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政府采购提速增效

发布时间 : 2022-04-29     来源:芙蓉区财政局     字体大小:

芙蓉区财政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和中央、省、市各项规章制度的要求,坚持简政放权、务实创新,大力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不断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全面提升采购效率和质量,降低供应商交易成本,充分释放市场活力,持续优化政府采购环境。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使各单位熟悉采购流程,掌握采购重点,依法保障政府采购供应商公平竞争。二是降低成本,减轻企业资金负担。政府采购领域全面取消各项交易费用,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取消政府采购项目投标保证金及履约保证金;免收采购文件费用,由采购单位、采购代理机构以电子文档的形式免费提供;按照“谁委托,谁支付”的原则,由采购单位向采购代理机构支付代理服务费。三是大力推广合同线上融资。搭建金融机构与政府采购单位间的沟通桥梁,大力宣传推广政府采购合同线上融资,督促采购单位、采购代理机构在采购文件中告知供应商融资政策、方式及渠道,积极完成政府采购合同的融资确权,为推广企业融资线上申请、线上审批、线上放款进一步提供便利,截至2022年4月28日共帮助7家企业实现融资521.8万元。

下一步,芙蓉区财政局将持续加强信息化监管,将信息化建设作为推动政府采购管理改革、创新政府采购监管的基础性工作,统一规划,协调推进。通过信息化技术,将监督管理贯穿于政府采购执行交易各环节,加强政府采购交易管理系统与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资产管理等信息系统的业务协同、数据共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