员必须全时段保持手机或智能对讲机通讯畅通。上班或备勤时段内必须携带智能对讲机和执法记录仪,做到即呼即应,随叫随到。

3、严格督查,确保成效。局纪检监察室和督查中队每天全时段督查各单位人员的在岗履职情况和市容管控效果,并将督查情况纳入当月考核。对因工作不到位造成迎检中被扣分的中队,取消年度评优评先资格,依照规定进行问责;未按照上级要求在规定时间到达指定地点,或未按要求做好应急处置工作,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