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发展和改革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19-02-18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芙蓉区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全文内容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内容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按照区政府有关政务信息公开的要求,认真落实各项工作措施,积极、有序、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一)加强领导,逐步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区政府有关文件精神,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专兼职人员,出台了信息报送和审核管理办法,认真审核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论、反馈、审查和监督等六项制度,按照“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做到机构落实,责任落实和检查落实,使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二)落实责任,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有序进行 

  我局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责任,由各科室负责提供本科室可供公开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等,办公室落实专人具体负责组织协调信息公开工作,协调解决信息公开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责任热追究办法,完善保密审查等程序,完善配套制度,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三)丰富平台,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主要采取在政府门户网站、办公楼内公示以及官方微信发布信息等形式。我局按要求在门户网站设立了“机构信息”、“财政资金”、“工作动态”、“通知公告”、“人事信息”、“行政权力”、“行政执法”、“工程项目公示”、“政策文件”、“年度规划计划”、“信息公开年报”等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布、回应相关内容。对拟公开的内容严格按程序审批,确保公开内容的严肃性和真实可靠。我局进一步完善信息报送制度,定时公开工作动态,大力宣传日常管理工作,展示部门形象,服务好广大人民群众,普及宣传法律法规。目前,我局已实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集中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并根据每个时期工作重点和公众需求,随时调整信息公开内容和方式,拓展了网站的服务功能,提高了便民服务水准。 

  (四)强化监督,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实 

  在内狠抓制约机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审查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同时在外部也加快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设立了专门的投诉信箱、举报、监督电话等,专门接受群众的监督。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8年,为进一步方便群众查询信息,我局在芙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工程项目公示”栏发布信息73条。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在芙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以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工程项目公示”栏发布信息73条。 

  2.政务公开栏板 

  政务信息公开板,定期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一)申请情况 

  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6件,全部为信函申请,已全部答复办结。 

  (二)咨询情况 

  无咨询。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未发生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芙蓉区发展和改革局  

  2019年2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