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各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工作部门 > 发展和改革局 > 机构信息 > 本级机构
  • 索引号:0000430102G0102/2011-00039
  • 所属机构:芙蓉区政府
  • 机构地址:长沙市人民东路189号10楼1001室
  • 联系电话:0731-84683210
  • 负 责 人 :徐勐龙
  • 办公时间:冬季作息时间 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 (工作日)
    夏季作息时间 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30 (工作日)

长沙市芙蓉区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 : 2024-02-26     来源:芙蓉区发展和改革局     字体大小:

一、主要职能

(一)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研究拟订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的有关规章制度。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民代表大会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二)研究提出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综合协调宏观经济政策,牵头研究宏观经济应对措施。调节经济运行。拟订并组织实施有关价费政策。

(三)研究提出和综合协调全区经济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提出相关改革建议。牵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改革方案。指导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四)负责投资综合管理,拟订全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安排区级财政性投资项目,编制下达政府投资年度计划。规划全区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办理区级审批权限内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研究提出区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负责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实施的指导、协调和监督管理。承担区公共资源交易管委会办公室职能,牵头组织监督公共资源交易活动。

(五)推进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和重大政策,组织拟订相关区域规划和政策。贯彻落实国家西部开发、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开发建设的政策措施,牵头落实“一带一路”发展倡议。组织编制区域规划并协调实施。研究制订并统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协调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和“两型社会”建设。参与研究拟订全区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措施。

(六)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负责协调第一、二、 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统筹衔接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协调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七)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会同相关部门拟订推进创新创业的规划和政策,提出创新发展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政策措施。组织拟订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政策;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拟订实施高技术产业发展、产业技术进步规划政策;研究提出新型工业化和产业集群发展的政策措施;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宏观指导,协调产业升级、 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八)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协调社会领域事业和产业发展政策及改革重大问题。推进全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九)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改革,协调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等工作。研究提出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的建议,牵头实施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工作。协调生态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的政策措施。综合协调节能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

(十)拟订全区价格改革方案和年度计划,研究提出价格调控目标和政策建议,组织实施价格总水平调控。组织有关价格收费法规草案和政策起草的意见调查收集工作。承担政府管理的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管理工作。负责指导行政事业性收费工作。承担价格监测、市场价格形势分析和涉案物价格鉴证工作。负责价格成本调查和监审。

(十一)协调地方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有关重大问题,推动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牵头组织编制全区国民经济动员规划,协调和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

(十二)完成区委和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内设机构

1、发改局办公室

督查落实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重要工作,及时准确反馈工作情况。

办理上级和区领导交办的批示件,确保领导重要批示落实到位。

负责全局各项重大活动、重要会议的综合协调工作。

严格办文程序,文电收发办理及时准确。

负责协助领导督促各科室的业务工作,综合汇总全局各条线工作,做好综合协调工作。

负责单位印章的使用管理,负责办公物资采购管理及局接待后勤保障。

负责办公室档案的归档及相关管理工作。

负责做好保密、机构、编制、宣传、资产、人事、建议提案、电子政务、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安全生产、连心行动、普法学法等工作。

协调做好区委、区政府工作信息的上报。

2、投资科

协调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安排区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计划,申报并转发下达中央、省、市预算内投资计划。负责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工作;负责组织评估专家、评估机构对政府投资项目建议书、可研报告、设计概算和申请国家、省、市资金的投资项目进行评审。承担有关政府投资项目中评价及后评价的技术性工作。负责全区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实施的指导、协调和监督管理,负责全区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的事中事后监管。 
兼12345热线工作。

3、综合科

做好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调研,研究提出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负责起草半年度、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负责全区经济形势的监测、预测和分析研究,为政府宏观决策及时提供可供参考的经济信息。研究、协调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组织拟定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研究起草区域发展中、长期规划及相关文件报告。研究区域经济发展扶持政策,及时开展调研并对扶持政策进行修改完善。统筹推进全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4、两型能源科

统筹、谋划、协调区”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中的规划引领、产业发展、资源利用、体系建设、政策支持、体制机制创新等各项工作。协调全区能源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开展节能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

5、价格认证科

拟定全区价格改革方案和年度计划,提出价格调控目标和政策建议。承担价格调控预警机制建设,指导实施政府定价目录,负责权限内的价格收费管理工作。分析预测市场走势,负责全区重要商品价格和服务价格的监测工作,组织对涉案物、涉税物和涉纪物进行价格认证。

6、重点工程项目服务中心

协调推进全区重点工程建设。组织编制重特大自然灾害灾后 恢复重建规划,协调有关重大问题。承担政府投资项目评估专家库、评估机构库的建设和日常维护工作。指导、协调全区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工作,负责区级立项项目和特许经营权项目招标投标活动的监管。研究拟订全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综合性规章制度。牵头组织对全区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监管。承担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7、国防动员工作科(加挂人防管理科)

负责国防动员综合协调、政策法规、规划计划、动员准备、潜力资源、新域新质、网信数据、训练演练、组织实施、督导落实和人民防空建设管理、组织实施等工作。

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军事设施保护工作。

负责国防动员和人民防空其他日常事务性工作。

局党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8、区人防通信指挥站

指导人民防空工程的维护管理和平时开发利用,负责人民防空工程日常检查工作。

负责人民防空通信警报和信息化建设,警报设施的维护管理和检查指导。

组织开展人民防空宣传教育、人防演习工作,普及人民防空知识和技能。组织人民防空干部进行教育培训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